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請假去見三姑姑最後一面-奶奶的不捨與心願

三姑姑?一直到小學五年級才聽說有這個人。除了小姑姑之外,其他的姑姑好像真的像潑出去的水,並沒有什麼感情,也沒有來往。一生見面的次數,應該不會超過三次。怎麼會冒出一個三姑姑?

奶奶基於常理,平常一直都和大伯父同住。但是每一年,一定至少到Kathy家住上一個月,有時更久。我很高興每年暑假,奶奶都會來鄉下陪我們過暑假。(這句真像是小學作文會寫的,只是是反過來。)那平常呢?爸爸常常回老家,也就是大伯父和奶奶住的地方看奶奶。有機會的話,我也會跟去。

有一天,爸爸回家突然告訴我,明天向學校請假!聽起來是應該很開心,但是,爸爸的口氣不是讓我在家玩,是有什麼事要我請假。爸爸說,三姑姑生病了,他第二天要帶我上台北看三姑姑。這聽起來不太妙,小時候,外公過世的時候,也說要去醫院看外公。可是實在是太小了,根本不清楚外公生了很重的病,根本好不了。與其說是「治療」,實際上也就是「延命」。

但這下又不一樣,三姑姑?一個我連聽都沒聽說過的長輩,從來沒有見過。至少,我並不怎麼喜歡二姑姑。爸爸需要向我解釋一下有點複雜的情況。

故事要從很久很久以前,爸爸還沒出生說起。三姑姑出生的時候,奶奶與爺爺的經濟環境真的不容許再養這麼一個孩子。所以,當時託了人,看有沒有好人家願意收養三姑姑?當時,奶奶應該抱著「不論如何,至少讓這個小孩在好人家裡長大」的心情吧。所以,真的找到一戶無法生育,但家境不錯,人也很好的夫妻收養了三姑姑。不僅如此,這對收養三姑姑的人家,真的非常疼愛三姑姑。自從收養之後,並沒有因為是女孩子而感到可惜,或是另外收養其他小孩。而是非常認真地教養三姑姑直到女中畢業,並且又為三姑姑選了個好夫家。據說,三姑姑從小就有皮鞋可以穿,還有人會幫她綁鞋帶。總之,三姑姑和其他的兄弟姐妹生長在不同的環境,從了別人的姓,當了別人家的女兒,即使知道自己是被收養,但是一次也沒有回去見過奶奶。只是會打聽老家的消息。

三姑姑確實病了,而且,又是癌症末期。奶奶說,三姑姑託人帶消息說,希望能見到老家的人一面。奶奶推說年紀大了,不方便,所以請爸爸去。爸爸可能也不知道如何面對這個一直沒有見過的姐姐,所以帶了我去。我的假單上寫著「病假」!實際上,當天媽媽要我穿上洋裝,穿著皮鞋,跟爸爸搭火車去台北,到台大醫院見三姑姑。

又是台大醫院,只是比較新了。三姑姑人很漂亮,雖然躺在病床上,但是看得出來人很高,是個很漂亮的人。那時候,三姑姑應該還不到60歲。頭髮短短的,又黑又亮。笑起來非常有氣質,說話非常溫柔,只是我聽不懂大人說的一些話。

終於,三姑姑轉過來看我,問爸爸,這是老大嗎?爸爸點點頭。三姑姑笑著問我:在學校功課好不好?(這要我怎麼回答啊?)一邊傻笑,一邊不知道怎麼回答。爸爸說,還可以啦。平常還會考滿分,只是小學生而已。我不自在地笑著,因為我並不是個用功的學生,雖然爸爸也沒有說謊。三姑姑很高興的樣子說:要好好讀書喔!以後讀個好大學,知道嗎?我只能點點頭,繼續傻笑。

姑丈好像是公務人員還是什麼銀行主管退休下來,人也非常好,看起來很有氣質,對姑姑很溫柔。據說,每天姑姑的三餐,都是姑丈親自下廚準備,而他們的小孩都送到國外讀書了。沒特別要求他們回來。三姑姑和外公以前一樣,胃口不太好,吃了兩口,就說「等一下再吃」。

基本上,我聽得懂的部份,只有,三姑姑問奶奶過得好不好?身體好不好?爸爸都說,家裡一切都好,要三姑姑安心養病。三姑姑說,雖然很抱歉,但是謝謝奶奶將她送給了好人家,她一直都過得很好。基於許多倫理上的因素,覺得不好回去見親生父母,也沒能幫上家裡什麼忙。爸爸說,家裡真的很好,沒有什麼需要特別幫忙的,她能過得很好,奶奶就安心了,只是對她生病這件事很掛心。

大人們並沒有聊太久,我就和爸爸離開醫院回家了。姑姑說,不能送我們出去,真不好意思。爸爸只是沉默地點頭,並沒有多說什麼。回家的路上,爸爸和我都很安靜。多少,覺得有點不太真實的樣子。隔沒多久,姑丈來電話說,三姑姑去世了。

爸爸要我在奶奶面前不要提到三姑姑,大概是怕我說錯話。爸爸一定有一套對奶奶交待的方式,只是不想讓我知道。但是奶奶還是問了我!(奶奶,妳真是驚人的聰明啊!)簡單地說,能不說謊,我儘量不說謊。這下好了,奶奶問我看到三姑姑怎麼樣?我說,三姑姑很漂亮,姑丈人很好。奶奶說,那就好。

並不是故意說這些沒重點的話,是因為爸爸有提到,三姑姑是家裡唯一被送養的小孩,唯一的一個。奶奶也沒去過對方家裡看過三姑姑,認為既然送給人家養,已經從了別人的姓,是別人家的孩子,就算有血親關係,養育之恩大於生恩。沒有理由去打亂別人的家庭生活。禮俗上,奶奶也不能參加三姑姑的葬禮,只是面對三姑姑比自己早離開人世,聽到三姑姑過去生活得不錯,有那麼一點點安慰,也有一些說不出口的心酸……。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