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陸正與Kathy-奶奶說「不可以」

陸正這個不幸的事件發生,在當時的台灣震驚各界。買賣小孩的事,在當時還有所聽聞;綁架小孩,從原本有錢小孩到綁錯,隨便抓一個,應該都拿得到錢這種糟糕的想法,讓許多爸媽開始擔心小孩的安危。

喔,那不包括Kathy的爸媽!

雖然出生是在市區,也在市區生活了短短一小段時光。由於父親工作,及認為小孩應該有個比較自在的地方可以玩,所以我們搬到鄉下去住。(現在已經不是鄉下,而是非常繁榮的地區。)鄉下小孩的幸福就是,光著腳跑來跑去,想吃就吃,想睡就睡。因為前、後都是田,有許多地方可以玩,可以跑,奶奶每年到家裡固定住一個月的時候,總是會看到小Kathy跑到不知道哪裡去,晚餐再被叫回來。即使上學之後,因為奶奶來家裡時,總是暑假,真的不用上課,也沒有乖乖寫暑假作業,一直在玩。

陸正的事件發生之後,爸媽仍不改作風,小Kathy依然故我。這是當然的,我不知道什麼叫「綁架」啊!學校的同學,往往不是菜市場的養樂多媽媽的小孩,要不就是雜貨店老闆的小孩,文具店的小孩,藥局老闆的小孩,公務員的小孩……甚至是教務主任的小孩!就他們平常愛聊的習慣,這根本就是一個極為密集的生活網絡。就算是大家樂的組頭,也只能在別人中獎之後,舉家逃跑而已吧。

有一天,奶奶終於看著在外面空地玩著小汽車的小Kathy說:小孩要看一下,不要讓小孩一個人在外面玩,沒在顧!
爸媽好像覺得這也沒什麼,直說:平常就這樣啊!
奶奶說:現在綁架小孩的那麼多,你們怎麼可以隨便這麼放心?!
爸媽愣了一下,爸爸比較精明,把我叫回家。
媽媽卻說:那也會綁有錢人的男孩子,我們家的女孩子不可能啦!(厚,妳可以再過份一點沒關係。我好歹也值個幾塊錢吧?)

看著奶奶,雖然前面的對話不是很清楚在說什麼?不過奶奶真的是在生氣。爸爸和我,沒有說什麼。生氣的奶奶,還是不要頂撞比較好。平常不生氣的奶奶,如果真的在意什麼事,就一定是在意的。爸爸告訴我,以後不要到處亂跑,說不定會被壞人抓走!雖然,好像暫時平息了,生氣的奶奶多少還是認為爸媽太過輕忽。

後來,斷斷續續聽到關於那個當時很遙遠,年紀和我相差不多的小孩,一直沒有被找回來的消息。那終究是一個非常令人傷心的事件。仔細注意之後,發覺,後來許多爸媽,都會到學校接小孩下課。雖然,都不是很遠的路,許多家長都異口同聲地說,像綁架這種事,誰也不希望發生。即使,那個時候大多數的家庭,通常有3、4個小孩,像獨生子、女,或是我家這樣兩個小孩的並不是多數。

可是當時在學校因為有參加課外活動,所以下課之後,不是馬上回家的情況還是會有。暑假有時候也會到學校去,參與課外活動。但是寒、暑假的課外輔導課,一次也沒上過。爸爸好像因為奶奶生氣這件事,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對小Kathy太放心了?即使沒說什麼,也會說,沒事就早點回家。平常幾乎許多事都認為沒有關係的奶奶因為這樣的事生氣過,所以,像同學下課後去打電動玩具,或是吃冰這種事,幾乎沒有在小學發生過。總是乖乖回家。好啦,我也不會打電動。5塊真的好貴!

遇上冬天,天暗得快時。即使有課外活動要參加,常常會看到爸爸或媽媽已經在校門口等著。或是,因為其他原因,課外活動必須留得比較晚,一定要打電話回家,說明會晚一點回家,大約是幾點。這種情況,爸爸或媽媽就一定會出現在校門口。

直到現在,每次再聽到陸正的消息,一直沒有結果,總會想起當時嚴厲地說「不可以」的奶奶。誰也不希望這種令人感到悲傷,又無法捥回的事件發生。如果不是奶奶生氣,我們都沒有辦法意識到這種事會造成多大的傷害吧。

4 comments:

大胖 said...

亂插花:
講到打電動啊…我小的時候剛出現沒多久後那是被叫做「不良場所」的地方,但其實我家這附近的倒還好,都是些國小生去玩的而已。

結果我一個月偶爾去個 1~2 次,後來還被告到學校去(真不知哪個無聊的抓耙子講的),我就被貼上「壞孩子」的標籤了( ゚皿 ゚メ)

真是不好的回憶。

Kathy said...

胖葛,

我的小學同學曾經因為是「打電動的現行犯」被老師當場抓走!XD

第二天,老師當著全班的面問他:打電動有那麼好玩嗎?
他竟然回說:真的很好玩!而且,因為有練,所以5塊可以玩很久!
全班沉默了一秒之後,全部爆笑出來!這就是鄉下小孩的老實感啊。(他最後其實沒有被處罰,只是老師說,不要再被她抓到。)

你都到了地獄第16層,還去跟小學生打電動,你沒回家假裝準備聯考,演得不好,加上抓耙子.....真是算你衰!

大胖 said...

我是說我小時候,所以我那時也是小學生囉!哈哈。

Kathy said...

胖葛....

你這麼說,教我怎麼接下去.....= ="

要說,真慶幸,你不是小學就去打彈子嗎?

以前所謂「不良」是有些中學及高中生,混在那裡玩一些賭博電玩,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是這個問題而被說是「不良場所」。

另外,就是像是快打旋風這款流行好一陣子,被說暴力;另外你一定記得的經典款應該是.....麻。雀。學。園。(我竟然記得這個名字~~~)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