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1

不吃芋頭的爸爸-奶奶也會整人

「啊!今天有芋頭湯!」

話是這麼說沒錯,但千千萬萬不要以為Kathy家的湯是什麼美味,只是有自己喜歡吃的食物感到開心而已。關於「不擅料理的媽媽」,也終於因此名揚四海。基於「挑食就沒得吃」的理論,看到自己喜歡的食材,當然會很開心。即使還不確定它的味道是什麼?(吃之前,永遠都不知道!)

跟妹妹比起來,除非有什麼突然非常投入的事,否則,陪奶奶聊天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妹妹通常都會窩在房間裡,不太理人。有時候,誇張到爸爸的朋友有一段時間甚至以為,家裡只有我一個小孩!

爸爸不吃芋頭這件事,在家裡不是什麼新聞。如同,我不愛吃地瓜,也不是什麼新聞。

有天下午,奶奶聊起當年地瓜稀飯的事時,提到,她再也不想吃地瓜了!因為當年的貧困,連過年要在餐桌上有個肉,都得精打細算,買不起全雞,大家只能分著點吃,算是沾沾過年的喜氣。然而,過年常常會需要做一些年糕或是粿之類的食物,拜拜要用的,拜拜完了之後,才可以拿來吃。奶奶儘量讓家裡還是有些過年的氣氛,所以會多做一些。

奶奶說,爸爸從來不吃芋頭!(咦,我還以為爸爸很會演,我是遺傳到他愛演的戲胞呢!)原來是,某一年,奶奶發覺,爸爸從來不在過年的芋粿上動手,問他,他也只說「不餓」。後來,奶奶觀察了爸爸一陣子,發現,只要有芋頭的食物,爸爸都會推諉不吃。奶奶才明白,爸爸怕吃芋頭!直到我出生後,一直是個愛吃芋頭的小孩,奶奶笑說:妳爸爸應該很頭痛!但是,妳爸爸為什麼不怕地瓜呢?

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爸爸一直很怕芋頭的味道,這已經不是單純媽媽手藝有問題的事,而是不論是誰料理的芋頭,爸爸都不吃。但是,地瓜卻沒有什麼反對的意見,只要不太常出現,他是可以接受的。偶爾,爸爸也會提起那「地瓜多於米飯」的飲食年代,真是貧困到很痛苦。即使如此,他還是寧願吃地瓜,而不願意吃芋頭!奶奶說,爸爸這個小孩真是的,不敢吃也不說!

我是知道的。爸爸只是不希望奶奶辛苦做的食物,因為自己不敢吃,而直接拒絕。總是找了許多理由儘量不去吃。爸爸還是很感謝奶奶辛苦做了很多食物,但是環境不好是事實,怎麼能任性地說:我不喜歡芋頭!像這樣體貼的爸爸,奶奶雖然也知道,卻也沒有說什麼。只是,後來芋粿這種食物少做了些,總是有別的傳統食物可以取代。

啊,今天有芋頭湯!這種話,雖然我跟奶奶都會說。後來已經變成:爸爸,你看我跟奶奶都喜歡吃芋頭喔!只有你挑食!就這樣,奶奶和我,偶爾會小小整一下不吃芋頭的爸爸,讓爸爸覺得「你們是怎麼樣啊?氣我嗎?」這種情況。奶奶跟我看到爸爸對著芋頭露出難色,就會覺得很好笑。可是,爸爸永遠不會在奶奶面前說「我不吃什麼東西」的習慣,一直沒有改變。

這樣體貼著奶奶的爸爸,我一直很喜歡。也喜歡,偶爾會在爸爸面前,故意說「今天的芋頭真好吃」的奶奶。奶奶總是會說完之後,露出「整到你了吧」的笑容。奶奶的幽默,可整壞了不吃芋頭的爸爸了!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