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1

【帶一片風景走】-不一樣的兩個輪子


聽過,但忘了。直到行經台南遇到蘇大哥他們聊到這部電影,回來才補看。蘇大哥說,他很難想像,Kathy的「群青」已經陪我走過大半個台灣,他說,走過的路比他們還多,而他只能死守他的四行倉庫。也許事可以是一體兩面,甚至是許多面。放棄了什麼?又得到什麼?路上想也沒想過。是跟別人有些不一樣,但也沒那麼不一樣。

坐過輪椅就知道,真的會生氣啊!許多地方都不能去,許多事都不能做。生氣是生氣,對著輪椅生氣也不是,對著門檻生氣也不是,最後弄得只好跟自己生氣。如果不是坐在輪椅上就好了。這樣的想法,一直出現。或許正是因為如此,這次連護腰也沒帶,就去環島了。

你是否願意娶你面前的這位女士為妻,
按照聖經的教訓與他同住,
在神面前和她結為一體,
愛她、安慰她、尊重她、保護他,像你愛自己一樣。
不論她生病或是健康、富有或貧窮,始終忠於她,直到離開世界

你是否願意?

有人沒有說過這個誓詞,但是他願意,他也做到了。推著輪椅走遍台灣。一樣是兩個輪子,卻是不一樣的心情與態度,更是不一樣的方法。它成為一本叫《百萬步的愛》的書,改編成一部叫【帶一片風景走】的電影。


如果不是踩著每一步,也許就不會那麼踏實。但因為推著輪椅,擔心那在前面看不到的臉是不是正熱著?正不舒服著?也許因為走過去前面,不想讓人擔心的太太,又儘量露出「我沒事」的樣子。一步一步,究竟有幾步?一天又一天,只能相信老天會讓太太沒事,因為約好了一起走。路不太平坦,總是有許多很不好走的路段,但是,不可以放棄,又想著輪椅這麼震著很累吧?快結束環島的時候,會不會有點失落?又覺得幸好可以有比較好的環境可以休息?

Kathy也環過島的!這不是第一次!只是第一次是沒長記性的。因為,那時候還在媽媽肚子裡啊!爸媽結婚前一年,父親買了部新機車,Kawasaki,但我一直不知道它是幾cc的車。這部車,載著懷著我的媽媽環島,現在說起來,叫「蜜月旅行」吧。我這個電燈泡,就跟著一路騎山看海。當時,他們應該比較快樂。Kathy出生的時候,父親又急急地騎著這部機車回來,等著我出生。因為,Kathy是在家裡接生的。父親說,那天是個好日子,Kathy出生在一個好日子裡!後來,姑姑抱我去算命,算命的說,要過給別人才養得好。這下可惹火了父親,規定不准再去算命!長大後,才知道,這部原本只會念但不知道漢字的車,其實就是「川崎」。
只是像這樣,但不是這一部!
圖片來源:NESR Forums

總之,當然沒有送給別人養。基本上,在幼年還是一個人人稱讚的好養小孩。除了,挑嘴!只喝某個牌子的嬰兒奶粉,其他絕口不喝。小時候,只知道叔叔、伯伯們多半是騎野狼125之外,爸爸的車真的不一樣。記得有一天,在家等父親工作回家的傍晚,父親穿著格紋襯衫和牛仔褲,戴著太陽眼鏡騎著車回來,夕陽下的父親真是帥到不行!他不介意和別人不一樣,我也不介意。長大知道「川崎」帶我環島的事,便要求一定不可以賣掉!父親不讓我騎,擔心我會摔車。Kathy的第一次環島,就在這樣毫無記憶中完成了!

母親可沒那麼喜歡到處去。這也是後來才知道。他們兩個鬼打牆般的感情,誰也看不懂。以前只要問父親,要不要去哪裡玩?父親還沒回答,母親就會說不要。(我問的是爸爸啊!阿母~)總之,父親也會說不要。最後哪裡也沒去。他們,應該不會再環島了。但是他們生了一個很皮的小孩,就是穿著藍白拖踏著老鋼管就出發了。

也許,只是想到,那一年,父親曾經做過這樣的事,去過很多的地方,一定也希望媽媽很開心吧。那年代,並不流行什麼「蜜月旅行」。喜歡說反話的媽媽永遠在抱怨,天氣那麼熱,又騎那麼遠。還不是想換一句:妳命真好!先生願意帶妳出去玩!只是說多了,就變得比較致命。沒有問爸爸喜不喜歡那趟環島?因為媽媽抱怨的次數太多。雖然,偶爾會挾一句,那時候比較簡單,只是肚子裡有小Kathy,可以說出門就出門。他們大概再也不會出遠門去旅行了吧。

電影沒提到?電影上映的時間,正是真正原著本人他們的出發日期,不過,真實中的太太已經過世了。他們完成了一件他們想一起完成的事。電影裡演的,終究是另一個故事,真正走過的本人,心裡應該有許多內心的獨白吧。Kathy覺得真的是很道地的台灣男人,就是放在心裡,生氣、吵架,覺得當天的魚怎麼煎得焦焦的,也沒什麼特別的話好說,因為是太太啊!能平平安安地過日子,是最好不過。終究有一方先離開,即使希望是自己,也不能這麼說。因為是男人啊!是這個家的主人,保護自己的家,就是最重要的事。這種台灣男人的浪漫,大概才是許多太太哭到不行的原因吧。

官方部落格:帶一片風景走
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百萬步的愛

2 comments:

大胖 said...

那台是 Kawasaki B2。

Kathy said...

胖葛,

只是像這樣,是不是同一部?我不是很確定是因為油箱的尺寸比例....

比我年紀還大,目前還在養的車,真的不好找啊!

就我爸的轉述印象,他超愛那部車,整部日製。但是根據背景,他是怎麼弄進來這部車?我也不曉得。沒見過跟我爸車子一樣的。(至少我還在台中的那20多年)

他愛到.....小時候,衣櫃抽屜打開,竟然放著原裝照後鏡,說以後要換的時候可以用。

真的蠻勇的,引擎不錯,幸好水災時有救到!

能這麼直接指出來,你不是一般人啊.....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