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年夜飯-阿嬤還是選擇在大伯家過!

華人世界可能有點奇怪。一個家裡如果有2個以上的男孩子,他們成年、成家之後,就會考慮媽媽住誰家?住多久?年在哪裡過?通常,多半是長子。傳宗接代,不長子,也是個獨子,總之多半都是家中最長的兒子。像爸爸這樣的么兒,上面還有兩個哥哥,阿嬤每年能來Kathy家住上一陣子,已經很了不起了。二伯?喔,二伯母不喜歡跟阿嬤相處。

最適合照顧的人,不見得是長子。這雖然是個不爭的事實,不過……,我家也不適合!

說起衣服該怎麼做?Kathy的媽媽真的挺有兩把刷子!這點我可以很驕傲地承認!畢竟,把小孩丟在家裡,去日本拿了日本的編織教師證,框在牆上也不是框假的。那還是昭和年代的事呢!這件事確實很厲害,她也不是不會疊衣服,只是不想做。但是廚藝這件事,真的會要她的命!

有一年,我們邀奶奶到家裡來過年。那樣過年是很有氣氛的,我們真的會圍爐。吃一整個圓桌的菜,電視就讓它響著吧,反正大家難得吃一頓這麼大的。好笑的是,很多菜還是媽媽從市場買現成的回來。所以,我們在討論的是,市場哪家的魚不怎麼好吃,以後換一家吧!或是,這個人燉的豬腳還不錯,很貴嗎?不貴的話,下次可以再買。今年的糖果是跟誰買的?冬瓜糖新不新鮮?(因為我最愛吃的就是冬瓜糖!)

阿嬤通常都是細嚼慢嚥,慢慢地吃。而且,阿嬤吃東西還有個習慣,就是將一隻腳放在椅凳上,我也會有樣學樣。阿嬤不太對年菜說什麼,不過,那一年之後,就沒有再到Kathy家過年了!這也是一種神奇的地方吧。我是指,我的阿母!

大伯母出身一般農家,大伯則是公務員,所以,即使他們的感情不好,小孩也很大了,一點也不好玩。但是大伯母至少基本的菜色,還是會。該拜什麼,拜什麼時準備什麼,基本上不會搞錯。Kathy家雖然有個「過年不罵小孩」及「過年儘量不要生病看醫生吃藥」的習慣,然而,媽媽的手藝,也僅止於把菜熱一熱,或是炒幾個青菜的程度,實在有點誇張。過年是一個取笑媽媽的好時機!

每逢年節,阿嬤還會提醒我那可憐的小姑姑說,Kathy家真的沒有菜頭粿,也不會做發糕,端午不會包粽子,拜拜時更不可能做紅龜粿,既然小姑姑要做,就多做一份給Kathy家。誰說婆家對媳婦總是很苛薄?誰說女兒命一定很好?在阿嬤的心中,沒這回事!

姑姑也不可能不介意,媽媽總是多少有點故意學不會這件事,誰都看得出來。就像媽媽怎麼可能不會疊衣服!她自己幫人做衣服,還上課教學生,把衣服疊得好看並不是不會,是嘴上故意「不會」而已。這時候,聰明的小獵犬就要出現,快點把姑姑的東西吃掉,並不是因為貪吃。一方面,我很習慣吃小姑姑做的東西;二來,姑姑每年看我這麼捧場,甚至會問我:今年,妳的粽子要加什麼料?媽媽有時候會認為可以付錢給姑姑,不過這也是不可能的。小姑姑生性非常耿直,比電線桿還直,阿嬤交待的事,總是知道自己的哥哥家需要,不會收錢。(我天真的阿母啊~)

阿嬤喜歡Kathy家過年的氣氛,因為小孩只有我跟妹妹,加上爸媽,外加一條狗(他也有屬於他的年夜飯),圍爐起來還是挺熱鬧的。畫面有點好笑就是了。既然那些粿或糕不是媽媽做的,但是最受歡迎的,我跟爸爸都直接選擇小姑姑做的蘿蔔糕!一邊吃,還一邊說,今年做得剛好,很好吃,不太軟,也不太硬,料也加得很足,吃起來很香。只有阿嬤會對媽媽做的東西動筷子,我跟爸爸都搶著說,不用勉強,其他的東西真的很好吃啊!若要說,爸爸和我真的不吃媽媽做的東西,也不可能。頂多就是故意在媽媽面前表演「我有吃喔!我有吃妳做的菜喔!」,這樣吃。要說好笑,是蠻好笑的。阿嬤還會出來緩頰說:不要這樣啦!大過年的!

阿嬤,正是因為過年啊!要不然,平常肯定被罵。有老人家在,又有過年當靠山,這一天,我跟爸爸沒有錯過取笑媽媽的機會。

只是阿嬤來的那一年,真的搞得媽媽雞飛狗跳,所以之後,阿嬤就選擇還是繼續在大伯家過年了。

紅包這件事?Kathy家的傳統是這樣,只要還沒結婚的,都算小孩,可以領紅包。結婚,表示真的成年,也就是有責任和家庭義務了,是個完完全全的大人。小時候,知道家裡這個傳統之後,曾經跟爸爸說,那我這輩子不結婚了,這樣可以活到老,領到老!阿嬤就會笑我,怎麼可能不嫁人呢?嘿嘿,阿嬤,事情有時候就是這麼巧!頂多就是長大工作之後,多少還是會回給爸媽紅包,算是喜氣喜氣,順便從口裡吐幾句象牙出來。過年嘛!

爾後,阿嬤因為都會在大伯家過年,所以換成爸爸會去看阿嬤,拜年,送紅包給阿嬤。阿嬤也事先準備紅包。至於包多少?也不是什麼重點啦。爸爸總是會多包一點,我是很愛錢,但是阿嬤的紅包,有就可以了。至少比小舅舅的多很多!(小舅舅的行情是200塊,一直沒變過!)

記得阿嬤來的那一年,才發現,爸爸其實有守歲。只是沒有像我守到天亮才去睡。媽媽因為兵荒馬亂了幾天,阿嬤上床之後,就去睡覺了。客廳就剩我跟爸爸,把小火爐拉近一點取暖,一邊聊天,一邊吃瓜子,一邊看電視。爸爸問我,守歲是做什麼用的?我說,就是希望長輩今年可以很健康,長命百歲啊!爸爸大概覺得這個答案還可以,就沒再多問。妹妹?她去睡覺了。

即使奶奶往後並沒有在Kathy家過年,不過,年夜飯之後的守歲,還是只有我跟爸爸。爸爸因為年紀比較大,所以頂多守到凌晨三點,就說「交給妳啦。」然後就去睡了。

據說,阿嬤要帶七、八個孩子,以前的年夜飯,就算是那年不錯,桌上也只有半雞而已。爸爸總是不太會去動,總是剩下雞脖子,或是掉在盤子上的邊肉才會夾來吃。算是沾沾過年的氣氛。可能正是因為曾經有過那樣的日子,所以,反而桌上的菜,並不是最重要,有剩河洛話就是「有春」就好,吃起粿來,滋味也不一樣。自然是後來小姑姑做的料很足,終於不用再吃沒什麼料的粿了。

過年有長輩在,其實是很好的事!聰明的小獵犬,總是在這時候,除了沒大沒小,多少還可以瞎聊以前爸爸小時候是怎麼過年的?媽媽又是怎麼過年的?兩邊差很多啊!但是我們不給狗綁紅包,因為怕狗被綁架!另外,狗除了不吃巧克力,也不能隨便餵食雞骨頭,很容易因此而腸胃炎。我們會把骨頭挑出來,再給他吃。阿嬤吃飽之後,對著狗說:你命真好,過年還吃這麼好!(沒辦法,他的位階跟我差不多……。)

胖,這種事,在媽媽高超的廚藝下,完全不用擔心!

喔,Kathy家並沒有打牌這回事,撲克牌也不可以!但,可以下棋!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