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11

反美麗灣-我不連署,可以嗎?

Muzikland的線上廣播high完之後,看到戴導轉貼的四封信,又沉重了起來……。

反美麗灣大飯店,搶救花東海岸」,這件事Kathy當然不是從電視上得知,電視只是房東放的傢俱,挺佔位置的。聽說就要數位化,也沒見他有個打算。網路上有這個消息,我承認,我又拒絕連署了!是的,用的是「又」這個字。(鍵盤上的某個鍵都卡到很難打字,老鼠老是自動漂移……。明天再說。)

看到幾個知名人士背書連署,有時候,我真的不知道該不該說,你們真的像吳導一樣,沒有試用過,就不能廣告嗎?手法是手法,有欺騙的手法,和誠懇的手法。我的意思是,對於「權威」沒什麼好感的個人,想問一句:阿常花三天知道的事,你們都知道嗎?

有一個跟我一樣是平地人的人,在我騎蘇花的路上,告訴我:你看,這些原住民,老是喝酒,不事生產,才會變成這樣。不知道哪來一股氣,火上來了,整個環島最火的可能就是這一段。也不用吵,要尖酸苛薄地說話,還會一點。我說,他也36歲了,工作一個換過一個,根本定不下來,這樣就很了不起,有資格批評起別人來了?他說,至少他有工作。我說,那也不算什麼。因為我沒在工作,我在環島。總之,這個話題繞了半天,真不知道是我說得不夠清楚,還是他的天資不夠?總之,搭不上線的對話,累得要命。騎車很累,跟他說話更累!

仔細說起來,環島是很容易遇到原住民朋友的。其中一個好心收留我過夜的警局裡,某個警員和太太都是原住民,太太非常美麗,而且好像很仔細地研究著原住民文化。對我這個平地人而言,說真的,有點深,而且不好理解。很簡單,我是平地人!很多事不是理所當然知道或能理解的,我只能理解某些經驗上曾經可用的,或是可以想像的到的部份。警員先生說,他們結婚得很早,當時還不成熟,根本還是兩個小孩子,就結婚了。為了給太太一個穩定的生活,太太也很英明,所以他報考讀警校,當了警察。他說,因為也不想太太成天只待在家裡,所以太太說要工作時,也沒有反對,只是太太也很辛苦。因為警察的工作使得太太還得花更多時間照顧小孩和自己,甚至還要照顧這個丈夫。他們每次交換眼神的時候,好像是專屬他們的密語,只有他們自己明白。

東部的路上,很容易遇到原住民和警察先生。有的不是剛要去工作,就是剛下工,正搭著小貨車準備回家。看到我在路上死命地為輪胎打氣,還叫我:不要打了啦,我們載妳就好了!(事情要是這麼容易就好了,我身上有GPS啊!)只能流著汗水,帶著微笑說:謝謝。沒關係!(這種話,還說了真的不少次,不得不推車的時候,也只能說「沒關係」。)

對我來說,這個跟「搶救淡水夕陽,一人一張夕照」的活動有點類似。只是「搶救淡水夕陽,一人一張夕照」是怎麼搞垮的?在我退出之後的事,所以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發的大約是「道不同,不相為謀。」,所以照片不給用,退出。但是,施先生似乎很愛在每一件事上下一個很情緒化的註解。Kathy也莫名被念了一下,心想,不要回他,因為說贏他,真的高不了我什麼,只會浪費時間而已。

反美麗灣大飯店,搶救花東海岸」這個可大條了!我們的總統又要出招?他還要到達仁鄉去一趟嗎?2009年8月8日,正當水患嚴重時,我沒忘記我們的長官們睡得正香甜。現在告訴我,要埋核廢料?這真的不是一件小事!!!開車經過東部,大家都會說「好美」。是很美,真的還很美,可是,大家應該也注意到某些地方開始被開發了吧?這裡指的不是市區,像是花蓮市區之類的地方,而是靠海一帶,就是靠著海景想著「海撈」一筆的開發。有小規模,也有中度以上規模的開發,美麗灣飯店好像不是第一個,大概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這是個過渡期!對土地的情感是要「過渡」到哪裡去?爸爸在老房子還沒拆之前,指著外面跟我說,那一大片本來都是田,有路的是另外一邊。後來政府說,要開發,所以徵收了土地,開了路,房子變得比以前小很多,而且每年還要課徵增值稅。爸爸問我,我看不出來哪裡增值了?妳書讀得比較多,有看出來嗎?我只能跟爸爸說,奶奶之前住的這老房子,至少只拆掉一半左右,而外公的房子拆到剩1/4。(這是什麼爛比喻!)沒錯,「有土斯有財」,當年他們也是拼了大半輩子弄了間房子,後來連誰說要改建都不知道,只是「被通知」要拆房子。時間一到,你不拆建,他們也會來搞得支離破碎。我不太相信他們知道自己的老家會有這一天。父親對土地有著他的情感,小時候種田窮得要命,後來房子又被拆,路建了又說要拓寬,他好像只是在等「通知」似的。稅單來了,又不能不繳,申請古厝又不會過。日據時代的房子,目前變成4棟相連的樓房,再也跟我們無關了。只是經過時,會不自主地別過頭去,不想看。

有一天,如果有個小孩來問我,你們大人究竟在做什麼?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好像也無法推給別人。明明大部份的人很守法,但這個世界就是變得莫名其妙地用一些乍聽很有道理,實際上卻又不是這麼一回事的話自圓其說。我沒有連署。當我看到照片的時候,大概知道,這是一個不會停的工程。政府會說,這個不做的話會有損失。是損失我的稅金,還是損失政治的利益?企業也會說,這是當地的損失……。聽到都會背了!我還需要電視嗎?

請你再看清楚「反美麗灣大飯店,搶救花東海岸」裡的照片,誰要去拆?誰要復原?我不連署,是因為空話聽得很多。成功了,很好,但我希望親眼看到第一個當地的主管,也就是台東縣長親自去挖第一塊水泥!你覺得,這可能嗎?你相信,就可能。我只是覺得,整個故事還是太過空虛而無力,你告訴我的只有這麼一點點,我憑什麼要把名字掛在上面?這真的是一個不科學的年代!費曼說得真對!就像,誰真的去聽過議會質詢?他們怎麼通過的?有沒有公告?有沒有記錄給大家看?這點很簡單吧?幾十年來做不到!這也是事實吧!總不會突然有魔豆,一夜之間長成這麼大而被發現吧?背書的人,真的知道真相嗎?還是因為有人邀請?你認同的是理念,而不是真實。

不連署的我,只是個人行為。我只是不想對不起自己而已。我不知道的事,就是不知道。不要逼我去同意我不知道的事!我知道的事是,我騎過海岸線,明明就陸陸續續在開發著……,我覺得礙眼,但有人就是去覺得是渡假。要肉身擋車嗎?人家四輪傳動啊!還真的差一點被撞到……。

千萬不要來個小孩跑來問我,這世界為什麼被大人們搞得這麼爛?我書只讀得比我爸多一點,都回答不了他那深沉的問題。將來?我連我的房間為什麼沒有陽台這件事都無法理解建築法規是怎麼規定的了……。環評報告?說真的,我還真沒見過這東西!這就是事實。很慘的答案。

大人們,核四的案子是廢了沒啊?

5 comments:

飛枕手工+卡莫手作 said...

親愛的凱西:
我的姊姊+姊夫(居住在台東知本)跟我說,反美麗灣是因為反HBO...阿,不是啦,是反BOT啦...原住民笑話...反美麗灣案是因為私人企業要把海岸包下來私人營利,所以要反。
這其實跟核四沒啥關聯,卻又極其有關係。
海岸包下來,那我要去那而游泳看魚?所以我去參加抗議了。
試想,若是連海岸都可以包,那麼還有哪裡不能包?
若是有一天我中了超級無敵樂透,我會把綠島買下來。或是龜山島。或是淡水某海岸。或是忠孝東路4段...

飛枕手工+卡莫手作 said...

我居住在台東知本的姊姊(客)+姊夫(卑南)跟我說,反美麗灣是要反HBO啦!不...是反BOT...原住民笑話...
其實這個跟核四沒啥關係,卻又息息相關。
反美麗灣案主訴是把國家海岸私人化,若是我要游泳或是看魚就不行了。所以我去參加抗議了。
試想,連海岸都可以包下來,那麼還有啥不可能?
若是有一天我中了超級無敵樂透,我要把綠島買下來。我要把粽統府買下來。我要把忠孝東路四段買下來...

Kathy said...

親愛的飛枕與卡莫:

反HBO也不錯!

要回到「海角七号」嗎?山也要BOT,海也要BOT!啊,鎮代表主席去哪裡了?

我們當然也知道國外是可以買賣一些像這樣的土地,甚至稱得上古蹟的建築。(雖然,價格上跟我們沒什麼關係。)不過,國外有規定,買歸買,總是有個規距,什麼能動?什麼不能動?連貝克漢買個古堡,是很屌!但是,人家就是規定不能亂裝潢。難怪他們也不太住啦....

可是台灣就不是這樣幹啦!搖滾的卡莫,你懂的吧?就是,問題是企業說他合法,該死的他也沒錯!政府讓它過,那也該死地合法。是哪條白痴法律讓它過?真沒清楚過....

最近不是還有個說要在太魯閣建個什麼鬼的?難道不會想叫他靠北邊走嗎?

這篇是偷偷貼的,還是被你們抓包....我想說的只是,該死的這個世界老是不說實話,我反對什麼自己有時候都搞不清楚了!一開始只是BOT,不是有人說,鬼知道原來還有個更該死的核廢料?人家環島跑四燈塔,我跑去拍三個核電廠.....

想起去墾丁的時候,覺得哪裡莫名其妙....最後終於想到,這不是國家公園嗎?怎麼會搞成這樣?然後,它就繼續爛下去,也沒什麼人管。它真的像一個「國家公園」嗎?那個該死的飯店,還不是撐在那裡,說那沙灘是他們買的,不是住房的房客,就別想痛快地玩.....

這篇其實悲哀的是,看到照片時,大概猜得出來人民又輸了。已經建到這種程度,就過往經驗來看,會拆的可能性低到比中樂透還低。

我不連署,說不定是好事一件。因為我連署過的事,一次也沒成功過!

我是決定要在釣魚台養老啦.....忠孝東路四段,其實包下來也不難,你什麼時候選總統?因為我棄選,所以不會對打。棄選理由?我不想讓人知道我的年紀,還有我帥氣的名號.....XD

shalen said...

我覺的你是一位很誠實的人,我欣賞!像你這種敢說真話的人不多了...

Kathy said...

Dear shalen,

謝謝你的稱讚!但,如果我真那麼帶種,應該不會是小小貼出來而已....

頂多是,終究是自己寫的,還是得自己負責。

極有可能會被認為,沒去做,怎麼就輕言放棄?被這麼說的話,也沒辦法。在認知裡,形勢比人強,政商關係之間的食物鏈也不是我們這種死老百姓能輕易理解的事。只是,去衝撞,有希望,也很可能失望。後者的可能性大過前者。

賴聲川出來解釋,如果沒有被斷章取義的話,個人也認為那是廢話。太魯閣國家公園好歹也是個「國家公園」,身為文化人,知道會辦在這個地方就應該先放棄比較合理吧?

假設他很慘,真的什麼都不知道。最後最後被通知是在太魯閣,投標也過了。還是會估演出預算吧?算出來這麼多錢,以文化人身份,想也知道不合適吧?有人賠了老命就是要把事做對,做好,總不能說「這違約金好貴,我還不起,所以非辦這一次不可」。骨氣跟生氣是兩回事。丟一句「下次不接了」,那這次這筆還不是在納稅人頭上,何必呢?

要說幸好台灣人很善良,非常健忘嗎?

這問題,還真是難說得要命呢!你不覺得嗎?(真是個無力的回應....)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