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奶奶的盤扣-不用縫紉機

有點像是和服的規矩,就是已婚婦女要盤髮髻,穿的棉衫是袖子較短的款式,約1吋高的領,而且是扣盤扣。下著是長褲,深灰或是黑色。奶奶通常穿的是淺灰棉衫和深灰長褲,印象中,一年四季穿的款式並沒有什麼明顯不同之處。

奶奶早期的衣服都是自己親手做的,直到爸媽結婚,媽媽從早期的洋裁,到後來成為擁有日本編織教師執照,奶奶的衣服後來都放心地交給媽媽去做。幸好,奶奶一年難得做一套衣服,否則,按媽媽出狀況的次數來看,奶奶應該會考慮放棄。

媽媽一直都有很好的相關工具,只是媽媽有時候真的很忙。有時候,媽媽也會裝忙。不論如何,好幾次,奶奶大概會問媽媽工具放在哪裡?然後找根針,找適合的線,然後就上樓去縫盤扣這個很難的小東西。媽媽曾經試著想幫忙縫,不過,盤扣的縫法,好像和媽媽的經驗值有點落差,所以終究沒幫上忙。

奶奶會要我幫她穿針,然後要記得在尾部打好結,她才能開始好好縫盤扣。在Kathy最初最初的記憶,奶奶也有70歲以上,眼睛不太好是很自然的事。但其實盤扣也不是什麼很大的東西,視力並不算太好的奶奶,還是可以精準完成看了半天學不會的盤扣,真的非常神奇!這件事的過程中,有兩個部份是Kathy非常喜歡搶著做的,一個是故意在奶奶面前,誇張地穿針;另一個就是,要求最後請奶奶讓我咬斷最後結束的線尾。

當然,我知道怎麼樣可以快速把針不靠工具穿好,但是總是故意不那麼做,一定要演一段好像很難地模樣給奶奶看。演完之後,交給奶奶時,奶奶就會笑著順便誇獎我非常會穿針線。想來,奶奶還真配合演出啊!另一個部份,奶奶牙也不好了,當然有剪刀,總是跟奶奶說:讓我來!(好吧,我就是很愛演!)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咬斷線這個動作,有點像在宣告「大功告成」的感覺,所以這一步,總是會要求奶奶讓我來做。

大概很多人不知道單線和雙線在縫針時,遇到的困難是不太一樣的。奶奶是採單線縫,所以線的另一端,並不固定,有時候,線滑出針外,就得再穿一次。然後,我當然會再表演得更誇張一些,即使奶奶並沒有說,也沒再要求我穿針,只是因為陪在旁邊看,也知道奶奶對自己年紀慢慢大了,不那麼靈活會有些氣餒。有時候,就會跟奶奶說:不要看我是個小孩,我只是不太會讀書,但有些事我很內行!(根本就像女版花田一路嘛!)

爸媽的工作需要依賴很好的工具,否則功夫再好,總也只是好一半。意思是,練了一身好劍法,卻拿把菜刀,一樣能砍啦,但是砍不順手嘛!奶奶縫盤扣則不一樣,只靠功夫。這真的好難。奶奶曾經教我如何縫盤扣,結果實在是亂七八糟,根本不能用!沒有半點功夫,還要拿武士刀,根本就是個笨蛋。按照奶奶的古典式縫盤扣方法,不比打一個中國結容易。只是奶奶很堅持,盤扣這種東西,媽媽學不會,是因為媽媽學的是洋裁。我不會,是因為我只是個小孩。而扣子鬆壞這種事,當然不好看,一定要縫紥實了才可以。只好奶奶自己親手做。

不要以為我只是躺在旁邊當個吃零食的笨蛋。首先,就沒有零食這種東西。再來,奶奶雖然一邊忙著縫盤扣,小孩子躺在一旁也太誇張了。當然要陪她聊聊天,免得奶奶在那邊悶著頭縫盤扣這個麻煩的小東西,弄得心情不好又累。聊天是奶奶最喜歡的事之一,再來就是一定要泡茶,跑跑腿,演演很誇張的樣子,幾次是嚇得奶奶怕我受傷跌倒。幸好,演得還不錯吧。

看慣了媽媽用縫紉工具,知道奶奶以前都是手工自己做衣服時,我真是以為見到神人了!說白了,也就是當年只有裁布的錢就不錯了,根本沒能力付工錢請別人做,只好自己來。後來,有些部份的工作是被媽媽的縫紉機取代,而「盤扣」這東西,卻一直是奶奶親手縫製。曾經問過奶奶,為什麼不找別人做呢?奶奶給了一個我無法正面反駁的答案……,她說:妳媽媽都做不來了,其他人做得來嗎?(奶奶,有時候,妳是有些誤判情勢喔!但我不能說啦!)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