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愛吃醃芭樂的奶奶

醃芭樂這種東西,說實話,要不是媽媽真的不擅家事到某程令人費解的程度。一般在當時的家裡,並不是一件多難的事。可是,每當奶奶來到Kathy家過暑假的時候,除了非常羨慕奶奶沒有暑假作業這種東西,另外就是奶奶只吃醃芭樂這種零嘴。而且,媽媽會帶我上傳統市場挑,因為媽媽也不清楚奶奶究竟喜歡什麼樣的醃芭樂!(輸你了,這位太太!)

傳統市場賣醃芭樂的太太問說,是誰要吃的?小Kathy說:是我阿嬤要吃的!青一點的,脆一點的,籽不要太多,但也不可以太硬,不可以太澀!(這很難記嗎?阿母!)賣著芭樂的太太笑著說:那妳阿嬤幾歲?我說:80多歲!她很喜歡吃土芭樂。不喜歡泰國芭樂!賣芭樂的太太驚訝地說:這麼大年紀還能吃芭樂啊?我說:可以啊!阿嬤牙齒很好,而且土芭樂才有香味,泰國芭樂沒有。(怎麼是一個小孩跟市場太太聊起來了呢?)

記得當時年紀小,怎麼可能沒有跟著吃呢?所以,對於阿嬤當時對當天芭樂的狀態表示,我都有記下來。這樣下次到傳統市場,就可以跟賣芭樂的阿姨說了。至於為什麼是醃芭樂,而不是新鮮的芭樂?很簡單,奶奶說,這樣還要洗,還要切,就會麻煩到媽媽。所以,買現成的就好了。

那種情景是很好笑的!

我們當時住的地方前面有一塊空地,有時候,鄰居會拿瓜出來曬,然後醃成醬瓜,或曬鹹菜乾(也就是梅干扣肉用的菜啦)。有時候,我也會去幫忙曬這些東西,鄰居可以拿到傳統市場去賣。隔壁的老奶奶年紀比阿嬤要輕一些,談不上什麼話。有時候會拿一些醃菜,或是水果,說奶奶來請奶奶吃。我就拿回家了。一邊啃著醃芭樂的夏天,一邊看著外面空地上的瓜和菜,我們家,真的不太一樣。

別以為拿了鄰居的菜回家會沒事,這是不可能的!不可以隨便拿別人的東西,就算是別人給的,也不能隨便接受。所以,有一次,因為鄰居送了兩大袋蕃茄,說要給我們家時,就被狠狠地念了一頓。雖然說有拒絕,但是鄰居要我拿回家,對於一個小孩真的很為難啊!後來,爸爸遇到鄰居,也就是房東先生,說不好意思,這麼多水果,還是多少付一些錢吧。種菜也是要本錢的啊!房東先生說:不用啦。妳女兒有來幫忙摘了一下午,還幫忙洗。水果就算是工錢啦。老人家愛吃醬菜,我們家剛好有,這又沒什麼。爸爸這下也不好推辭,因為再推下去,就很奇怪了!

重點是,家裡的大人從來不知道我有去摘蕃茄及洗蕃茄這種事!這下好笑了,所有的大人聯合起來問我,怎麼回事?下午不是出去田裡玩嗎?怎麼會變成幫人採收呢?鄰居的小孩雖然比較大,不是高中,就是國中,但是不太幫忙田裡的事。大概是覺得讀書比較重要吧。總之,我下午真的沒事,看到鄰居採收時,覺得有趣,就跟著學著做起來了。怎麼挑選適合採收的蕃茄?怎麼摘才不會傷到植物本身?因為沒有什麼農藥的問題,所以還可以邊採邊吃,特別是紅過頭的!

洗蕃茄是戶外種植,總是會有一些灰塵、泥土沾在蕃茄上,所以,用一個洗澡用那麼大的臉盆,用清水把蕃茄洗亮,這樣賣相才會好看。而且過程中,要小心,蒂不可以掉下來!因為掉了蒂的蕃茄表示已經不夠新鮮了!而且,不小心肥吱吱的蕃茄要是手滑掉到地上,就完蛋了!所以,真的不是給小孩玩的事。但我還是參與了。

大概就這樣解釋,以為沒事了。

不!奶奶要爸爸隔天去跟人家道歉。爸爸隔天果然帶著我去,向鄰居表示,真的非常抱歉,這個小孩常常搞砸很多事,造成對方的麻煩,真的非常抱歉!幸好,鄰居說,我做得還不錯,很快就上手了,幫了不少忙。(當然,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客套話?)反正,並沒有責怪我或爸爸沒管好我這件事。突然,鄰居奶奶說話了:聽說妳阿嬤喜歡吃醃芭樂喔?我很用力點頭。她小嘆了一下,說,她的牙齒沒有那麼好,真是羨慕阿嬤還能吃芭樂,如果他們種的是芭樂,應該會更好。我突然說:有啊!你們家有一顆芭樂樹啊!(爸爸拍了我一下,有點用力。)大人們突然有一種尷尬的表情,不知道接什麼好。

後來,鄰居的奶奶拿了罐自己醃的醬菜,和一些梅乾菜,要我拿給奶奶。又跟爸爸說:這小孩很乖,有時候還會來幫我綁梅干,也不覺得無聊。很乖啦。我可以想像的是,當時如果有流行櫻桃小丸子這個卡通的話,爸爸的臉上一定有三條線……。

我想,完蛋了!又加一條,去幫人家綁梅干菜……。

不過,鄰居家只有一棵芭樂樹,長的芭樂並不多,所以就算要做醃芭樂也不太可能。也就是俗話說的「生吃都不夠了,還曬乾咧!」,就這樣,每年的夏天,我還是跟媽媽到傳統市場跟賣芭樂的太太聊著阿嬤愛吃芭樂的事。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