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每76年一次-奶奶陪我等哈雷慧星

為什麼小時候對於星星非常迷戀著,即使現在,還是會時不時在晚上抬頭看星星?這種事,並不是很清楚。星星對Kathy而言,是一種非常遙遠而神秘的存在。你可以看到星星是因為星星像另一個比太陽還熾烈燃燒著的星體,但是因為不同的情況,所以有不同的顏色,甚至同一顆星星也有不同的顏色閃爍著。而且因為距離是以光年來計算,所以看到的星星說不定在遙遠的另一個地方已經不存在了呢!更不要提,加上星雲(不是那個胖胖的人類)這種迷團,在小時候資訊還不是很發達的的情況下,總是希望能知道多一點關於星星的事。

不過,並沒有像花輪那樣的同學,擁有什麼可以看星星的高倍望遠星的同學,在鄉下,滿天都是星星是很正常的事。也沒有人會買這麼貴的東西給小孩。難怪寫志願說要成為第一個登上太空梭的女性時,老師要我解釋什麼是NASA?(老師,你好歹除了新聞也看看科普節目吧!)

那一年,哈雷彗星靠近地球非常之近。據說,每隔76年左右才能看到一次,而且肉眼可見!我的天啊!這是一個傳說啊!換句話說,當時10歲的我,已經在計算,如果我要有第二次機會看到的話,還得非常認真地活到86歲以上。那對一個孩子來說,不只是距離遙遠,時間也非常遙遠。

小Kathy看星星是可以呈現呆狀的。就是會整個沉迷在天空裡,然後忘記別的事,直到被大人罵!

事前,興奮地告訴爸媽說,哈雷慧星要接近地球了!76年一次喔!我一定要看到!爸媽沒有太理會我,還告訴我,那不是掃把星嗎?有什麼好看的?很努力解釋(但當時也才10歲好嗎?),有一個東西叫慧星,它不是像一般的星星,更何況,76年才有機會見到一次,這是一個多麼難得的機會啊!(爸媽還是沒理我。)

那天,爸爸倒是特別「開放」,讓我可以在門外的空地上等著看星星,據說天氣與大氣層的狀況都配合的話,我真的可能看得到!而且,住在鄉下,光害少,又沒有什麼遮蔽物影響,所以,是「有可能」的!於是,奶奶和爸爸陪我等著哈雷慧星出現。多麼感人啊!

可是,如果有人記得的話,那年那天,天氣實在有點小糟,竟然有雲!不放棄的我,繼續等待著,偶爾進門去倒水,然後繼續等慧星。結果,連爸爸都放棄了。剩下奶奶陪我等慧星出現……。

奶奶問我,那是什麼東西?為什麼一定要看?我又向奶奶解釋了一次。現在想想,奶奶可能不是很明白,但是很認真地聽我解釋著。奶奶說,所以,如果今天沒看到的話,這輩子看不到下一次,是吧?啊!對喔,奶奶80多歲……我這個白痴,好像說了不該說的話。不過換算起來,奶奶應該在很小的時候也看過才對,說不定她真的有看到,只是不知道那是哈雷慧星而已!我這麼向奶奶解釋。奶奶想了想,說,這麼說的話,是有可能。但是沒有人告訴她,她也沒注意吧。

一邊和奶奶喝著熱茶聊天,我都忘記天氣變涼了,奶奶是有些怕冷的。奶奶很瘦,吃得不多,但很健康。只是可能血液循環不是那麼好,所以容易怕冷。我還自顧自地跟奶奶說,如果這天沒看到的話,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活到能看到下一次?即使我說的也是實話,非常認真,但是在長輩面前說這種話的小孩,沒有被揍,叫「運氣好」。奶奶竟然說,真的很希望能看到,因為上次不知道,所以錯過了,這次能看到的話,就太好了!(我真的覺得找到知音了!)畢竟我和奶奶是可能人生有機會看到兩次哈雷慧星的人,爸媽則沒有辦法擁有看到兩次的機會。

一邊等著,一邊聊天,忘了時間,只是覺得當天真不是個好天可以看到慧星。

結果,那天晚上2點多,爸爸生氣地出來,說,還不睡覺?都2點多了!妳不睡,奶奶還要睡覺!不要看了!

2點多……。這應該是家史上的記錄,為了我的迷戀,加上奶奶很體貼地陪著我,明明平常很早睡的奶奶,竟然陪我到半夜2點多,也沒有說什麼。這下好了,慧星出現的機會顯然不大,而且,不論如何時間真的太晚了!奶奶一定累壞了,難怪爸爸那麼生氣,只好帶著失望的心情,又對不起奶奶,乖乖地進屋子裡把杯子洗一洗,陪奶奶上床睡覺後,我再回自己的床上。爸爸跑來說,下次再這樣,真的要揍我了!(下次是我86歲時候的事啊!阿爸~)

96年時,百武慧星靠近地球時,引起了非常大的觀星潮,當時的我,和朋友躺在墾丁的沙灘上。(差點被浪捲走……。)路上多的是拿火把和露營的人,據說南部天氣好,可能可以看得到,所以臨時起意就下去試試,也沒有訂房。那天的月亮實在有點亮,浪小小的,一波一波地打來,月光映在海面上,真是美極了!那次,沒有預期會看到慧星,倒是朋友比較在意。我問朋友,小時候等過哈雷慧星嗎?他說:哈雷慧星?有來過嗎?

第一次睡在墾丁國小的水泥凳上,想著,如果小時候有看到哈雷慧星就好了……。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