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非養生之煮一鍋飯

自從有了可以繼續照顧Kathy往後50年的大同電鍋之後,煮飯變成一件比較常發生的事。但是丟進去的東西,分享一下好了。為什麼?因為一個人在外面煮飯真的很麻煩!一人份,但是電鍋是折扣加上一些其他購物紅利折到台幣一千出頭,10人份大,但是要煮每天只有吃少少的Kathy,確實是一件很困擾的事。但是應該也有許多一個人在外生活時,會遇到吧?

一、米的選擇:Kathy的習慣是糙米。理由?真的想知道?不是養生,是因為食用糙米它有很多的纖維質,所以在排便上會很順利。這個理由使我採取偏好糙米的原因。不過,由於近年來為了支持台灣農業和有機農業的發展,一包糙米的價格實在不便宜。糙米混入一些其他的白米,一來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讓一般人比較容易接受。Kathy是因為前者。

一般的電鍋附的量杯,一杯白米是兩碗白飯。需要的水份反正跟加入的米量是差不多的,只是糙米需要多一點點。但是,加得太多,相信什麼1:1.5這種「正確地煮法」的人,說不定會吃到怪怪又濕軟的飯。總之,這是經驗值養成的。如果需要將菜分開煮的人,可以試著用小的鋼杯或是小碗同時放進電鍋,一起煮好。但,我通常不這麼做!我很懶!

二、菜色
1、當時的蔬菜(時蔬)是Kathy的推薦!一來,它的價格便宜;二來,當季的食物通常多半不太會錯太多,營養成份也足夠了。(都吃過20天的OREO,還有什麼好懷疑營養的?)只是,我通常是丟進去一起煮。例如,南瓜便宜的時候,就買半個南瓜,然後洗完米之後混在一起,煮成南瓜飯。既不特別加鹽,也不特別加調味料。地瓜則是有非常強的甜味,所以根本不用混入太多,就能整鍋充滿甜味。有時候,甜到我已經覺得再更多的東西已經不需要了。

另一種就是,把你以為用不到的食材丟進去!例如,桂圓乾(龍眼乾)。它可以增加香氣,當然它也有足夠的甜味。基本上,當天有什麼材料,只要不是太奇怪,不能丟進去的話,都會丟進去試試看。

很多人會認為完全沒有調味的東西,能吃嗎?其實,慢慢吃的話,還是可以感受到食物的味道。Kathy屬於只是因為懶而想把方式變簡單,千千萬萬不要以為這跟養生有什麼關係!

今天的成果!(這叫成果嗎?)就是之前煮湯沒用完的紅棗與黑棗丟進去,把之前特價時買,還剩一根沒用完的紅蘿蔔切塊丟進去,打個蛋,看起來是夠了吧。

混米的好處是,在拔掉插頭不保溫的情況下,可以把鍋裡的飯,捏成三角飯團,宵夜餓的時候可以吃。海苔?目前沒有這東西,Kathy也不太吃,所以沒有!

這麼吃了一陣子,要說多養生,也沒有。還是會為了菜價漲得令人傻眼而去買一點點現成,一個人可以吃的菜就好的情況。看著卡莫先生特別教的地瓜葉栽培法,慢慢長高的菜,真是高興!不過,比起區紀復先生,我想,這一切還是太過於不夠環保和簡約。只是,曾經長期吃了10年以上的泡麵,外加長期外食,這種沒味道的吃法,跟令人傻眼的一鍋飯,正是我所需要的。不特別刻意,只是因為喜歡,感覺身體的需求,考量現實的情況,慢慢吃飯,養成不浪費的習慣,說不定,這是門很高深的學問!(當然是Kathy亂說的!)至少,應該動不動會看到我的各科醫生應該都會覺得很高興吧。雖然吃得不多,胃也沒有繼續壞下去,那就真是太好了!

這一切,是從買了希望可以照顧Kathy50年的大同電鍋之後才開始。這是一份很台灣式的情感,大同電鍋真的沒請我廣告,以前也一直沒有擁有過。當它被送來的時候,上面印著「50周年」,想到小時候綠色的舊電鍋,奶奶為了小Kathy咳嗽久久沒好,用電鍋燉了冰糖梨子水……。

真的對目前的黃色50周年記念版電鍋說聲:希望你繼續照顧我往後的50年啊!

我在路上一定會很想念你的!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