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6, 2013

接案子這種鳥事-4

先拿到零落的文本,一邊翻一邊試著說服業主,請給我一份完整的文本吧!花了幾周,業主一直都說文本就是我手中的部份。直到某一天,對方像是被雷打到般,突然意識到,「完整的文本」是指最初至少英文版的全部文檔,這樣讀起來才不會一段、一段,這段接不上另一段,整體看起來又說不出來哪裡不對。不過,並沒有完整文本!沒。有。備。份!

後來業主拿出一些相關的文件,像是一些Power Point做的公司簡介,另外還有極少數的Word檔,上面的編輯人還分成不同版本,看起來卻像是沒什麼改變。那些Power Point文件的部份原以為不太相關,打開參考看看是寫些什麼時,突然發覺一件令人幾乎昏倒的事:公司名字竟然寫錯了!

這些連公司名稱都寫錯的檔案是給誰看的呢?業主一派自然地說「給客戶看的啊!」。我內心有一種「哈。哈。哈……這下很好笑!」的感覺,似乎正在看著過時的悲劇,一邊想像如何發生?
我:請問,這文案之前是誰做的?(其實檔案資料有寫)
業主:我之前的員工啊!跟妳提過的。
我:喔,這樣啊?那你有看過嗎?
業主:提案時會順便給客戶看,一直都是同一個版本修修改改而已。
我:這樣啊……那,你知不知道貴公司名字一直是寫錯的?
業主:什麼!……
我……(內心的冷笑)

實在不能怪我冷笑,這簡直可以上笑話排行榜了!企業主不知道自己公司的提案文件裡,連公司名稱都打錯?!這真是太驚人了!說要砍掉重練,不是沒道理啊!

算了,這個部份暫時不在我的範圍內,只能先留給業主去想辦法。我的部份呢?全部重新來過!這下,原本已經花了不少時間和業主說明的部份,又得重新來過。說不氣人,那是在欺騙自己。然而,同時我很難說,究竟是因為對方犯了許多不可理解的錯誤,加上先前的做的人有失誤,以至於讓我有機會做一個明明曾經學過,但從來沒特別想要做的事?是不是,如果當初沒有這些失敗,使我無法大約估算出這些失敗造成的損失?這些已經成為不可抹去的歷史!

重新來過,有重新來過的方便與一致性。然而,重新來過所耗費的時間與精神,令人忍不住回想過去那些做這份文案的人,究竟是為什麼可以這麼亂來呢?

經過又一段時間的調整,發現愈來愈多需要調整的部份。這個過程簡直像是在慢慢拔牙一樣,一天一點點,一天一點點,看不到結案的日期般。業主這次終於認真仔細看過,也要求更多說明與解釋,似乎是在把這八年來重大的失誤做一個整理與回顧。(這好像不是我的工作吧?)算了,有認真看也好,沒認真看也好,對我而言,工作是工作。你要求合理,我這一向是沒話可說的。

就在誤以為快完成的階段,業主有天語重心長地說:妳是我第一個遇到學校學到的東西還用得上的人!

不可否認,我絕對不可能是最用功的學生!這沒什麼好驕傲。好歹我也不是靠抄抄同學作業、考試作弊換來的,對方問的都是一些基本方針性的問題,有學過就不難啊。坊間那些管理學的書或多或少會提到,整合成一個系統,當然又是另一回事而已。由於性格問題,自認一直非常不適合在什麼大企業或公司裡上班,固執加上毛病多,這也是事實。是哪裡值得驚訝?

終於想通的時候,才知道,如果前面那些讓我火冒三丈的人,對工作是這種態度,那就贏在我很難搞好了!不想馬虎帶過的事,就是死硬不想馬虎帶過。爭執會有,妥協的地方也會有,這可不是學校作業,失敗的東西就是失敗的東西。所謂「失敗的東西」和「需要加強」是兩回事!心裡也想著,假設結果出來,不論我怎麼想都是一個失敗的結果,我還是會選擇放棄。

而真正提到必須感謝老師的部份是:
就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裡,和業主長談以前學的東西。說白點,對方不過在表示,沒想到我看起來十分散漫,做起事來卻很認真。(這我會主動列入稱讚裡)我只是搞不清楚他在說什麼地,點點頭,想快點帶過去就好。不料他說:

以前,我真的相信學歷。後來,很多人拿高學歷來應徵時,我常常發現他們沒有實作能力。之後,便轉向實力導向,實力在資歷上比較能被證明。而妳,完全打破我以前的認知!不是妳以前的學教真的教得很好,就是妳是個異類吧。十個老闆聽到妳的建議,可能不到一個會聽妳的,但妳還是會堅持下去。特別是,如果妳是對的時候,但妳平常卻又不說。對了,我這兩年一直想去修個MBA……(後面真的不用聽下去)
老師,你一定覺得這很好笑。其實,只是你以前教的東西,甚至可能用不到多少。還有,我不能說我自己態度多好。如同你知道的,我沒有再繼續往行銷學去,既沒有MBA,也沒有什麼大公司的經歷可言。我這個世代是有點難以理解,但也不是完全搞不清楚自己在幹嘛。雖然不是第一次有人說「很好」,但是這次倒是很明確。

像是無端端地站上無差別格鬥雷台一樣,大家各憑本事的同時,我,絕對不可能接受一個失敗的結果!這還是沒有改變!即使,我每次還是會在空檔時,覺得自己為什麼要白痴地接下這種工作,明明好累……內心的抱怨一大堆,簡直像是鹿丸附身一樣。也不是在跟錢搏鬥,總覺得,每次的敵人,都是自己。知道自己懶又不想動腦筋、花力氣,還是笨笨地接下這種事來做,沒有達到雙贏,好像就輸了!案子還沒結束的現在,多少還是會認為自己怎麼這麼無聊!

老師,你去年問我,以前教我們的東西有沒有用?有啊!現在你知道了吧!有用!奇怪的是,我不知道為什麼其他人不用,但寧願出張嘴說說而已?好吧,我最不會行銷的是,自己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