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奶奶說:不要亂說話!

家裡有個受日本教育的爸爸,多數的時候,非常崇拜,也很喜歡爸爸。爸爸長得很帥,在他的那個年代來說,爸爸簡直像電影明星一樣帥氣,至少,我沒有見過比爸爸帥氣的爸爸。爸爸也很疼我,可能是第一個孩子的緣故,所以爸爸除了是我的玩伴,還會買一些不一樣的玩具給我。鄉下的鄰居不多,所以多半的時候,並不知道其他的小朋友生活的情況。

直爽的爸爸總是跟我說,他當年當兵帥氣的怪事。例如,因為當時的國民軍識字不多,軍官很多還是不識字。爸爸就故意刻了個印章,用篆體刻自己的名字,然後蓋在假單上,放自己的假,回家去幫忙。奶奶說,不知道為什麼,爸爸那三年的兵,當了沒錯,但常常回家,感覺不怎麼像在當兵。爸爸是空軍,是負責維修,但是為什麼會輪到去管塔台?我也不知道。他說,他總是去圖書館拿本小說,然後就去值哨。所以,光是《三國演義》就看了七次。也因此,Kathy中學二年級升三年級的暑假,花了一個暑假慢慢讀著爸爸的《三國演義》。

這樣的爸爸,對於國民軍並不喜歡。他從來沒有在我面前掩飾他的不喜歡,雖然,後來他比較明白怎麼回事。只是,特別在戒嚴時期,父親對國民黨,或是學校教育裡說的東西總是特別反感。

不能責怪父親的是,首先,大陸和被割讓給日本的台灣竟然會變成後來的情況,是他想都沒想過的。而且,國民軍來台灣的時候,老的老,小的小,穿著的軍服很落魄,他想到這是大家口中說的「祖國」就覺得非常不舒服。意思是,像這樣的人來趾高氣昂地接收台灣這件事,相較起雖然戰敗還是堅持整整齊齊打好綁腿的日本軍人,多少覺得丟人丟到外國去了。

日後的台灣,發生許多可怕的事件。爸爸批評的態度,是非常嚴厲的。只是,我當然小到聽不太懂,後來國立編譯館編的課本也不會這麼寫啊!而且,根本沒寫!以至於,許多事是長大之後才慢慢摸索而明白一點點。真的只有一點點。

爸爸一直是我從小最好的玩伴,聽爸爸的言論多了之後,當然也會跟著說一些當時被認為「思想有問題」的話出來。不過,畢竟還在鄉下,唯一的鄰居只有房東一戶,我想平常會去的田裡,就算有座墳,他們也不會偷偷跟神說什麼吧?

奶奶平常不太對這些說什麼,直到開始上學之後,有一天,奶奶告訴我,不可以在外面「亂說話」,可能會被抓走!也要爸爸節制一下自己的言行,不要一直對我說一些「不好」的話。(奶奶,當時我要是聽得懂妳說什麼,我應該是神童!)總之,什麼叫「有問題」,或是「思想上問題」的東西,我總是不太懂,但因為不太懂,也沒放過大人。

後來,父親教我用一種非常簡單的做法,只要學校老師說的、教的,都說是「對的」。作業或是考試,只要照學校規定來就沒錯了!但是在家裡面的話,誠實地說什麼是沒有關係的。(哇!小學我可能人格還沒分裂,就要過著分裂的生活喔!)總之,奶奶既然有交待,說,如果不小心會被憲兵抓走!這種事,害我到比較大之後,看到憲兵還是有一種厭惡感,並沒有覺得憲兵是因為被嚴格挑選出來而覺得有什麼了不起。

長大才知道,大人在說的是白色恐怖及228事件之類的事情。沒有經歷過那樣的年代,我只是一個比較看起來比較日化的小學生。從來沒有讀過白雪公主這一類的故事書,我比較喜歡知道恐龍和星星,跟猴子究竟是不是人類的祖先?媽媽總是希望我的穿著像日本小學生,所以黑皮鞋和白襪就算價錢比較貴,還是會要求我穿。爸爸希望我留長髮,所以我一直留著很長很長的頭髮,瀏海齊眉,感覺就是一個怪怪的小孩。不過,玩樂的時候,還是會把鞋、襪脫下來,赤著腳去玩。

然而,我又不得不承認,雖然成績還說得過去,不過對於小學畢業前的教育,甚至到中學時,還是抱著非常困惑而惡劣的心情。也許國語考了滿分,跟奶奶說話一定要說河洛話,這是禮貌。奶奶曾經因為我上學之後,說國語,而對我說,她聽不懂。(那奶奶是怎麼看新聞的呢?)奶奶大概希望小孩還是保有說漢語的一種程度,故意說聽不懂吧。爸爸也會說,不喜歡我說國語。

其實1949年來台灣的老師其實很多,又不能頂撞他們。在這樣的情況下,當一個小孩,其實有點辛苦。怎麼會有小孩子要擔心可能會被憲兵抓去的問題呢?怎麼想,那真是個奇怪的年代。

小學畢業前,解嚴了!我還是不清楚,「戒嚴」跟「解嚴」差別在哪裡?小學六年級,蔣經國先生過世,正是在1月13日,偏偏那年是旗手,遇到人生第一次降半旗!老師一臉哀淒地警告我和同學,千萬不要搞錯了!回家問爸爸,所以,現在的總統不姓蔣,但是他是代理總統,那以後會變成又是姓蔣嗎?爸爸說,不知道。

現在想想,也許,奶奶聰明到我無法想像!如果這種問題到小學六年級還問得出來,沒被抓去槍斃,應該是運氣不錯吧。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