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非誠勿擾-徵婚啟事?

From:cri.cn

『妳要想找一個帥哥,就別來了。
妳要想找一個錢包,就別見了。
碩士學歷以上的免談,女企業家免談(小商、小販除外),省得咱們互相都會失望。
劉德華和阿湯哥那種才貌雙全的郎君是不會來徵妳的婚的,
當然我也沒做諾丁山的夢。
妳要真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妳。
沒期待您長得像畫報封面一樣,看一眼就魂飛魄散。
外表時尚,內心保守,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
要是多少還有點婉約,那就更靠譜了。
心眼別太多,歲數別太小,會疊衣服
每次洗完燙平,疊得都像剛從商店裡買回來的一樣。
說得夠具體了吧。

自我介紹一下。
我歲數已經不小了,日子小康。
抽煙,不喝酒。
留學生身份出去的,在國外生活了十幾年。
沒正經上過學,磋砣中練就一身生存技能。
現在學無所成,海外歸來。
實話實說,應該定性為一隻沒有公司、沒有股票、沒有學位的三無偽海龜。
人品五五開,不算老實,但天生膽小。
殺人不犯法的,我也下不去手。
總體而言,還是屬於對社會有益無害的一類。
有意者電聯。
非誠勿擾。

這段算是開場的部份,是用聽的,一定不準。八分、九分像就很不錯,至於錯的那部份,就請指教,因為Kathy也不太懂什麼「三無偽海龜」這類詞句的用法。

或許,1989年你沒讀到陳玉慧寫的《徵婚啟事》,1998年又沒看到劉若英主演的【徵婚啟事】,屏風表演班的舞台劇從1993年至今,也有好像三個版本左右,都可能錯過了(其中一個版本是天心主演)……倒是許多人有機會看到【非誠勿擾】。

陳玉慧那本書,Kathy沒看,舞台劇的部份不巧最近的一次也錯過了。不過,1998年的電影,倒是因為一些因素,除了進過電影院看過,還在學校的「蚊子電影院」陪同學看過,後來曾經附在劉若英的唱片中,不知不覺看了幾次。若不是恰巧看過電影版的【徵婚啟事】,看起【非誠勿擾】是否會少一點味道呢?可能會,可能不會。無從假設起。

拿11年前的電影來比較是有些不公,時空變換,當年杜家珍(劉若英 飾)在報上徵婚,秦奮(葛優 飾)都在網路上徵婚了。相較於當年杜家珍在報上刊的:
『生無悔,死無懼,不需經濟基礎,對離異無挫折感,願先友後婚,非介紹所,無誠勿試。』
短短幾句,秦奮可謂是鉅細靡遺卻又抓不著邊。只是秦奮是真的要徵婚,杜家珍則不然。

在看【非誠勿擾】時,當年那個片段多少還是會浮上心頭,要整個清空腦子來看,似乎不太可能。作為一部賀歲片來看的話,娛樂性還可以,可以視之為「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這種想法下延伸而來的故事。當中又混雜著過往對於葛優的刻板印象,不論是口音、用語,看完之後,不知不覺會學著他的口音說話。被會影響的因素實在有點多,要單純以「就是看一部電影」的心情,完全辦不到。

例如,一開始就會想到在【天下無賊】裡,葛優的台詞改編之後變成:
廿一世紀什麼東西最貴?-和諧
多少在一開始便很清楚,看完之後更確定的是,葛優就是會鎮住全場的一個演員。不論是他的姿態、神情,其他的演員似乎完全被比下去。

舒淇在這部電影中,多半被形容為成功轉型。Kathy看起來,倒是沒有太大的差別,反倒是角色本身就有差異,另外,看導演的功力居多。內心戲的部份,顯得勉強。

台詞的部份,可能有點多,為了刻意聽起來比較沒有那種「台灣國語」的味道,所以刻意許多。特別是同時有徐若瑄的那場戲,突然很想說:徐若瑄的台中腔贏了!

整部電影稱得上很不錯的部份,應該是畫面的選擇或處理吧。畫面不像過往的刻板經驗,灰灰地,黑黑的,沉沉的,弄得整個故事不是這樣也難。這次,則是明亮的,多彩的,特別是在日本所取的景,像是一幀幀的海報,畫面由於許多元素組成美麗的構圖。

但是,曾經不知道哪時候曾經耳聞,葛優好像不敢搭飛機,不是?(極度困惑中……)

在【徵婚啟事】中,還是沿用陳玉慧的方式,所以有一些素人在當中演出。至於他們當時究竟有沒有發現那個人就是劉若英?這是個謎。雖然幾次,奶茶曾經提過,她本人和在台視節目前是不一樣的。可也沒差那麼多啊!或許,他們可能覺得像,當下卻認為不可能,抑或認為只是某個長得像的人而已。這點在【非誠勿擾】中並沒有出現。

非誠勿擾】在音樂上的強烈性是否真的超越【徵婚啟事】?無法比較。就張力而言,金士傑對著杜家珍唱起「永遠的微笑」時,拉到一個很深同時很高的地方,直指杜家珍的心情,又單純是余文本身當下想表達的。【非誠勿擾】的音樂並非不具特色,只是略顯刻意。能否合台灣觀眾的胃口?Kathy無法確定。室友表示,最後片尾的音樂讓他傻眼。

以娛樂性來說,是可以一看的電影。特別是,沒有看過【徵婚啟事】相關的其他表演,會更容易融入吧。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