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日本大阪買衣記

2010年的耶誕節到2011年的1月,在台灣至少是屬於冬天,這點不用懷疑。不過,台灣是非常濕冷型態的氣候,若是天候再差些,加上風一吹,不想出門而想窩被子裡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而日本,入秋之後,11月左右,便會進入入夜就會低於10度的低溫中,但由於是乾冷型,所以,如果是無雨的天氣,並不特別需要穿著厚重的衣服。而且,處處都有恰到好處的暖氣。電車上也是。

冬天究竟要帶什麼樣的衣服?這確實是個問題。雖然準備了比以往更大的行李箱,準備放兩人份的衣物。不過,還是考慮到,當地的天氣還是當地最準確,絕對不能單純靠著台灣的印象去推測比較好。所以,還是留了些預算,在日本當地添購一些保暖的衣物。不可諱言,日本有些衣物的品質及價格相較於台灣竟然非常合理呢!

首先,冷到耶誕節後,Kathy終於被凍到受不了,跑去之前看到有賣進口服飾的小店裡,挑了條純羊毛圍巾,蠻有耶誕風,而且英國製,當時幣值換算是最貴的一件。但是圍上去之後,身體覺得暖了許多。不是開玩笑,頸子少一條可圍,差非常多啊!而且26日之後,幾乎每天入夜之後都有雪,之後也每天圍著它出門,非常舒服又溫暖呢!

由於後面的行程是京都,緯度略高一點點,天氣預告又說,溫度偏低,北海道的雪已經成了雪災。這樣的情況下,在大阪的街上買些平價又保暖的衣物,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Kathy忘記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我還可以買男裝,因為日本的尺寸真的普遍偏小。換言之,如果女孩子的身高160cm以下,男孩子的身高170cm以下,偏瘦,買衣服完全不難。但是如果超過某個尺寸,就麻煩了!

而且,對不起,這不是歧視,但日本肉肉的人並不多見,所以小肉肉也可能會遇到買衣服的麻煩。這點,在台灣的百貨公司中的日系專櫃應該就可以體會得到。並不是故意的,而是真的一直沒有什麼遇到肉肉的,甚至稱得上肥胖的人,這是針對Kathy走的路線而言。

好笑的事情又出現了!跟我同行的人身高接近180cm,換言之,一般日系的平價服飾,大概就放棄吧。歐、美系的平價服飾還可以考慮,但價格就不那麼具親和力。可能我買三件,不過是一件毛衣的價錢。幸好,圍巾這種東西比較沒問題。話好像是這麼說沒錯,但是,同行的人說,不習慣有東西在脖子上……。不論如何,總比冷到抓狂好吧?走,去買保暖的衣服!

找了H&M這家比較近,尺寸也比較大,應該有他可以穿的衣服。但是一走進去,呃,人山人海,而且真的多數都是外國人。還有穿著短袖的外國人,一直害我不斷猜想,這個該不會是從北歐或是什麼俄羅斯來的人吧?好歹,我還穿著長袖啊!東看看,西看看,很抱歉,這類衣服都是陸製,價格不便宜,但量產的東西不會太精緻到哪裡去,陸製也是壓低成本的方式。對方挑了兩件灰灰的毛衣。因為我們都有外套了,心想,裡面加個衣,乾冷應該可以應付得過去。(不便宜啊!)

換到Kathy是另一個問題,我沒有辦法買女裝,尺寸太小,男裝還可以,反正Kathy走的是帥氣的路線。雖然中上先生說,Kathy的髮型如果沒搭好,說不定還真像是男公關的類型。高領毛衣兩件(不算特別厚),格子襯衫一件,手套一副,圍巾已經有了。這樣應該夠了。

「不習慣脖子上有東西」,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克服。沒錯,從我認識他開始,真的沒見過他穿過任何高領的衣服,連襯衫都少。突然要圍個東西,光是說服對方,可能下雪,或是遇到雪融的寒冷,氣溫的變化……。對方還是很不情願,弄得我真的很沒有耐性!冷,就是冷!難不成要在新年的時候,冷到哭著說要回家嗎?我才不要!手套也是個問題,手比較大,但還是買得到。帽子也好說,就是圍巾真的是折磨我到快瘋掉的程度……。

也許,男生也沒那麼理性吧。分析了一堆可能之後,堅決不要,但你也知道可能後續會有問題,還是無法合理地說服對方,最好買個小保險。京都哪裡可以買到平價的衣服,我可不知道。但在大阪,許多地方都還可以找到品質與價錢都很合理的店家。名牌圍巾,折台幣比網購打的折扣還便宜,而且又不是假貨!雖然我的心裡約略有點想要,但還是覺得,不要花這個多餘的錢好了。身上的英製圍巾非常保暖,也夠貴了。我只有一個脖子,用不著兩條。

最後最後,終於說服對方,買了一條又是灰灰的,帶條橘線的薄圍巾。光是那條細細的橘線,又整了我好一陣子。說太亮,太醒目!(老兄,你不是木村,也不是福山,誰會覺得你很醒目啊?)我只是受不了全身灰鴉鴉的,不是黑,就是灰,看了那麼多年,也覺得該換個型了吧。這一條細細的橘線又不會讓人氣質下降。它很薄我都有點擔心不夠用了。終於,經過他長考的結果,接受了我的建議!(真是感謝老天爺啊!下雨天的……)

後來也證明,京都真的下了大雪,真的蠻冷。幸好買了保暖的衣服,他也從善如流地常常圍著圍巾。拍照起來,也不會整個人灰灰的,看起來比較有點精神。明明是個皮膚很白的男生,穿什麼都很好搭,卻卡在「低調」這個環節上,真不知道在想什麼。要不是拍照效果還不錯的話,我想,他怎麼樣也不會相信,這條細橘線真的有點小亮點,讓整個人看起來比較精神吧。

另外,其實在京都的市街裡,有一些賣毛線帽或服飾店。記得有位老先生,店外放了一些全是日製的純羊毛毛單色毛線帽,我好喜歡!日幣當時好像是2千左右吧。但是,那時幣值還可以,所以換算起來並不算特別貴。Kathy的媽媽以前因為工作需要常常買毛線,所以非常知道,日本產製的毛線一磅就要幾千台幣跑不掉,還不含工錢。所以,這樣的毛線帽,如果不特別要求什麼花色的話,也可以列入考慮喔。不一定要去百貨公司。

試過百貨公司,連手套都是小尺寸……。日本買衣大不易啊!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