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15

黑色的琳達-十九

  小周坐在琳達前面的位置,一抬頭就能看見琳達那比臭豆腐還臭的表情。小周常常加班,和琳達不一樣的是,小周明白自己在人力市場裡的價值,他屬於生財機具型的存在,對公司而言,至少是如此。責任制雖然許多人極為討厭,然而公司的規模不大,小周雖然常加班,但老闆給的工作彈性相對較大。換言之,只要他好好地完成工作後,不僅有紅利可以拿,也比較容易安排自己的時間。偶爾想到琳達總是遲到,甚至早退,即使不怎麼高興,也總是裝作沒看到。

  老闆貼出公告時,是前一天晚上,小周還在辦公室加班。畢竟工作上的接觸比較多,和老闆也比較說得上話。他見到老闆難得地貼上一張印好的文件,蓋著公司大、小章,說是難得,還真是難得。公佈欄通常也只是公告什麼時候要打掃?什麼時候要準備拜拜?極為庶務的事,通常也都只有琳達會用到而已。小周趁著老闆貼公告時,走過去看,發現是琳達被革職的公告,倒是有點驚訝。

  「怎麼了?」小周問道。
  「其實你應該都知道了吧?」老闆回頭看著小周回道。
  「知道什麼啊?」
  「你應該知道她私下在做些什麼,別說你不知道。」老闆貼好公告,對著公佈欄看了看。
  「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小周並不想回答。
  「這輩子,背叛我的人,可以說非常多。大部份的時候,我可以當作沒事地不管,離開就是了。」老闆說到這裡停了一下,繼續說道:「但是,這是我一手建立起來的世界,光是這一點,我不能讓別人代替我去背叛自己的理想。這公司也許目前養不了幾個人,但你們都是這個公司的人,更不可能讓一個人去背叛全公司的人。」
  「吼,有沒有這麼嚴重啊?」小周回應時,同時想到琳達懷孕這件事,這時候開除她,怎麼也不像是個好時機。
  「如果我說,她的薪水,變成你每個月的分紅,你就知道有差別了。」老闆笑著回道。
  「可是,她現在懷孕,這有點……,你知道吧?」
  「你知道她平常在做什麼,你沒告訴我,你還想繼續說什麼嗎?」老闆慢慢收起笑容。

  小周確實知道,即便不是全部。琳達有自己的工作範圍,每個人都不一樣,也沒有權利過問太多。但他知道,琳達一直沒有對工作上心過,除了報稅之外,每天還顧著自己的網拍,和同事除了不聯絡,多半的時間都是做著自己私人的事。文件做不好,也就推說不會。其他人偶爾也要分擔琳達留下來的工作,特別是在琳達宣佈懷孕之後,更是如此。遲到早退,已經是小問題。上班時間網購、網拍、聊天……,她不做自己份內的工作已經一段時間了。

  「沒有足夠嚴重的事,我不會開除她的。」老闆說完,回到自己的位置上,繼續工作著。

  這就是小周經歷到的前一晚,並不知道老闆指的是什麼樣的事。然而,就工作上的習慣而言,老闆並不是那種一點小事就會看不下去的那種人。而究竟是什麼樣的事?小周知道自己無權過問。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