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奶奶的手

Kathy有一個妹妹。

長子(女)的情結,我還是有的。我出生一年半後,突然跑出一個妹妹?她是誰?什麼東西啊?為什麼我什麼都要讓她?到媽媽實在受不了,所有的東西一律一式兩份,我是藍色系,妹妹是紅色系,不同書桌,不同床。有時候,也不同房間。說實話,我跟妹妹也沒有太糟,但絕對稱不上感情好。這倒是真的。

奶奶來的時候都是暑假,如果我沒有課外活動的話,就是待在家裡。每年的暑假,妹妹都會去參加校外活動,所以幾乎天天都會出門。但是我睡的地方比較小,所以奶奶來的時候,通常跟妹妹是同一個房間。

可能因為妹妹總是有事不在家,爸媽也因為工作很忙。媽媽在奶奶來住的那陣子,會儘量排出些時間做飯,我很佩服奶奶一次也沒有嫌過媽媽手藝需要改進。暑假這種時候,除了像是什麼種綠豆,觀察它長大,這種無聊的作業放著讓它長之外,和奶奶作伴的時間變得很多。

奶奶的話題很廣,小到我們一起聽AM廣播電台,奶奶會還會補充一下義賊廖添丁的故事,我不知道紅龜跟紅龜粿有沒有親戚關係?甚至奶奶還會解釋,「義賊」跟「雅賊」是不一樣的人物。真的很複雜!有時候,奶奶也會提起過去她年輕時候的事,像是年輕的時候,因為沒有大眾交通運輸系統,只能走路,而且不是現在的馬路,走上一天,到另一個縣市找人辦事,是非常有可能的。還好,這種情況不常發生。也順便解釋了「奉茶」這個東西,原來是可以喝的啊!(媽媽都叫我不要喝)

或是,奶奶以前可能曾經受到妯娌很惡劣的對待,對方非常苛薄,結果下場不是很好。真是人爭一口氣啊!好多年了,連爸爸都不記得的人,奶奶還記得非常清楚對方做了什麼壞事,被嫁禍,揹黑鍋,又不能說這種事。

奶奶說什麼,多半我都會聽著聽著,然後問出很白痴的問題。奶奶就會笑著說,我年紀還小,大人有很多事是沒辦法的。常常聊天的時候,我很喜歡拉著奶奶的手。不知道為什麼?奶奶的手很細,很舒服,看起來完全不像年輕時候做過很多粗活的手。而且,有一種香香的味道。很多人說,老人家身上會有一種「老人味」,這點在奶奶身上根本沒有!

事實上,應該是奶奶先主動拉著我的手。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動作,因為台灣家庭裡,通常很少有這麼親密的動作。特別是,奶奶真的常常拉著我的手,那種印象仍舊深刻地記得,奶奶修長的手指,還有那有一點點涼而溫柔。

有一回,剛上學沒多久,大家都說我變瘦了。我完全不覺得,平常還是照樣吃喝,並不覺得有什麼差異性。奶奶拉起我的手,要我握住拳,對著我的手說:妳看,妳的拳頭上的節,凹的地方這麼明顯,太不像小朋友的手了!小朋友的手應該是圓圓的。(圓圓的?那不是小嬰兒才有嗎?)奶奶說,她到六歲的時候,拳頭還是圓圓的喔!害我露出驚訝的表情,覺得奶奶是在騙我吧?真的有這樣的情況嗎?奶奶說,當然是真的啊!因為年紀還小,還不用做事,所以手是圓圓的,小孩子都是這樣子。

自此之後,有時候看到自己的手,就會想起奶奶提到六歲的時候,奶奶有著圓圓的拳頭的樣子,不知道是什麼樣?應該很可愛吧。

另外,奶奶有一個很漂亮的玉鐲子,透亮透亮的,青得也很美,好看極了!奶奶非常非常珍惜那個玉鐲子,是爺爺送給奶奶的。奶奶說,玉可避掉許多壞東西與壞事情,所以很可能是這個玉鐲幫了不少忙。奶奶又說,每一個人戴,就會有不一樣的情況,玉是會隨著人變化的。我摸著冰冰的玉鐲,心想,奶奶一定有非常非常好的部份,好到我只能看到一點點。那個戴了幾十年的鐲子,是那麼清澈又光潤。後來聽說,如果一個人的身體好,玉的亮度也會跟著變化。後來,我就一直注意著奶奶的鐲子,看看有沒有不一樣?結果害奶奶以為我很想要那個玉鐲,跟我說,其他東西可以給我,但玉鐲不可以喔!(呃!這誤會很大喔!)還好我只希望能接受奶奶的嫁妝,特別是梳妝檯,她說,那個倒是可以給我,等我長大就可以。

只是,很久很久以後,我沒有接手奶奶的梳妝檯。原本想把當年的銅鏡磨亮這件事,也變成不可能了。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