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14

黑色的琳達-一

  新的捷運線通車,在她第一個孩子出生時左右時。事隔近兩年,她仍記不住路線是怎麼走的?腳上穿著一雙普通沒有特別花紋設計的黑色跟鞋,有些不合腳,在意起來只會變成是買衣飾這回事,丈夫反對得厲害。說是重心該放孩子上,不能再亂花錢了。

  二度就業的她,算不出來這是第幾次面試?有面試機會的話,稱得上不壞。連個面試機會都沒有的,更多。不論哪一種數字,她都不想去計數,只要開始計,似乎僅是在清算著自己的失敗而已。她沒料到會變成這樣,從有些機會,變成如今連個面試機會都得感謝的情況。她心裡計算著,好歹那履歷上雖沒有幾家大公司,多少經歷,總也有個長期性的工作經驗。
  先前,還有幾次工作可以直接錄取試用。不知從何時開始,連這些試用期都過不了,或是現在這樣,連試用期也沒得做。只是一直投著履歷,一直重覆著同樣的動作。她給網路人力仲介打過電話,抱怨過這件事。回覆只是,她所要求的人力市場區塊,原本就供過於求。這是事實,也不完全就是了。

  丈夫和她為了工作的事已經從大吵大鬧,變成幾乎不說話。原本她的規劃是,兩個人公平些,一人帶一年孩子,大家都請育嬰假,反正工作上是有貼補的。加上家中境況算是不錯,這個長孫少不了被寵愛,也少不了金錢上的幫忙。獨子、長孫,像是一個美好的開始,不是嗎?有些人可以一起同甘,有些人能一起共苦;有些人,不願同甘,也不願共苦。這孩子跟誰姓,也不是那麼重要。坦白說,她的婚姻關係,完全沒想到會落到這個境地。可也不能說。難看!

  
  捷運有路線圖,她的人生也一樣,早規劃了一張漂亮的路線圖。她希望可以和她的名字不一樣,不是「萍」,飄來蕩去,不知著落。爸媽離婚時,萍那時才六歲,準備上小學了。那時,她不怎麼知道,只知道爸、媽分開兩個家住了。沒多久,媽再嫁了一個人,這一嫁遠到美國去,當了美國人,還生了一個弟弟。她跟了爸爸,爸爸沒再婚,只是也沒多放心在她身上,但也沒結婚。他們是為什麼離婚?她從來不知道。

  小時候,爸媽說,「萍」這個字,是因為他們兩個人是「萍水相逢」,結了不解的緣。只是這緣從妹妹出生沒多久,也就散了。沒有不能解。
  這些沒讓她排斥婚姻。她相信,只要方法對了,永遠的愛情還是存在的。或者,永遠的一種關係可以成真。只要,方法對了。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