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棉被-奶奶為我打了新被!

以前的棉被,真的不是蓬蓬的,而且非常重!不知道是只有Kathy小時候的被子是這樣,還是其他家也有一樣的情況。並不像現在的什麼羊毛被,講重量,還講究防瞞之類的。總之,就是很普通,老字號棉被店師傅彈打出來的被心,平常常曬的話會好一點,被套是自己可以裁布換成不同樣子,那樣舊式的棉被。

通常,Kathy有兩條被,一條就像Snoopy裡的Linus的Security Blanket那樣的被子,一條就是普通晚上會蓋的被子。Security Blanket在小時候,真的像卡通裡一樣,只要不是到田裡,人在樓上就在樓上,人在樓下,就在樓下。看個卡通,還要拉著Security Blanket,一邊看。如果不在身邊,就會非常焦慮不安。

有一天,奶奶把我晚上睡覺蓋的被子換掉了!換了一床我不熟的被子,但是Security Blanket還在。我問媽媽,原本的被子呢?媽媽說,奶奶送去棉被店了。我還是搞不清楚,媽媽好像也不太清楚。只好第二天再問奶奶了。

奶奶說,她看我的被子太舊了,所以請棉被店的人收去,加棉花,再把裡面的舊棉花彈鬆,這樣,蓋起來比較舒服,而且保暖。(哇,好神奇!)奶奶說,棉被舊了,就是這麼處理啊。是爸爸太粗心了。(看來,奶奶真的覺得自己的小孩說說沒關係,但不會批評到媽媽呢!)

幾天後,棉被店的老闆送來我的被子。哇,真的蓬蓬的,而且比較軟,重量蓋起來很舒服,還有曬過的感覺。當天晚上非常興奮,覺得自己有一條新被子了!後來才知道,加的棉花並不便宜,而且雖然當時的棉被店還不像現在少到找不到的程度,但也不多了。所以,工錢加上棉花的錢,好像可以再買一條便宜的被子。而奶奶卻堅持送去棉被店,而且,是奶奶自己掏腰包請棉被店的老闆處理。好貴!

都說了是個很煩人的小孩,奶奶會這麼做,一定有我不知道的理由!爸爸才告訴我,我平常蓋的那條棉被,原本就是奶奶送的,被套也是奶奶選的,是磚紅色上面有小動物圖案的被套。我記得上面還有小兔子的圖案,也有松鼠,我喜歡把微笑的兔子那一面對著自己,這樣蓋著睡。所以方向一直都很固定。至於妹妹的被子則是媽媽買的,所以跟我的不太一樣。至於實際上哪裡不一樣?我們也找不出什麼鐵證。只知道,奶奶當初送給我的被子還在!

隨著年紀長高的我,慢慢地,被子變小了。中學前,被子已經有點太小。我又不想換掉原本的被子,所以媽媽就加了條毯子給我。可能因為這樣,長大之後的我,還是喜歡床上有2、3條被子,最高記錄是5條!枕頭倒還好,只要有2個就可以了。因為睡前看書只要墊到2個。(不用懷疑,我有閃光,只有這兩年才有一點點近視。)甚至小時候,只有薄薄的枕頭也能睡得很好。完全不影響。枕頭下面總是藏著書,每次睡前看書,被媽媽發現的話,總是會被念上一頓。

爸爸說,奶奶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就訂做了那條棉被。完全是請棉被店的師傅訂作,因為很貴,加上當時我還很小,所以沒有做成大人的尺寸。原來一直蓋著奶奶為我訂做的棉被,那重量,從很小就習慣。很久很久的後來,被子都又蓬又輕的現在,懷念著那棉花的重量……。

很久不知道那床被子放到哪裡去了?媽媽總是忘記東西放在哪裡。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