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11

《不去會死!》(行かずに死ねるか) - 尋找屬於自己的第一?


竟然,Kathy一直沒有提到《不去會死!》這本書,還在環島前叫人自行參考……。這種不負責任的推薦行為,完全是Kathy的風格啊!好吧,沒關係,補述總可以了吧!幸好,這本書,好像因為某些因素還繼續在各大書店(小書店說不定也有)供貨中!

要選擇安穩的一生,還是刺激的一生呢?我想,就以「無怨無悔」的基準來決定吧。
一旦辭掉工作,雖然有失去飯碗的顧慮,日後還可能會非常後悔,不過,總是得活下去。相對來說,要是放棄夢想,即使建立了幸福美滿的家庭,大概也會後悔一生吧?
兩相權衡,後者的悔恨沉重了些。


-摘自《不去會死!》 p.25

好吧。這段話真是說中Kathy心坎裡了!這跟決定人生的終點差不多,終究難免一死,但是怎麼死?可是一念之間啊!(這在說什麼?)回過頭,還是那句老話:人無法為自己做過的事後悔,只能為自己沒有做的事後悔!因為已經做過,成為過去式的事情,後悔也沒有任何用處,教訓或許會有一些。然而,時空變換,後悔也不能改變什麼,所以根本沒有後悔的餘地,還不如好好接受事實吧。沒做的事,則存在著許多「可能」。但是放棄自己的「可能性」,那可真會後悔度日了吧……。(有沒有這麼嚴重啊?)

有些事情,意識層面是沒什麼特別原因的。為什麼要環遊世界?絕大多數的人會說「想去」環遊世界,但是沒有人去。通常我不會問那些人,為什麼想環遊世界?因為他們幾乎有9成以上不會出發。但是有些人,乍看,做了一件很突然的事,他去環遊世界了!這兩種情況完全不一樣!後面這種人,不管有沒有成功?他都贏了。很少人問我為什麼要環島?很少!但真的沒有為什麼。上次經過北廻歸線是什麼時候?上次去三仙台是什麼時候?上次你到墾丁,但不是為了春吶是什麼時候?很多地方你去過,但遺忘了。不是嗎?它也可能改變了不少。至少,和我小時候的印象真的不太一樣。為什麼要去?我不知道。要去了才知道的事,不能放在前面問我。

有些人會說,等我存夠了多少錢,我就去環遊世界!不過,我聽到的大概都是天文數字,例如中樂透2億,有的已經降成2千萬就願意去。(這不是誇獎!)當然,我們不能以石田裕輔當時出國的幣值和情況拿來和現在相比,確實,他也因為單身,有更大的空間。但,是性格,或是欲望?大概沾得上邊吧。

可能有人會說,這跟我無關,因為我也知道自己不可能環遊世界,只能守在工作崗位上,每天重覆同樣的事。那,十有八九,應該不會變成有錢人,也不會變得很有錢,你的生活大概都只是打平,跟創業也沒什麼緣份,你可以省下許多財經的書錢。我指的是,如果這樣能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也沒有什麼不好。你不想當王永慶,你也不想當張忠謀,這當然沒關係。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生命體,自然有不同的生命路程與體驗。只是,那就好好過著當下的生活就好,不要去羨慕別人所擁有的。反過來看,他們有的東西,你沒有;你有的部份,他們可能也沒有。

創業是一樣的事吧。我知道身邊最早立定志向要創業的年紀是大學左右,確實,大學之後,他工作一段時間之後,30初頭創業。抱怨的數量可能有鐵達尼號那麼多,但是換取的成就感,可能大過於航空母艦。每天超時的工作,最大的動力來源是「為了自己」,這點很重要。因為是自己的事,所以不管多麻煩,多討厭,還是會儘量耐著性子去完成。抱怨過後,還是會知道,這是自己的選擇。他問我,人生有什麼目標?我只說,我不會成為像他那樣的人。我們是不同的生命體。他聽完之後,就笑了。知道自己要什麼比較重要,這點我又突然同意起吳祥輝先生了。

Kathy的另一個朋友,是18歲開始跟著父親學習經營家族事業。他的父親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也許是因為這樣,明明不只有一個兒子,他卻獨鍾這個小兒子,認為他才是唯一能繼承的人。他也不負所望,工作型態轉型,轉向網路,經營得非常成功,也有許多國外的客源。他如同他的父親,是一個成功的商人。而他,還在找更多的可能性。

這跟《不去會死!》有什麼關聯?當然有關聯。如果只是待在原地,說說幾句哀怨的話,大概十有八九可以確定不會成功。太過一意孤行的,幾乎可以斷定不會成功。該不該?要不要?會不會?嘴壞的Kathy應該會回:不該,不要,會!留在原地吧!這些只是藉口,因為這樣的人根本不是真的想要去完成什麼。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真是歡樂無比!為什麼要有偉大了而不起的理由?為了阿婆的預言,決定就算血尿還是要出發!絕不讓阿婆命中!遇到許多過著不一樣的人生的人,看到許多不一樣的事,動腦筋看怎麼樣突破國境,或是躲起來,在晚上看金字塔……。回來再看一次時,有一種:這個人的車,怎麼跟我的很像?只是他負戴的是一年四季,所以有40公斤左右的行李,連石田先生本人都覺得一開始真是無法控制。相信一開始當然不是一部這樣的車,而是時間一久,慢慢就變成一部生活車。它是交通工具,也負載所有的生活。(在為自己的車脫罪嗎?)說來,當然有點像,畢竟他出發的時候,跟Kathy的單車年份應該相差不是很遠。這樣的車,都能環遊世界,會去的人就會去,不會去的人,依舊不會去。

想嘲笑的人,想譏諷的人,儘管說吧。Kathy通常會以為,這群人跟電影【Revolutionary Road】裡嘲笑的人沒什麼兩樣。


延伸連結:石田ゆうすけのエッセイ蔵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