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14

黑色的琳達-二

  方法這種東西,是有天份的女孩都該有的。而天份,卻不是每個女孩都有。她觀察著周遭已婚或是未婚的女性長輩,想著,這些人的人生裡,不是少了天份,就是缺了方法。日子過得黯淡,理所當然。

由於父親是個生意人,說好,說不上特別好,物質上倒不缺。吃喝這種小事,從來用不著擔心。衣飾上,多半也都能滿足。加上她有母親的好身材,要些個說得上的名牌簡單款式,也不是什麼問題。她很早便受到母親的影響,極小就開始妝扮自己。

十六歲時的她總是穿著短裙,母親說,她的腿修長好看,應該多穿迷你裙,表現自己的優點。也許是打扮得超齡了些,沒有什麼追求者。可有一個男孩子非常喜歡她。總是陪她等公車,陪她搭捷運回家,再自己一個人回家。她原以為是巧合,見久了,笑一笑,點個頭,這種事還是會的。這也是她結婚前唯一的戀愛。

他是一個害羞的男孩子,總是笑笑地聽她說著許多事。每天陪她回去,再回到自己的家,總要費上兩個小時,他卻從不在意。他很開心有這樣的時間可以陪伴她,他並不知道該怎麼約她出去,而顯得更笨拙。終於能一起去看電影時,他心花怒放的表情,她還記得十分清楚。如同大部份的初戀,他們沒有走到生命最後。

分手時,是他快畢業的時候。她說,沒考上好學校,得重考。除了這壓力,他不在身邊,不可能這樣等下去,她受不了。那天,他在她老家巷口,很安靜。他是得面對兵役,只是她開口,他也不能辯解。事實確實是,他無法再天天陪她,即使是搭車送她回家,暫時是不可能的事。他只是一樣露出平常溫柔的笑容,什麼都沒說地,轉身。

她原以為他會試圖捥留,她才能確定自己在他心中的地位。他總是太溫柔,沒有高、低明顯的情緒,即使她胡鬧情緒,他也只是陪在她身邊很久很久。他成績好,卻暫時不想考學校,他說,將來再考就好了。為什麼是這麼規劃?這麼想,難道沒有考慮過面對兵役時兩地相隔的難受嗎?還是,他並不會因為分開而難過?她的心裡有許多疑問,即使,他的笑還是十分溫柔,眼神還是那麼明淨,她卻不知道他想的是什麼?她自己又是被放在哪一個位置上。他的轉身,她生氣,但也打心底決絕地想:結束了。

那時,她還不是一個曾經想過用什麼方法拉住另一個人的人。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