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結束旅程之後






大家可能會覺得錯愕,但是其實「單人環島」的部份已經以重點式的方式書寫完畢!

可能有人會說,這一路上,應該有更多故事吧?應該有更多感受吧?有更多人吧?……怎麼會只有這樣子而已呢?確實沒有錯,有很多人、事、物並不在這次的書寫裡。有些真的不能寫,有些也沒徵得同意去寫。甚至,有些,連問都不好意思的情況也有。回來之後,貼這些文的當下,手腕舊傷,偶爾還在隱隱作痛。對於個人而言,並沒有忘記許多細小的事,只是沒有鉅細靡遺地書寫出來而已。就像布丁大哥說的,要是告訴我「壽卡」有多高的話,說不定我就會直接放棄了,所以完全沒告訴我!(笑)

這一路以來,直到回到原本生活的地方。還是不太真實,直到今日。也許人生有點不太一樣,可能找到一些出口,同時也有一些新的困惑。並沒有「完成環島」,然後旅程就結束的感覺。雖然,一路跟著我急切在環島的人,說不定會頓時有點失落。怎麼這樣就結束了嗎?並不是唷!

首先,雖然帶著困惑及笑顏去寫這這些環島的路線,那是因為中間有很多小細節,真的累到想哭的時候,真是多到數不清。遇到颱風時,覺得自己說不定會被落石壓死的心情,還是很明確地浮現在心裡,可是怎麼也說不清楚吧?當被風雨吹得不斷在路上跌倒的時候,真的想哭,卻只是大叫,拼命地大叫!唯一一次真的有哭的時候,但是哭點真的是因為風雨嗎?可能也不是。而是終於累積到某個程度,好像可以趁著風雨吼叫出來而已。

大多數的時候,真的遇到許多很溫暖的人,很親切地被對待。有沒有遇到感受不好的人呢?當然也有。也有十分偽善的人,這是免不了的。這個世界,總有各式各樣的人。比例上,對於我這樣呆呆地就往前衝的情況,受到的關心的次數與程度,仍然遠遠大過於遇到不好的情況。不能說,每個人都能像我這次運氣這麼好。畢竟,每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經歷。即使再騎一次,再環島一次,也肯定會經歷到不一樣的人、事、物。

朋友見到我時,說,妳已經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了!我並不知道自己哪裡不同?手上確實長出了一些繭,肉體上的辛苦也讓我20天來非常好睡、好起。然而,新竹不是我安身立命之處,這件事,是很早就明白的。好幾次想停下來,不想走了。留在另一個地方,過另一種生活,慢慢變得很真實。回來的第一件事,雖然是去撈信箱,但對信箱裡的帳單或是什麼郵局領件通知,完全放在一旁,不重要了!這種對以前習以為常的事物,不再那麼當作一回事的我,真的是好的嗎?可能是,可能不是。

當時借我各種裝備的人,完全不問為什麼要環島?他們只是很盡力幫我完成,像是布丁大哥幾乎三天兩頭,甚至幾乎天天打電話來問我:還好嗎?今天到哪裡了?接下來該怎麼走比較好……。有一天,他沒有聯絡到我,擔心地告訴其他車友:啊,掉了!怎麼辦?說是守護神般,大概不為過。他真的很喜歡吃布丁啊!(笑)也謝謝那些甚至我沒見過的車友,跟著布丁大哥為我擔心。還有Muzikland也一直看著那GPS,看著我不斷龜速前進,不知道在做什麼的狀態!關心我也確實收到了!一些不敢打電話,怕打擾我的人,謝謝你們!不會是打擾,只會沒電而已!(笑)

「群青」目前我還沒好好擦車。(前幾天簡單地擦過了。)看著它身上的傷痕,和防風鏡上的傷痕,這一路,不論是推車還是努力踏到胸口發疼,膝蓋痛到踩不下去,「群青」並沒有抱怨,只是默默地承受我這個任性的傢伙而已。對一個不追求什麼而去環島的人,單人單車,確實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可能許多人會覺得太孤單,甚至覺得寂寞,我卻沒有這種感覺。

「單人單車環島」的書寫在旅途上的部份,告一個段落。可是,人生,並沒有!還是那句老話,真的要頓悟的話,不是騎單車啊!

1976年生的我,在2011年8月11日開始環島,8月31日回到新竹!





親愛的小Kathy,


那年,妳只有10歲。記得那時候的妳對拍照很反感,可是那時候的妳真的非常可愛!當同學都已經會騎單車的時候,才請爸爸幫妳買單車,妳說要藍色的。妳很快地一次也沒有摔倒地學會了。那天晚餐的時候,妳請爸爸把輔助輪拆掉時,爸爸還非常驚訝。妳記得吧?他好像不太相信,妳在沒有人陪伴的情況下,在空地自己學會了騎單車。


拆掉輔助輪之後,妳愈騎愈遠,速度愈來愈快。摔倒的時候,妳沒有哭,只是拍拍身上的塵土,轉頭看著夕陽照著一大片金黃的稻田和遠方的山,想著,越過那些山,再過去,就是太平洋。妳好奇著海洋另一端是什麼樣子?那時候的妳,對這個世界充滿各種好奇與期待。媽媽常常說妳像猴子一樣,停不下來。


那時候,妳就開始覺得騎單車是一個人的事,所以也沒有向同學說太多。妳還是常常因為必須去學校練舞,而晚回家,但是妳不會忘記騎單車。單車失竊的時候,妳難過得不得了。那時候,妳的腦子裡常常想著一些大人無法理解的事。例如,妳花了一整晚在外面等著看哈雷慧星會不會劃過妳的眼前,因為它76年才靠近地球一次。奶奶陪妳等了很久,記得嗎?


妳不是一個乖學生,但也不是一個壞小孩。只是大人都覺得妳跟別的小孩不太一樣。說不定,在那個時候,有些事情已經決定了。例如,性格上的問題。(笑)


25年後,不知道妳會不會滿意這樣的旅程?應該還是不怎麼滿足吧?很遺憾的是,現在是25年後,許多事已經變得不一樣。妳說不定會跳起來說,怎麼可以這樣呢?我只能承認,我不是一個好大人。竹竿先生曾經問我,如果要回到某個年紀,最想回去的年紀是?我回答他,10歲!


那時候,妳也開始有點轉變。只要大人問妳將來要做什麼?妳會說,「讀完小學讀國中,讀完國中考高中,讀完高中考大學,讀完大學考研究所,讀完研究所念博士班,然後,當一個教授。」這樣的答案。妳知道,大人只是想聽一個答案,妳便說了一個大人想聽的答案。


親愛的小Kathy,我不知道能不能完成妳環遊世界的夢想。但是,我們又有一部藍色單車了。不是嗎?也許,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