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Kathy的籍貫是-奶奶的智慧

和Kathy差不多時期的小朋友們,許多都有上所謂的「幼稚園」。當然也有沒有上幼稚園的小朋友,只是Kathy上的是附近將來會就讀的國小附設幼稚園。以前,沒有「學齡前教育」這麼難懂的說詞,通常因為爸媽都在工作,所以小孩也大到一個程度,學費如果不是太貴的話,幼稚園會比送去給人帶要好一點。加上Kathy的奶奶和外婆早就說了,她們「絕對」不會幫忙帶小孩!奶奶年紀很大,帶不動是一定的啦。外婆認為小孩真的很麻煩,能不帶就不帶。

很多小朋友都是去玩,我卻是被送去讀書的。意思是,這樣將來進小學,看能不能程度好一點?否則,只會看卡通學國語的小孩,雖然會算鈔票,但是數學不好,爸媽好像有點擔心。可是!當然不能花很多錢,公立學校是首選,再則,一年就夠了,中班根本不需要,更別提小班!單純只是讓小Kathy進小學時,不會在功課上落後太多。

讀小學時,大家都有領到一張「個人資料表」吧?就是簡單的個人資料要建檔,所以需要拿回家請家長寫的那種。不過,Kathy的資料是自己寫的。爸媽說,已經有讀幼稚園,應該會寫自己家的資料。不懂的,再問就好。不會的字?媽媽早就有準備一本《國語日報字典》,幼稚園就學會要自己查字典了。該說爸媽很聰明,還是因為懶呢?這點,應該家裡有聰明小孩的人都知道,「聰明」常常跟「懶」會合而為一!能簡單,就不要複雜!

但是,什麼都好寫,地址、爸媽名字、家裡成員,這種資料原本就會背,也會寫。有一欄,雖然不大,卻卡住了!那叫「籍貫」。首先,我得知道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指的是哪裡出生的人。好吧,寫上「台中」。結果被老師退回來,說:不對,是指你的祖籍是哪裡?這下,我有點不耐煩,總是要給我一個明確的說法吧?不然我再被退件,就成了全班最後一個交資料的人,而且常常被催交資料也很不開心。只好問老師:「祖籍」是什麼?老師解釋:就是祖先是從哪裡來到台灣的啊?

說實話,由現在的我來看,老師當時說跟沒說是沒什麼兩樣的!我也知道自己不是原住民,但是我家也沒族譜這東西,更沒加入任何相關宗親會。大概也猜得出來這個小格子,肯定要編一個故事出來!

那陣子,奶奶剛好住在Kathy家,為了這個「祖籍」的問題,煩了爸媽好幾次,爸爸堅持不能寫出生地,就寫「台灣」。我還糾正了爸爸,要加「省」這個字,不然會被退件。(什麼鬼怪年代啊?)終於,爸媽受不了了,總是給不了我要的答案,叫我去問奶奶,奶奶說什麼就寫什麼,不准再煩了!(我只是好學不倦而已,好嗎?)

奶奶聽了我的問題之後,想了一下,輕輕地說:寫福建好了!

當時的我快被這題考到焦掉,怎麼又冒出一個「福建」?奶奶說了一個「唐山過台灣」的故事,然後說,既然這樣,我們又說河洛話,很有可能是福建人!你以為事情就在奶奶的故事裡,我就會相信嗎?問奶奶,我們家有人真的從福建過來嗎?有這件事嗎?奶奶說:沒有!(我是該笑,還是該求她告訴我是怎麼回事啊?)奶奶說,就她記得,她的阿祖也在台灣,沒有印象哪一代是從大陸搭船過來。好!推回去,即使他們都只活50歲好了,奶奶當時約80左右,(50*3)+80=230,也就是,有200年左右這個家族都在台灣。

接下來,我還要回答是漳州或是泉州?反正都編到這裡了,不如編個完整一點的。奶奶反問了小Kathy:妳喜歡漳州還是泉州?想了一下,我說,漳洲吧。至少,我還聽說過彰化!奶奶說,那就寫「福建漳州」就好啦!可能整個世界的歷史都在變,就是奶奶的笑容沒有變過。她在這題上對小Kathy的困惑仍然保持溫暖的笑容,還給了一個爸媽都說不清楚的答案。就這樣決定了!「福建漳州」

記得當時老師問我,是不是跟家裡的長輩確認過了呢?終於,那一刻,驕傲地告訴老師:我確定跟80歲的奶奶確認過了!

當然,奶奶後面有教小Kathy,很多事,我們並不知道,也不是故意欺騙。但是我們不知道的事,又不能說不知道的時候,我們偶爾寫一些對方滿意的答案也是一種方式。重點是,外面是外面,家裡是家裡,既然是台中出生,在小Kathy的生命中,至少確定是台中人,沒有錯!我們就是說河洛話的台灣人,許多代都在中部生活,沒有別的印象,是沒有辦法的事。

問奶奶:唐山真的有過台灣這件事嗎?奶奶說,她又沒看到,當然不知道。不過故事都是這麼說的。

然後,奶奶又露出那美麗的笑容……。

沒有讀書的奶奶,卻把可能是最難搞的孫子搞定了!入學資料也很完整呢!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