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7, 2012

雲門「流浪者計畫」申請書後續

申請書遞出去後,並沒有放鬆的感覺。除了Facebook上的PageFacebook上的Page需要修改,Google+ Page需要修改,還得去追一些我完全不知道的資訊。寫字,真的成為我唯一感到可以休息的一件事。

沒有很好的紙,不想花錢在影印社印出精美的申請書,當然,因為我也沒有光碟機,所以也不可能把資料燒錄起來,請人幫我印。因為印資料,所以用掉兩組XL的墨水,圖片的部份還是印得不是很好。

紙也沒那麼不好,我也很想環保地雙面列印,但當列印的內容包含圖片時,那就不是很好玩的一件事了。噴墨式印表機印出來,會因為墨水而顯得皺巴巴的。美觀度?只能說,所有的人能看到網路上的任何關於Kathy拍的照片,都還比較真實。故意把飽合度調淡,位置挪來挪去配合文字敘述。這都還好,申請書原本就應該是正正式式的文書,但你要我卡在一個環保與美觀,收到的人會想看的立場,那有多少難度?

這點,個人非常希望雲門好好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如果你真的有用心看那印得皺皺的紙,那個人立場也沒什麼意見。但不要以為我們都一定有許多裝備。有,就不需要申請了。Kathy五月的日本及香港行程,幾乎是完全被贊助。

再回到經費問題。有些人會問:需要多少經費?老實說,我不知道。雲門只說要60天以上,Kathy的計劃書寫的是「一年」!實際上,我自己都在懷疑,一年夠嗎?原本的想法是一年半左右,甚至有可能會增加。這一趟不是跟無機物接觸,而是「人」。不是像記者那樣,問一些很官方的問題。例如,請問地震當時,您在做什麼?有什麼感受?現場是什麼情況?不,完全不是這樣!

你可以說,經歷過九二一很了不起喔?沒什麼了不起。然而,我可以說,在災區問這種問題,中部人很善良還會回你幾句。但實際上,關記者什麼事!來問幾個問題,幾天後,揮揮衣袖,沒有把話聽清楚。沒多久,另一個新聞蓋過災區的聲音。持續關注的記者,有,幾乎都是女性,印象中不到5個吧。聲音還是沒傳出去!她們還被排斥非常長的一段時間。

這一個計劃,確實有被排斥的準備。前面提過,災難會使地區性變成一個共存的生活圈。全景的「生命」記錄片拍了五年,我絕對不相信沒有遭受過拒絕。再提一次,Kathy是特意買票在台北看,當天導演在。那些淡淡的對話,話裡都有話,我四周的人哭得很慘,坐在戲院裡,很不自在。我不在裡面,我不是這一群人裡的一份子。影片結束之後,我坐在西門町人來人往的街道抽煙,非常不真實。

外面花花綠綠的世界一直跟我說,沒什麼事啊。腦海裡,卻是當時逃出時,看到隔壁棟整個垮掉,月亮照在那三樓變一樓的殘破上,我的機車停在騎樓,不能去動,誰也不知道下一個餘震,會不會倒?路上盡是沒有地方可以去的人,很冷,風很大。有些人群聚在一起,有些人孤零零地站在路邊。

有一段時間,確實痛恨那些老是跟我說「沒事」的人,態度很惡劣。很久很久之後,才能知道,他們真的不懂,他們無法體會,他們真的不知道。而理解其他人的不知道,並不表示,這些人願意理解。沒有任何人希望自己遇到災難,沒有任何人有權力同情他人,不要用同情的眼光看待別人,「同情」確實表示你在高位上看待弱者的態度。在Kathy的計劃裡,沒有這個部份。

如果你參加過「飢餓三十」,你會知道,什麼叫「餓」。那才是30小時的餓感,長期呢?在另一個環境呢?我要的只是當一個很普通的人,真的走到那塊土地上,喝同樣的水,吃同樣的東西,呼吸同樣的空氣,他們會認識我,我會認識他們,然後把小小小小的聲音,一般人的聲音,傳達出來!就像我在傳達九二一,沒有過去一樣。沒有真的完全過去……。

收到雲門來的消息,說他們已經收到申請書,9月若是沒收到通知,就是沒有通知了。我不想放棄!除了下一份企畫書要擬,挑戰「夏日的BLOG傳說」,一樣繼續!!!
感謝車友已經提供帳蓬、睡袋、輪組,這些重要的裝備。

目前裝備部份仍欠缺:
1、後貨架一個(Giant RT800)老鋼管車適用
2、容量較大的馬鞍袋(能防水當然最好),前車管袋
3、前車燈
4、錄音筆
5、筆電
6、相機

若您願意用金錢贊助這個想法:
花旗銀行(021) 5887-8500-0946-9698
彰化銀行(009) 5185-51-097063-00

或是你想幫Kathy加油的,你也可以按下Google+ Page或是Facebook上的Page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