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15

黑色的琳達-十七

  驗孕棒上的兩條線,不過是在計劃中的事,琳達拿給展祥看時,只得到「喔,那妳什麼時候要去看醫生?」這樣的回應而已。話雖如此,展祥是獨子,懷孕這件事,多少強化琳達在兩家雙方,更是展祥家的確切身份與地位。她還能生,幾個並不是問題,她早做過檢查,受孕方面,還算是年輕的體質,並不怎麼影響。加上科技進步,四十多歲都能懷上,她還有時間。

  終於知道自己懷的是個男孩子時,一舉得男的開心,並沒有怎麼顯露在琳達的臉上。她知道,就這一回了。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時候,只有這個小孩還未出世的時候的幾個月而已。工作或在家時的善意對待,全都是因為她懷孕了,並不是因為她是誰。每一聲「恭喜」,幾乎都附帶著提醒她,因為孩子是個男孩子。朋友是如此,公司是如此,連琳達的家人也說,也算是對展祥這個獨子的家有個交待。連她極少聯絡的祖母,也特別叮嚀她關於習俗或傳說的事。她,不是她自己,她只是這個孩子未來的媽媽,或現在式的媽媽而已。

  按理說,展祥可能會開心。不過,並沒有。她沒向外人說,連去產檢,總得展祥願意才會出現。展祥確實沒特別放在心上,他對於計劃中懷孕的小孩,不抱持什麼期待。多少,在展祥的心裡面,他才是家裡的小孩,唯一的小男孩,不是妻子肚子裡那未來會出生的孩子。當一個父親,對他而言,太不真實。他還想玩車,還想多玩一些,還想做一些什麼。即使說不上來,人生就到這裡停止的感覺,外人看來是個美好的階段,對展祥來說,只是責任上的加重。隨著胎兒愈來愈大,成為父親這個責任愈是令他想逃。他不知道他早已逃得太遠,遠得不知道琳達平常真正的生活是什麼?

  假面已經拆不掉,如果有足夠的勇氣,琳達或許能夠避開自己造成的困境。「面子」是許多種不同的面具,那不是化妝,而是偽裝。裝得久了,更沒勇氣去面對自己真實的模樣。她無法放棄自己的面具,自認誰也不會知道,卻忘記這個世界上,也沒有什麼真正的秘密。看來一切都在掌控內,面對懷孕,雖沒有期待,但好像可以針對這件事,能多少找到些好處。例如,金錢。長期以來,連展祥都不知道的事,就在孩子快要出世之前,崩解……。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