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15

After Soudelor...

  這次,我沒有感到什麼驚恐,雖然,電停過一陣子,網路斷過一陣子,也擔心過窗會不會破?總好像,沒有以前那麼緊張。看著天略略開始光亮起來,才確定去睡的Kathy這麼說,有點怪。

  但現在終於可以比較平心來寫這件事了。父親去世一年多,終於可以稍微定著心,打出來這件事。

  父親沒有留下什麼照片,他不喜歡被拍照,我也不怎麼喜歡,從小就被認定,是很難搞的兩個人。知道爸爸這個人的意思,他知道大部份的時候,照片裡的他,和真實的他,好像有著明顯地落差。拍照的人拍不出父親表面下的真實,確實很麻煩。我也常常覺得照片不像我,所以能夠理解一些些。直到父親的眼睛由於某次醫療失誤而看不見之後,被一位很好的醫生告知,因為視神經受損,必然會影響臉部的神經。父親更不想拍照了。最後一張拍父親的照片,是我們從常常淹水的老家,搬到新家當天拍下父親坐在家門外休息的背影,還是黑白的。

  葬禮上用的照片,是父親身份證上的照片。雖然經過修片,看起來好多了,至少,是他可以接受的。我站在一端和父親的照片對視著,覺得,我們長得好像啊!關於小時候叔叔、伯伯們常常問我:你是像爸爸,還是像媽媽?像媽媽吧?這樣的問題,有了一個清楚的畫面證明。沒有告訴什麼人,也沒有邀請自己親兄弟,或是朋友前來的父親,仍然有少數人來了。我不知道其他人來做什麼?跟選舉有關的人來得很多。小時候生意上的叔叔、伯伯,多半都不在了。我也聽父親提過,所以,他們一定是跟父親一起玩了吧?整個過程,就是我一直在心裡對著父親對話的過程而已,俗禮上怎麼做?記不太清楚。但我記得要父親去找阿嬤,有一天,我們還是會全家團聚的。叔叔、伯伯們,應該還是會跟以前一樣吧?(笑)

  小時候做過一件很笨的事。我問同學,為什麼他的康乃馨是白色的?記得他停了一下,不知道要不要理我這個笨蛋。還是跟我說:我媽媽死掉了。根據外公過世的時候,受了驚嚇,又加上同學這句話,害我回家很緊張地問爸爸一定要活很久喔!想想,又好像是一件笨事情,因為外公沒有活很久,而奶奶說,活太久,朋友都不在的時候,其實會很寂寞。這該怎麼辦?

  很後來,阿嬤和外公都給我美麗的夢境,他們都很好,真的很好。我告訴父親時,他又難過了。因為阿嬤沒有給他這個夢。外公也沒有。我說,我下次幫他問問,人家不是說,愈親的人愈夢不到嗎?這樣我……。父親沒理我,自己進房間去睡了。我知道,他肯定沒睡好。

  不是現在才是個話多的孩子,從小就是。但也不是一開始就是。父親這個我最重要,又最要好的朋友離開,每次想到什麼事想說的時候,連寫信都不知道寄去哪裡?爸,我又參加活動了!爸,我跟你說,蔡同學的簽書會,有我喔!爸,我有吃飯啦!爸,我只是做事的時間通常跟白班相反,我有睡!可以猜得到七七八八的回答是:又活動?小學到現在,你不煩嗎?怎麼又是你?人家怎麼敢把事情交給你啊?你還是顧好你自己啦。……這些,一定就是他會說的話。不是刺激我,只是他總不會直著說話。他習慣了,也不太習慣。我聽得懂他說的,這就變成我和爸爸之間的秘密溝通方式,和父親有秘密,是一件很酷的事!

  當然,我也被教會了一件事。不是每個人都有爸爸、媽媽。真的!這種節日,有時候,我們要學著體貼別人。日子還是要過,颱風每次淹水的舊家,不用再擔心了。我們搬家了。我不用等軍隊用水柱清過後,再回家整理。爸爸也不用坐在客廳,看著我整理,一邊念著:這颱風,只有平安就好,好像太客氣,每次淹水還是要你回來清理……。不是很想搬家的我,也開始真的想,這樣淹下去,他們繼續住真的太危險。我不同意,也不反對的情況下,搬家了。

  還是那一句:「平安就好。」經過許多大、小颱風,地震,當然還有九二一,我們都走過去了。雖然沒有什麼父親的照片,我只要看看自己就好,我們長得很像。

  他一直都在。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