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15

黑色的琳達-十六

  有經驗的婚紗攝影師總說,觀察一下,就知道目前拍的這對即將結婚的人會不會長久?當事人可能還不太明白時,為他們拍攝照片的人,卻已經感覺到,確實是一件了不起的事。然而,並沒有什麼人會特別留意細節,多半著重在禮服、場景、修片……等等。另一方面,帶著鄉愿地想,拍都拍了,幾乎很難有什麼變化。

  由於已經將結婚過程儘量簡化,結婚當天,連迎娶的過程也從琳達的安排中刪除。婚宴上流行的「新人回顧」,原本琳達收集大量的照片,後來只以音樂取代,由證婚人,展祥的老闆代為簡單介紹新人。連喜宴座位的安排,最後也大洗牌,姍姍邀請公司同事及老闆參加,安排在遠處,而姍姍則是在主桌旁。親疏遠近,從座位上的安排都能看得出來。然而,婚宴就要開始,怎麼吵也不是辦法,並不能改變什麼。琳達在意的並不是自己的朋友坐在哪,而是,讓大家親眼看到她那卓越的眼光,及成為一個男人身邊那個了不起的女人。她所能享有的,都是從「配偶」這個正式的身份所能擁有的,其他人無法取而代之。

  琳達無法笑,無法真實地笑。雖然有兩、三個朋友來跟她說,婚宴總是很累,累過這天就好。她自己心裡知道,婚宴的累,沒有什麼好介意,而是她一直規劃的事,對婚禮的期待,早就已經破滅。她雖然穿著禮服,化著乾淨的妝,不仔細看,確實還是一個美麗的新娘。只是,沒有人會在意這個表面美麗的新娘是不是開心?走到這一步,也只能說服自己,非嫁不可!早上已經登記,剩下就只是宣告全世界而已。臉上看似簡單的妝,厚重得很,層層疊疊各種顏色,卻遮不住臉色。

  琳達整天拉扯著臉部的肌肉,露出類似笑的表情。化妝師補妝時,即使看得出來有些不對勁,也只能說「因為沒有什麼表情紋,補起妝來很好補。」之類的話。婚宴後,展祥喝個爛醉,琳達在飯店房間裡,一邊上網,一邊收著婚顧那邊傳來的照片及來的親友們寄來的照片,在新婚之夜,熬夜上傳……。她拿走了親友與會的照片,只留下較多她自己穿著禮服的照片,更不用說,有敬酒時,姍姍入鏡的照片。展祥就這樣灌醉自己,說是開心。生活這些年,琳達很清楚,總不是表面說的。而這婚姻生活才要開始而已。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