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12

只希望你們不要壞掉……


我不太喜歡這樣的演講,一直沒變過。每次聽這類的演講或是片段,我不知道它完不完整?我不知道實情是什麼?卻還要一次又一次地聽。真的很累。

實際上,剛剛很焦慮,因為剛剛沒煙了。對,我就是這麼庶民。不管健保局說了幾次不合理也不成立的健康捐跟我沒關係,我還是買單。我也不過就是如此平凡的人而已。

然後,樓下的陽春理髮院那個標示寫著「低收入戶理髮免費」的標示,我多看兩眼,並不是因為他們怪,而是那還比較感動我。我就是這樣的庶民而已。

記得嗎?我常常提的那個停車場。我們不是很努力嗎?廢了。失望了很久,親眼看到自己努力保護,用著大人語言去駁倒大人的立論,最後還是沒有贏。樹還是死了。死了一大片。同學們還是無感般地,抱怨停車的麻煩。我們保護的是樹,是很不容易長大的樹,是要十年以上,長成的樹林。當時,我感到自己來到大學,真的很無用,我學的東西並不能起任何作用。連保護樹這件事都沒有用。

老師告訴我,不要去管。憤怒而不解。畢竟那時候我還很小。現在,我只打游擊,沒有任何政黨背景,沒有任何可以稱得上什麼了不起的位置。如果可以,就聚起來做一件事。如果不行,那就不去做。抱著最壞的打算在打游擊,這種戰鬥方式是我所選擇的,也不是我所選擇的。最後,是誰來為這個資本主義社會買單?我們不都很清楚嗎?

公平交易委員會?我肯定沒有多少人跟他們打過交道。他們管的並不多。你知道嗎?對於庶民而言,它的存在,還不如不存在!人民交了稅金養了一群其實不幫人民基本民生問題解決的人,竟然沒有人覺得不合理。你還在繼續買單著那些生活中的不合理,直到這個單位他們沒有對企業合併提出異議?

我在說什麼?我在說你生活中許許多多的交易都是不合理的!絕大部份的人沒有爭取過,沒有查過,沒有問過,甚至連一通電話也沒打過。然後就買單了。小事不管,這麼大的事,你以為是幾個億?這個單位還能管嗎?是,這是我的悲觀。可我也沒說學生在寒冷的雨中集會是錯的!

你們總得走過一次!

只是,走過一次之後,大家都會不同了。而我希望你們真的不要壞掉而已。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