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7, 2012

打狗要看主人,那打狗主人要看?

先讓我們聽一下吳志寧的「混血兒」:


先前,有個朋友認為我是在找他麻煩而故意跟他吵起來。原因很簡單,就是他的女朋友花了好幾萬去買了一隻獵犬!這時候,我的心裡只有一種聲音,叫「同狗,不同命」啊!我家的混血兒,過得比我還好,他吃膩了可以換菜,我還沒得換。幸好我們不同一鍋,否則以Kathy媽的懶法,可能他不吃就是我吃。後來,試驗過後發現,如果我的碗裡只有青菜,就算我把碗放在我家的狗面前,他竟然聞一聞,轉頭一哼,就走開了!但我不討厭他,也沒有打過他,Kathy家是不打狗的,打小孩倒是有過!

這些「混血兒」是怎麼來的呢?因為以前住在鄉下,有些人把狗丟到鄉下,或是他們也不知道自己流浪到哪裡?Kathy看到的時候,都會很開心地跑去跟這些狗玩。也許因為經過很長的旅程,他們多半很怕人,也很累很餓的樣子。雖然小孩會要求養狗,但是Kathy爸有一套理論,就是狗可能有他的去向,他不一定打算留下來。所以,我們的門口會有一個鋁碗,如果這些「混血兒」待超過三天以上,他們可以進屋子裡來,但不可以在屋子裡「方便」,所以我們又會牽他出去「方便」,再帶他回來。有蠻高的機率,這些犬隻會留下來。當然,我就有狗朋友啦!這也是Kathy爸的另一個理論,就是狗也是小孩的好朋友!沒人再生養那麼多小孩之後,但是狗會跟小孩爭寵,這倒真的!幸好狗不會考試,不然,我想,我們要比得更多!

最後沒有留下來的狗也有。那時候,就會覺得非常傷心。Kathy爸說,狗很會認路,說不定他記得回家的路,他要回家。在生命中,有一半以上的時間,跟不同的「混血兒」相處,他們也被稱為「米克斯」(mix)。多半來的時候就是成犬,教起來當然不是很容易,但也沒有特別難,根本不需要打。只要兇一點,他們就會知道「主人不高興了」。例如,Kathy被叫去拖地時,當然會對著狗大叫:你怎麼可以這樣子!我生氣了喔!(一般人應該不會理我)很神奇的是,狗好像看到我在清理他「方便」的地方時,很快就會理解到,在家裡是不可以「方便」的。他們有床,但不可以跟我們同床。他們也分冬天的被子跟夏天的墊子,冬天的半夜,我跟爸爸都會起來幫狗狗蓋被子,因為他們常常自己蓋不好,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別人送的狗是一回事,買狗是另一回事!

曾經在動物園工作過的某個女士帶著看起來非常老的西施犬在路上散步,還拿著一支烤肉串,只有一支。用那烤肉串,對著狗說:再幾步就到家了喔!加油!然後,狗又走了幾步。我覺得這隻狗真的太老了,老得都快走不動了。後來,我和另一個朋友跟在後面,也跟著說:加油喔!再幾步路就到了。有點坡,但是家就在前面了喔。(我們指的是朋友家,根本不知道這位女士家在哪?)

這位女士溫柔地向我們笑一笑,後來聊起來才知道。這是她撿到的一隻被拋棄的母狗,其實年紀不大。但是撿到這隻西施的時候,西施全身沾滿糞便,而且很虛弱的樣子,只能直接送醫院。醫院說,西施應該不到4歲,但是應該是繁殖場不要的狗。因為西施的骨質檢查出來,跟個90歲的老人是差不多的程度,推論應該是過度繁殖狗,又沒有好好照顧,這種事大概十之八九都是繁殖場做的。我跟當時的朋友因為都很喜歡狗,我們真是一陣暈眩。朋友問女士,吃好一點不會讓西施的身體好一點嗎?例如像是營養品之類的。女士表示,這跟人一樣,因為錯誤的做法流失的骨質只能維持,平常有吃營養品,還要帶西施散步,否則會老化得更快。說來,大家都明白,每天只買一支烤肉串,回家當作散步獎品的西施,應該沒有機會活很久……。

女士笑著說:可惜動物園並不收貓或狗,不然最不缺的就是這些了!雖然很溫柔,不過女士也生氣地表示,光是狗晶片就分成四種,不同的掃描儀也只針對某一種晶片,哪家診所會一次進四種機台?這個政府真是亂七八糟,連這種事都處理不好。想要找狗主人算帳,都找不到!

也許正是這種性格,才有辦法照顧西施吧。我跟朋友都約定,絕對不買狗!以前沒買過,以後也不會買!這些人真是混蛋到極點了!曾經,當前男友說他姐姐想買狗時,雖然勸說有成,卻也多多少少留下,這家人的價值觀真的跟我們家差很多的印象。

回到前面,雖然是朋友分手的前女友,不過聽到這樣的事還是忍不住說了幾句。有許多狗狗等著被認養,為什麼完全不考慮去認養呢?完全無法認同這樣的方式!朋友竟然回我:這是在救狗!(你可以想見,當場我真想拍桌說:去你的!)當然,我也知道,許多人會在幼犬賣不出去之後,不是看看有沒有人要便宜買去?就是丟棄或是處死。可是,「需求」存在,「供給」也會存在。沒關係,這個存在也沒什麼了不起。重點是,台灣的法規並沒有針對犬隻的繁殖有很好的配套措施與法規可以規範!這就是問題!

好吧,早上沒睡,去禮拜六難得工作3個半小時的郵局寄信到日本,回程順道去買菜。附近的公園,其實極少有什麼特殊狀況,據說以前好像不知道是什麼風水不好的地,所以就建成了公園。回程時,我提著大包小包,遠遠聽到一個女生在大叫,聲音非常尖銳。原本心想,該不會是情侶在吵架吧?但是很少有情侶會在公園吵架啊?通常是在百貨公司,或是市街上比較常見。可是,一直沒有看到男方,只有女生單方面一直大叫,這就很奇怪了喔!總不會白天她有個「看不見的男朋友」吧?

走近一點才發覺,原來是隻還沒滿一歲的拉布拉多!狗項圈還沒能戴上。再走近一點,發現這女生打扮入時,詐看還覺得長得不錯,大叫著:你給我過來~~~!!!(哇咧,各位,我還算溫柔的呢!只差沒翅膀了!)我想,就算是狗,我也不會想過去啊。沒想到,她竟然走到狗旁邊(其實也才不到5步,所以也不致於會死掉。)接下來就可怕了,這個女生扯著狗身上的皮膚,狗一直在掙扎,女生這邊還是一直吼叫著「你給我過來!」,又用力打了幾次狗的頭,然後接下來的動作,終於讓我爆炸了!這個自以為美麗的女生,竟然隨便一扯,從狗皮膚把狗一把抓起來,然後繼續打,繼續罵……。(誰娶到妳,一定是上輩子倒妳會,殺了妳全家的那種。)

我很直接地接了一句:現在是連神經病都能養狗嗎?

戰爭開始了!我贏了,但狗輸了。狗確實還是她的狗,因為我沒帶手機,沒有錄影下來,沒有辦法對這個混蛋提出任何舉證。可以想見的是,她將來會打狗打得更兇而已。

「小孩跟狗是一樣的」這個理論Kathy沒有改變過。小孩很純真,狗也是。小孩很精明,狗也是。小孩甚至還沒有狗來得體貼!虐待小朋友當然很可惡,虐待狗也是一樣的!這條街是沒有什麼了不起值得被稱讚的地方,但有一件事是這條街有的,就是這條街並不排斥「混血兒」。甚至嚴格一點來說,確實有一些人默默地守護著這些混血兒!像是,Kathy住的這一帶,自從小白退位之後,後來就由小黑繼任。(小白好像被收留了,跟貓貓生活在一起。)再往下走一點,是便當店的小黑,真的叫他「便當」也可以吧。(笑)他總會等在便當店門口守候,有些客人會多買一點菜,然後出來給便當小黑吃。再往下是另一家便利店的小黑,全家小黑,新來的。他有一次差點跟我回家,可是我只有一段時間有餘力養他,而且,房東對寵物真的不怎麼友善,他對無機物都不太友善了!所以只能對不起「全家小黑」了。再往下,又是便當雙雄……總之,這條街不長,但是其實也沒有什麼人跟這些狗處得不好。

曾經也發生過有人虐狗的事,而且非常殘忍!發現的人將狗送到醫院時,已經死掉了。為了這件事,雖然不知道是誰發現的,卻也在這條街上貼上傳單,許多店家也很配合張貼,如果有人發現虐待狗的話,請馬上出面阻止,並且通報!認同這條街的流浪狗雖然暫時沒有家,卻一直守護這條街,所以虐狗的事絕對不能再發生!房東當然沒理,都說了,他連對待無機物的態度都很惡劣。幸好他不住這裡,否則,我還真會懷疑是房東做的。

總之,感覺應該很美好的周末早晨,就這樣被一個混蛋女生毀了!害我也不得不考慮,不管是多短的路程,最好隨時帶著手機,免得被這種混蛋逃掉……。

小時候,老師不是告訴我們,我們人類和其他動物不一樣的地方是因為人類有靈性嗎?很久很久之後的現在,我相信當時那位很溫柔的李老師說的話是真的,只是也許隨著這樣溫柔而認真的老師陸陸續續退休之後,時代也吹著不一樣的風……。




延伸連結:氣質卡小狗學堂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