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1, 2013

反過來想的母親節

絕大多數在台灣的人,都是人生父母養,不是貓養狗帶大。可能是這樣吧?實際上,不適合當父母的人,大有人在。不信,看新聞應該也會知道一些,只是看不到黑數而已。

可是,有些人真的不是可以過父親節或母親節這種日子。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也不須要特別的理由。存在與不存在,未必是理由。如果放開另一種角度來看,過不過這種節日?小孩也有決定權吧?如同情人可以不過情人節,貓狗可以不過人權日。後者沒有什麼不對,虐貓虐狗的人,不用看新聞也看得到。

換個角度想,這樣的日子可否換成:父母回想自己列張清單,自己是否做好一個父親或母親的日子?

這樣太過份?只要還是跟父母親在一起生活的人,通常父母親還是會過生日,一年那麼多節日,是不是也會很累啊?搞得那邊都是一年三節少不了,現代的人創造了無數的記念日,卻忘記在記什麼?好像記得就好。

卡片、餐廳、蛋糕、慶祝……大部份的節日(含過年),不都愈來愈相似了嗎?這一攤和另一攤,除了換些人,似乎也沒什麼不一樣。那麼本質改得比較特別一點,就會變得不一樣了,不是嗎?

反過來過,也沒什麼不好。

外婆今年不過節,妳應該忘記了。不過沒關係,我跟我前世的兄弟,也就是爸爸記得。姐姐要帶妳出去,爸爸應該會說不可以,妳聽話一點。去年,光是妳在外面吃個便當,差點嚇死我了!爸爸有交待,妳有很多東西不能吃。生病就聽話點。知道嗎?

幾乎沒過這個節,妳以前記得的。現在不記得,也是好事一件。總有一個人放手,另一個人才有辦法選擇不拉扯。妳現在忘記的事,我也不想再記得。如果妳有爸爸的幽默感,我會說,那次妳準備幫我相親的事,真的很有梗!幸好我沒答應,妳又搞錯了。整個事情是個大烏龍,真的非常搞笑!

妳應該不會再問我結婚的事。這點,對我而言輕鬆得多。其實爸爸早知道了,只是妳不認同。外婆有時候是對的,可是妳們也爭執得很嚴重!有時候,我也得說,妳對幸福的定義,還是與我不同,請妳也尊重我的想法。雖然,我真的不是同性戀。以現在的狀況,也不是同性戀才無法結婚,是我決定的。哪天改變主意?我也不知道。我還是支持同性戀婚姻合法化!這點妳想也不會想到,我知道。妳想不到的事很多,不過,也沒關係。這就叫「代溝」。

許多話,我只會跟爸爸說;有些事,爸爸也只會跟我商量。有時候,妳真的不需要計較這些。有時候,我也搞不清楚自己是長子還是長女?還是什麼都不是?最後,爸爸還是會依妳作考量下決定。或許,因為是這樣,爸爸希望我的對象像他,我也認為應該是這樣而已。結婚?再說吧。

喔,花其實沒有很好看。我知道妳喜歡山茶花,特別是那次害我跟爸爸被罵了三年,山茶才又開花。花農的種植方式和我跟爸爸的方式真的不一樣啊!妳是因為《茶花女》的故事,才喜歡山茶花的。這件事,我可沒跟爸爸說。因為,那不是妳看來的,是妳聽來的。至於妳從哪裡聽來的?這種事,就算了吧。那是我出生之前的事了,太久,妳忘了也好。換別的吧!

這種會令我跟爸爸感到莫名其妙的日子,就算了吧。日日好,勝過一日好。過日子嘛!以上。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