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5, 2013

接案子這種鳥事-2

當作是一種零工吧。只是,不要懷疑每個接這種零工時,並不會認真做!就像傳說中(明明就是電視中)的「事事達,打工達人」一樣,設想得夠周全,將來才不會遇到更多麻煩。評價當然重要,沒有比信譽更容易毀壞,同時又難以建立的了!

首先,面臨到的是業主的「不信任感」。關於這點,多少感到莫名其妙。找一個自己不信任的人來做事,又要付錢,實在不好理解。最後妥協的是,價是不高,而且結束後才付錢。是的,沒有結束案子前,就是這樣看業主在亂拗。

不被信任的理由,前一篇已經提過。白話是,沒有MBA的學歷,沒有大規模公司的經歷,能寫什麼有助於行銷的文案?

詭異在於,花錢但是還是懷抱著極大的疑慮,然後要求壓著款項不放,以免有問題?那樣的話,不如找一個信任的人來做就好啦!這麼簡單的問題,為什麼要用到微積分呢?不就是最後也不相信前面那些人,不然找我幹嘛?繞了一圈,想也知道壓著款項比較能喘氣。但我的菸錢可是會漲的!(喔,最後這一句可以不用看。)

花了一個月比較專心在做,說多不能算多,說少不能算少。礙於立場,也不能公開內容是多少。做著做著,總是得和業主商量一下進度和狀況。即使生平厭煩做這種事,但是事情做好還是基本方針吧。完成了七成左右,被業主稱讚了!我可是嚇得慌慌張張,什麼跟什麼啊?!

原來業主是說,這過程中,他發覺,原來他的認知是錯的。但是,也可能我是個異類!(不如說我是異形好了……)

因為閒談過程中,聊到一些過去是怎麼做出目前的網站的事,反正起頭的那個笨蛋就是我。不聽還好,一聽真是會昏倒!一個月薪三萬,對,30K的員工,可以偷別人寫的文章放上自己公司官網,這是哪門子員工?(真是爽缺,可惜不欠人了!)也是因為這位目前已經離職的員工,不知什麼原因,告訴老闆這種官方網站沒人要看。幾乎從頭到尾沒有在看原本的文本在寫什麼,就直接寫自己的版本,說明的部份,如果業主沒有說錯,那就好笑了!只是,我真的笑不出來。

這個目前離職的員工,這裡也不公開對方前一家公司名號了。據說也是工作十多年在行銷部門,上市上櫃。人家說得出來,混得下去,也只能讚聲「混得厲害」而已。

MBA這件事,也是九成九是一件烏龍!不是鳥籠!連業主也不知道那是什麼學校,雖然在美國,不過,證書這件事,有些人是憑實力去拿的,有些人確實是買的,再否認這種事,那也不過是另一種鴕鳥心態而已。校名就不公佈了,說來並不是一所大學,是一所偏遠的私立商學院。去讀的人號稱,所有科目都是最高分,不過,那個人不知道英文的"go to the bathroom"是什麼意思?我想,可能在美國的四年是不用上洗手間吧!

這種扯到爆炸,還會讓牛頓定律可能被推翻的事,竟然也會相信?可以相信的是,就算業主讚我一百次好,聽三次就可以了。而且是我自己認同的那三次。關於這位聲稱在美國拿到MBA,一樣在上市上櫃行銷部門工作超過十年,月薪台幣七萬(不含紅利)……也只能說聲,結婚就好!沒事,沒事。

拿22K或是連22K都拿不到的人很痛恨嗎?痛恨無效啊!我只是要說,不拿出點東西來,人家看不到就是看不到。我知道做人很重要,不過,失去人格的做法,還是無法認同而已。說是個死硬派,我想,我是有很大一點吧。自己宣稱有什麼大力的作法,從來不是我的調調。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