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6, 2013

接案子這種鳥事-3

當然,可以看得出前兩篇帶些氣憤。之前提過的兩位學歷、經歷都好的人,也是具有相關管理學本科背景,學校約略知道,這也不用公佈了。好學校有壞學生,壞學校有好學生。有些學生好或壞,你也分不清。既然背景說來和Kathy也差不多,有的少一點,有的多一點,那麼基本的東西應該是不會變的,例如:職業道德!

這是一目不太被重視的課,可是非常重要!企業主拿多少薪水雇用一個人,至少做到哪個位階或是薪水相符的工作,這點自我要求應該不是很過份。從我零零總總,亂七八糟的打工數來看,永遠適用的是:不尊重自己的人,不尊重自己的工作,那也別奢望他人尊重你!

那又為什麼說到要感謝老師?這個故事很長,可能要寫到下輩子。不是!是,當年傻傻覺得就讀到畢業,沒有想太多。結果遇到某一年要分組分班,通論轉攻主修項目了。這個問題很嚴重,不管是哪一組,差異性有多大?實在分不清楚,學校也沒有一個很明確的說明。之前與我同班的同學,由於多數選擇「財務管理組」,是希望還是同班同學在一起直到畢業。野放到別的班級去,是有點可怕。

心想,問老師總可以吧!好歹當過主任,許多事都很熟悉,又帥又親切,學養又好,請教這樣的老師,應該沒問題吧!是在社團活動間遇到而一併問的,老師當時非常非常嚴肅地告訴我:適合什麼就選什麼!怎麼可以這麼亂來呢?
Kathy:那我呢?
老師:妳是想走行銷吧?那就去啊!
Kathy:是嗎?出路呢?
老師:走自己該走的路,沒有人會為妳準備好未來的一切!想清楚!

最後,只有6、7位同學選擇了「行銷管理組」。我們默默地遞出志願單,然後默默地被野放到一個怪怪的班級去。上課第一天的茫然是,如果能從這個「野地」中活過來,應該已經是一種奇蹟吧!原本班級的調性和後來的班級完全是兩回事,感覺到自己被野放到叢林也沒什麼奇怪。大部份的同學也視我們為「外來客」,除了要交分組作業時,才會認為我們有用。6、7個原本班級的同學,懷著各自的不安,終於從荒野裡畢業了!

沒有想過進大公司,我和一些同學又接著考上不同的學校,讀著和以往不同的科系。一直沒有想過將來非得在大企業裡工作不可,也沒有想過非得在行銷部門不行。因為年紀還小,所以總覺得,只要還有一口氣,一定不會餓死!(後來才知道,這個想法天真得要命!)

幾年後,也不能說是莫名其妙,反正認得現在的業主,所以提醒對方,把舊的網頁改一改,有幫助的。當時,並沒有多說什麼。原因只不過是,公司是業主的,又不是我的,決定權在他。他想聽下去的話,就會再問下去;不想聽下去的話,就算說到死,也是挺自找麻煩的一件事。

2000年的網路泡沫可能嚇到業主,加上其個人的經歷有關,許多決定確實有點不屬於決斷性高的人。2005年提議時,只是聊天的隨口說說,畢竟學校有學到。網路儼然是個趨勢,公司也成立有一段時間,定位明確化的商務網站,是一個趨勢。做出來之後,按照當時的技術與審美觀而言,稱得上還可以的網站。唯獨中、英文版,就是有一點讓人想再多說一句。最重要的一件事,一個企業究竟在做什麼?總得讓別人知道吧!

一樣,企業主當然有做決定的權利,隨口說說的提議,即便不是毫無根據,但對方不想做好,也不是我能控制的。只是,萬萬不會想到八年後的現在,我必須去收拾。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