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15

黑色的琳達-十四

稿不在手邊,它還在不在?這是個問題。接下來……天知道。
  琳達終於向展祥開口提及結婚。她從來不是一個如表面一般柔弱的人,忍耐多半是為了更重要而長遠的目標。她向展祥表示,兩個人的工作收入雖然不算豐厚,可也到了適合生育的年紀,不豐厚卻至少穩定,是否該考慮結婚了?「喔」,這是展祥的第一個回應。既不正面,也聽不出來負面。展祥從來不怎麼關心,同樣不在意琳達的工作與收入是如何?因為,總是入不敷出。他更可以想像,琳達期待的婚禮和其他人沒有什麼不一樣,求婚、婚紗、喜宴、蜜月……,大致上,就是會讓人說出「妳真的很美!」這種讚詞的儀式。

  工作上的穩定,不過就是沒有換過工作。或許,許多人會為了追求更好的社經地位而換工作,而琳達沒有這樣的能力。展祥比任何人都要清楚。琳達從來不加班,對於所謂「責任制」,只是她可以遲到的藉口。她不常花心思在工作上,這已經從每天的聯絡中可以知道。時常,琳達比他早回到家,偶爾談起工作環境上的事,除了諸多抱怨,也沒有什麼值得一聽的部份。展祥早已經習慣一邊看著電視,一邊隨口帶過。琳達的薪水不算特別高,除了是內部行政工作的不被重視,另外,當然首她的工作態度有直接關聯。調薪這件事,很難輪得到她。然而,對於名牌的追求,琳達從來沒有放棄過。有時候,買了過多不需要的東西,丟到網路上拍賣,就算得到負面評價,她也認為是對方態度有問題。林林總總的生活瑣事後,每周還像以前一樣,總要出門走走。林林總總的花費,琳達用好口氣說,而展祥的心裡卻愈來愈懷疑自己是不是應該正面回應結婚這件事?

  另一方面,琳達私下和自己認識的人都說,結婚是遲早的事。名義上的說法是為了不讓展祥費太多心力去操心,所以找朋友一起去挑選婚禮需要的一切。即便,展祥完全沒有應許任何結婚的事。她認為,只要做好充足的準備,只有展祥一句「好」而已。生活這麼多年,不過就是差登記而已。姍姍和展祥之間,是不可能超越她所建立起來的溫暖世界。琳達總認為,姍姍的話語帶著驕傲,完全不明白什麼是付出?什麼又是愛?愛是帶著責任,展祥是個有責任的人,只要沒有出大錯誤,那麼,結姻關係是必然的結果。再生個孩子,這就很完整了。誰會無端端地拋棄一個溫暖的家?責任、義務是婚姻裡很重要的部份,即使離婚率提高,她總也想,那是別人不懂如何給身邊的那個男人溫暖與溫柔,這是別人的問題。

  姍姍的分手帶來的衡擊,不足以讓展祥放棄原本擁有的。這是事實。家裡還能供給展祥和琳達的生活,偶爾會叨念,但還是希望他們能結婚。換成是姍姍的話,展祥則完全不能確定是什麼樣的情況?姍姍總有自己的想法,那些想法並沒有超過一般人太遠,卻又不太一般。姍姍比較重視愛存在的重要性,並不抗拒婚姻,只是前提必須是兩個人相愛為主。愛,卻是一個誰也無法容易解釋的東西。展祥愈來愈相信自己找不到姍姍心中的答案,即使,他們像是愈來愈親近的朋友,或有那麼點超過普通朋友的情誼。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