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7, 2011

流浪者之歌-並不是為了頓悟

阿怪篇,還有差不多2、3篇就會結束。不是Kathy在拖時間,是別的單位。要不要寫那兩篇?也未必。一般作法就是貼貼得到的0元iCash、環島證書之類的。Kathy已經決定把這些送給我最好的朋友,現在的我只有另一股蠢蠢欲動。都說是蠢了,還想去哪裡啊?不知道!

記得去年出國前,特別挪出時間去看雲門舞集的「流浪者之歌」,這是Kathy最想看的舞碼。結果因為雲門舞集在各地的表演實在太多,這舞也就難得一見。在嘉義看的時候,有著完全不同的感受。進到表演廳裡,是正式的現代舞,舞者身體的肌肉線條具有非常的能量感,同時卻不像是想特別傳達什麼。而不斷被稻子落在頭上的人,只是靜默雙手合十地站在那裡,一動也不動。春、夏、秋、冬,金色的米撒下來,人們繼續耕耘。那香氣是記憶裡的,那顏色是記憶裡的。想起了祖母……。

走出來,是嘉義,風裡還有草的味道。若不是為了趕北上的車,或許,不會去擠公車。四季不斷過去,冬天的風即使在嘉義也顯得有點涼,人繼續做著平常的事,世界沒有什麼改變。沒有感動得淚流滿面,只是像回到小時候的場景裡。這種經驗不是每個人都有,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仔細去看四季的轉變。我知道,當時在我旁邊的那個人,並不懂。

每次看到「流浪者計劃」都很心動。說來真是不好意思,也就這樣一直沒有動作。讀書的時候,要打工,要上課,要做許多功課。想起來,可以說是非常愉快的大學生活,卻又非常貧乏。除了工作就是讀書,再不然就是休息,填滿生活的每一天。即使偶爾想放下一切,什麼都不管地拿出地圖,拿飛鏢射一個地方,大概也很不巧地會射中海域之類的情況。就這樣渡過的青春,也許很紮實,但也難免有些蒼白。

很長的時間,一直在和這個世界對抗的姿態在生活。不知道為什麼,對於他人可以宿命般接受的事,總覺得有哪裡不對勁,好像穿著非常不合腳的鞋,走了一段很長的路。

藍白拖拯救了我!(笑)

記得某人說,只有孩子不知道害怕,所以孩子總是挺著脆弱的肚子。或許,呆子也有這種特質吧。完全沒有想太多,我只是想出走,所以出發。至今,仍然不認為那是什麼勇氣,只是想這麼做而已。回來之後,還是跟佛祖沒什麼緣份。即使,慢慢地,直到現在,才發現自己有點改變。例如,買一個三份青菜的便當是35元台幣,真是高興得不得了!喝到一杯自己泡的即溶咖啡,也很感動。路上摔了許多次的手機,留著傷痕,螢幕也只能看到一部份,卻還是繼續用著。曾經暫時被停話,也曾經一時差點沒有網路,信用卡也差點出了問題……,卻不特別覺得怎麼樣。最後,還是慢慢一件一件解決而已。

如果沒有走過這一遍,也許我只會待在房間裡,一直待在房間裡,努力地忘記或是說服自己「不可能」。而現在的我,不再和世界對抗,但也不順服普遍性的價值。Jobs的過世,讓大家重新不斷不斷去回顧,但我從來不是一個Mac的使用者,也沒有iPhone,甚至我喜歡Wozniak勝過於Jobs。然而,還是想取Jobs的一段話:
Remembering that you are going to die is the best way I know to avoid the trap of thinking you have something to lose.
You are already naked.
There is no reason not to follow your heart.-Steve Jobs

「流浪」是一個對許多人而言很美的名詞,但只有少數人將它變成動詞。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只是,不要把「夢想」放在一個你永遠不會打開的抽屜,等到走不動的那天再打開嘆息。春、夏、秋、冬,生、老、病、死,時間不會為任何人停留。每個人都可以說出一番大道理,說明白這個道理,然而,開始做了沒有?還是說服自己不可能?還是計劃了很久很久,久到你看到別人做到了?

比一般人晚開始旅程的Kathy,也沒什麼不好,有開始,才會繼續下去,有下一個目標,它是一個起點。如果可以,我希望,在生命的終點前,不斷向前!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