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 2011

Hereafter(中譯:生死接觸)-該往哪裡看?


圖片來源:BLOGOMATIC30000

George Lonegan一個想退出通靈界的通靈者,Marie Lelay當紅的法國電視節目女主持人,Marcus意外失去雙胞胎兄長Jason的12歲害羞男孩。這三個人,只有一件事相互關聯,那是「死亡」!

Marie經歷過南亞大海嘯,有過瀕死經驗。這個經驗困擾著這位前程似錦的法國主播,製作人不得不勸他暫時離開工作,去寫一本很久之前就想寫的書。然而,在工作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一旦離開,就很難再回去了。只是出版業也同樣競爭,從政治主題,轉到生命的瀕死經驗,出版社認為,只有英、美社會對於這種題材比較有興趣,但在法國是不太可能有市場。然而,出版社給了Marie關於美國出版社的資訊,這些英、美出版社確實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題材,希望已經原本具有一些知名度的Marie可以投書。這當中不只有Marie自己的親身經驗,還有像是安寧病房的醫生記錄。那位醫生告訴Marie,他自己曾經不相信,但25年下來,只要有記錄的都如此相似時,他不得不開始相信,這有可能存在。

Jason和Marcus是雙胞胎兄弟,他們一起去拍了一張合照,打算送給常常在酒醉狀態的母親,而且這個母親似乎還有毒癮的問題。Jason是哥哥,聰明且反應極快,弟弟Marcus生性害羞,且崇拜著這個哥哥。社工人員常常到家中拜訪,他們不時為狀況外的母親掩護。就在一次拜訪中,母親請哥哥到藥房去替他取藥時,哥哥拿著母親的手機,請在家中的弟弟上網查媽媽取用的藥物是什麼?他們發現,那是一種戒斷的藥物,他們高興地認為,他們的生活將會變好,因為母親正試圖改變自己。也許是一個11、12歲的孩子拿著這樣的藥品,加上正在拿著手機對話,而被路上的不良少年盯上,使得哥哥不得不奔跑來擺脫,卻在路上發生車禍而死亡。母親必須離開Marcus到另一個地方接受幫助,而Marcus則必須到寄宿家庭去生活。他無法停止想念那雙生子的哥哥!

George真正能通靈的美國人,曾經紅極一時,為什麼自己具有這樣的能力?他並不知道。最後,他認為具有這種能力是一種詛咒,而過著極為普通的工人生活,不再從事通靈的工作,每天聽著Dickens的小說入睡。工廠裁員的消息傳出,他去上烹飪課,認識一個美麗的女孩。只是如同他過往的經驗,這個女孩離他而去。他接受裁員的決定,並前往英國旅行。當然,他去參觀了Dickens的故居,並可以清楚指出牆上的畫是「Dickens' Dream」,他太熟悉了!

這三個人就因為一個書展,在英國相遇了!

「死亡」是令人不解的事,對於已經過世的人,通常不知道而困擾著的大有人在。藉由「通靈」的方式,只要能說出真實的部份,自己可以獲得精神上的解脫,或許我們可以把它當作一種療癒的方式。但是對於像Marcus這樣的小男孩,他看到許多大人藉由猜測,含糊不清的說詞,然後造成極大的名氣,甚至是信徒,非常失望。他遇過不少斂財的假通靈師,使他不僅失望,對於哥哥的思念與日俱增。

Marie倒是比較平靜去面對自己的經歷。事業在意外走下坡之後,瀕死經驗,讓她走上另一條寫作的路。更重要的是,George對她不但傾心,而且,在George終於被Marcus的堅持態度下,為Marcus進行和Jason的通靈之後,Marcus也回報了George如何聯絡到Marie的訊息。George猶豫過,如果又是一樣的結果呢?Marie出現時,他沒有馬上站起來招呼,而停頓了一下。然而,他看到一件事,那就是「未來」

Clint Eastwood是這部電影的導演,我不知道他為什麼對這樣的題材感到興趣?不過,他還是蠻堅持音樂的部份。雖然Kathy已經記不太清楚有什麼音樂,反而是那位不斷朗讀Dickens小說的聲音比較有印象。也許,還是一部普普通通的電影。

不過,誰想過真正能通靈的人究竟過著什麼樣的人生?在生活的大部份中,一直和「死亡」這件事接觸,而且為亡者傳達訊息,感覺好像是蠻黑暗的生活。就像,如果有一個超能力者,總是能因為接觸到某個人,然後就能感受到對方內心深處的傷痛,這種生活應該是痛苦不堪的吧。所以,能見到「未來」這件事,其實是很重要的部份,雖然未來不可知,也無法預期,人會不斷改變,世界也不斷改變,但因為「可能性」的存在,就會有「希望」。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