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15

黑色的琳達-廿二

  之後,展祥再也沒和琳達有平常式的對話。展祥不想對父母說明是什麼事,對於琳達說詞,完全不想聽。展祥的父母即使聽琳達說,因為要照顧孩子,又面臨生產,所以請辭工作。或多或少也從這兩口子之間的互動,看得出來不尋常之處。展祥更常往外跑,甚至不回家的時間變多了。偶爾打通電話,背後的聲音多半是鬧哄哄地,無法聽清楚展祥說什麼。琳達和展祥之間,剩下的對話方式,只有房間裡展祥電腦上的便利貼,或是手機上面的訊息。已讀,不回。

  孩子出生的時候,展祥沒有陪產。他坐在家屬等候的椅子上,旁邊除了自己的父母,還有琳達的父親與妹妹。是否要陪產?琳達原本幫展祥決定好了,也向雙方家人,甚至是朋友提過。展祥只好另外編了理由,說是工作太累,真的無法進去陪產,加上醫生說明之後,覺得自己可能無法面對,只好作罷。六個小時後,醫生建議是否剖腹生?展祥也只是淡淡地表示同意。孩子出生之後,不論是誰說孩子像他,他只能擠出一種似笑非笑的表情而已。看著自己孩子旁邊的新生兒,他懷疑著,是否其他的新生命有著類似的父母?展祥知道自己從來沒有期待過這個孩子出生,原本只是也不討厭。現在,他討厭的並不是孩子,而是自己。

  展祥的家人與琳達的家人早已經同意產後選定某家做月子中心,讓琳達得到不錯的照顧與休養。展祥除送去和接回之外,中間並沒有出現。曾經,琳達與他談論如何照養孩子的事,已經不在展祥心裡。或許,他不是一個多好的人,然而,他卻也不希望孩子的母親是一個罪犯。半年前的衝擊,並沒有散去,琳達依舊希望展祥站在她的立場為她著想,並且為她和孩子討回一個公道。為此,他們爭吵,琳達數度以孩子表示,不應該讓她受妥屈和生氣。這樣的對話,怎麼也無法成立,只是各自站著各自的立場。展祥心想,既然無法忍受,那就逃離開這些令他煩的事情。育嬰假也取消了,公司當然樂於接受。

  有幾次,他和姍姍聊天時,避免談論關於婚姻與孩子的事。姍姍有了交往的對象,和以前一樣,不特別提,也不特別不說。

  「妳好像很少提到妳男朋友~」展祥面對著手機螢幕問道。
  「嗯,所以呢?」姍姍回答得極自然。
  「故意的嗎?」
  「沒有啊。他要說的話,他自己會說自己的事。」
  「妳不說,好像妳沒有男朋友啊」
  「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我又不會故意說沒有。」
  「這樣跟我聊天,妳男朋友不會吃醋喔」
  「他知道你啊!」
  「??」
  「你是我朋友,又沒什麼。」
  「喔」
  「我還有工作要處理,再聊~」
  「拜~」展祥送出後,姍姍幾乎是馬上關掉通訊軟體。

  非常想對姍姍說些什麼,讓自己的情緒可以平穩些,然而怎麼也說不出口。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