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編一個長得要命的故事-當有人取笑你的時候

「妳該不會是那種相信世界大同的傢伙吧?」曾經有個人,這麼問我。

回答很簡單:是的,我相信!也許在此生看不到,然而,人不往這個方向走,就會毀滅。或許對一般人而言並沒有什麼了不起,但是恐龍滅絕的時候,我不確定他們知道自己會滅絕。如果他們知道的話,說不定會試著找出不滅絕的方式繼續活在這個世界上。即使此生看不到,也要相信,有些事情的面對方式只是這樣而已。並不是一種信仰,而是人類在精神性上向上的力量,終究還是得將「世界大同」認真地相信,並且確切地執行著。如此而已。

回答得太複雜?不會吧?

好吧,簡答是:我相信!

既然三個字能解決,為什麼要用超過30個字?很簡單,就是反正我是被取笑的那個相信「世界大同」的白痴,但至於我是不是個白痴這件事,並不是由對方來評價。就這麼簡單。簡言之,只是整回去而已,說一個好像很有深度的說法,但是重點還是一樣:我相信!

上次有個司機說,他已經4年沒有參加過同學會了。理由是,他文化大學畢業,卻只是個開計程車的司機。當場,真想一棒把他打醒!文化大學是不錯的學校沒錯,開計程車也不是什麼壞事啊。交換名片很尷尬?如果對方是個不怎麼樣的人,連名片都不用給對方,但你還是可以假裝非常有禮貌地把名片收下。然後告訴對方,你沒有名片。沒有就是沒有。事業?全台灣都是你的版圖。車?你的車很會跑,而且你的技術好到只差沒有車隊相中你,否則F1賽事上你應該是個明星,人生就這麼點小無奈而已。

Kathy以愛與信賴向你保證,下次同學會,可能連邀請函都很難收到!

這個方法叫「裝肖偉」。別人不是笨蛋,都知道你在耍別人。我也曾經這麼做過,效果不錯,特別如果想早點擺脫討厭的人時。這點應該是Kathy的爸爸教得好,Kathy的阿爸最神奇的地方是用極精簡的字眼,就讓人想死。時代在轉變,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慧根,Kathy就把這個技巧做了一些變化,既然一句話不夠誠懇,那就說一篇!

大過年的,寫這個做什麼?你不覺得過年的時候,年紀大了,回老家,不管是跟著先生,還是回自己老家,總是在比來比去?這個愛比的情況,總是會在明明很高興的場合偏偏不恰時宜地出現。仔細想想,那些說的人根本沒那麼關心你,也不見得過得那麼好,只是把垃圾踢到沙發底下,不讓人發現而已。可是,你發現,這時候你好像得回應些什麼,但又覺得自己不好意思,因為好像如同對方說的那樣,小孩讀書總是沒有第一名,自己的職業看起來也不會變成5億探長,太太手藝不怎麼好,長得也不是童顏巨乳那一型,自己的腰圍也不再是六塊腹肌,變成一圈……。

這只是一個過程,如果為了這種比來比去又不會得冠軍,拿將盃的事,弄到吵架,或是不開心。那多無趣!Kathy的爸我這個方法,只是爸爸說起來像是拿武士刀,一刀就讓對方當場倒下。例如,喔,我們家的女兒啊?結婚?看有沒有將來會當總統再介紹吧!沒有就不用了!(我沒騙你,我爸真的這麼說!)叔叔、伯伯,最多的是那些歐巴桑們下巴快掉下來的樣子,外加啞口無言,真的非常好笑!Kathy?我只要面帶微笑,外加點頭就可以了。

爸爸比較挫敗的一次是接到詐騙電話。爸爸非常落寞地告訴我,他接到詐騙電話。
(蝦?你不會告訴我你也會被騙吧?)
不是,是對方說我的小孩被綁架了。
(嗯,爛梗!然後呢?)
裝哭的應該是錄音起來的小男生的聲音……
(肯定不是我家的小孩!)
對方告訴我,拿10萬塊去贖小孩……
(這個你一定不會做,我好歹也值個12萬!)
我就說,讓他死好了!
(我開始忍住笑……)
對方罵了髒話之後,比我快把電話掛掉捏!害我都來不及把我會的髒話說完……。
(我在旁邊笑倒)
現在的詐騙都不聽人說話的喔?我覺得他的髒話還說得不順,說不定不是台灣人捏。
(輸你了,還研究對方的口音道不道地?)

這就是Kathy的爸爸,另一種獨孤求敗!小時候,叔叔、伯伯總是只看到我坐在爸爸旁邊,跟著吃下酒菜,問說:你們家沒有男生喔?Kathy的爸爸會站起來說:這麼大一個,你是瞎了嗎?(我一直在旁邊忍笑)有時候,我會跟著爸爸演下去。

爸爸從來沒有說為什麼要這麼做?他一定有他的想法。爸爸並不是那種別人說了什麼事,會突然認真思考起來的人,好像許多事早在他的心中早就有定論。既然,人不可能被全世界喜歡,但也不會被全世界討厭也是事實。也沒有必要一直用迎合的態度吧。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