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11

藍雨衣

記得那張紙還被收到不知道哪裡去,總之,收著一個男同學的紙條。上面寫著名稱「藍雨衣」,是一個故事。

那是分班之後的某一天,Kathy從一堆正在聊天的同學經過,那個男同學告訴我,他下次想送給我一個小詩,叫「藍雨衣」。我問他,是什麼?為什麼要送我?(真是粗魯的傢伙!)他說,他覺得Kathy像向日葵。總之,這兩個東西為什麼會連結在一起?我也不知道。只說,好吧,下次記得拿給我。

詩的仔細內容已經記不清楚,那張紙上畫了一個小男孩和一朵向日葵,小男孩穿著雨衣,一把傘放在向日葵旁,向日葵便不怕淋到雨,而挺得直直的。同學向我解釋這個故事道:
有個常常容易生病的小男孩,每次都會在房間看到一朵向日葵。小男孩很喜歡那朵向日葵,每天每天向著太陽微笑。雨季來了,向日葵看不到太陽,第一天,小男孩看著向日葵還是繼續微笑著;第二天,小男孩開始覺得有些難過,看不到太陽的日子有點沮喪;第三天,小男孩開始穿著藍色的雨衣,帶著他的傘,走到向日葵旁邊,放上雨傘,開始和向日葵約定,陪向日葵渡過雨季。

小男孩每天去看向日葵,每次都穿著藍色的雨衣。雨季還沒過去,小男孩又來了,向日葵挺得直直的,小男孩說,他要搬走了,以後再也不能來看向日葵,希望雨季之前,不會有人把傘拿走。小男孩和向日葵道別之後,走了一段路,回頭看向日葵,還是依舊挺得直直的,像是在跟小男孩說「再見」。小男孩傷心地頭也不回地走掉了。他不希望每天微笑的向日葵看到他在難過……。
詩已經不記得了,他說的故事還記得。我還是不懂,為什麼送我這首「藍雨衣」?他笑著說,因為現在是雨季啊!坐在窗戶旁邊的Kathy,實在無法想像向日葵長在學校裡的樣子,當時最容易看到的是杜鵑花,各種顏色的杜鵑花。Kathy偶爾也會去花店帶一朵向日葵回家,這只是一種習慣。除了花店老闆,不太有人知道這個習慣。如同花店老闆的夢想是開一家只有玫瑰花的花店,她說,玫瑰花的種類很多,每一種都有不一樣的美,能開這樣的花店是最大的願望。很多年之後,聽聞,花店已經不在了。

雨季在大肚山上是有點無奈的,肯定是有風有雨,住得遠一點的同學,下課時就開始在教室「打包」自己,免得被雨淋濕,甚至還會加上兩個塑膠袋把腳上的鞋包起來,才不覺得又濕又冷。Kathy當然也會「打包」自己,因為外面根本沒有地方可以避雨,好好穿雨衣,順便慌慌張張地看有沒有什麼東西落在教室裡忘了帶……。(什麼糟糕的個性啊?)

男同學走過來,說:要不要一起走?Kathy一抬頭,看到他穿著淺藍色的雨衣,拿著一把傘,一樣很和善的微笑……。然後,我們一邊聊著,他說每次看到我,就想到那個故事,他覺得Kathy比較像向日葵。Kathy開始形容,你知道向日葵會長到多高嗎?比一個人還高啊!(當時還沒有姚明!)這麼大的植物……也忘了說了多少亂七八糟的話了。他只是一直笑一直笑,愈是認真解釋,他愈是笑得開心。我放棄了!停車的地方到了。

他說,有傘的話,妳也不怕淋到雨了,不是嗎?
我說,可是騎車帶傘很危險,也很麻煩啊!
他說,沒關係,可以放我這裡,妳就能用得到。
我說,那我還要跟你拿,很麻煩啊!
他笑說,不會麻煩的。

Kathy騎車回家,完全不知道這傢伙在笑什麼?雨季終究會過去,活力的夏天會來,大家會奔跑會流汗,會有考試和暑假。我們既沒有變成要好的朋友,但也沒有刻意不說話。只是,他偶爾還是會說Kathy很像向日葵而已。

這和「Famous Blue Raincoat」倒是一點關係也沒有。可是,怎麼也沒遇過另一個人聽過這個故事。這實在有點挫折。Kathy看過的童書應該算不少吧?竟然怎麼也沒有找到關於這個故事的消息。沒有任何人聽過這個故事,也沒有任何人可以告訴我,這是不是來自於某本書?多少感覺好像被騙了似的,卻又想,這世界寫故事的人這麼多,也許只是比較難找而已。可能是什麼不怎麼有名的人,寫的不怎麼有名的故事。

在那個學校的最後一個雨季,遇到像Kathy這樣的笨蛋,應該很無奈吧。藍雨衣,你說,是不是?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