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12

關於「犯錯」的體悟-最近的我

每個人都會犯錯。這是一般論。

人是會瘋狂的。這裡指的是過度熱烈的激情,使人失去理智的那種。不知道什麼時候養成的習慣,可能某個人說「我是一個很理性的人」,就反過來看待對方,幾乎不會錯。人是有理性與感性兼備的動物,理所當然比較複雜。相信一個人,也不見得有什麼錯,還是必須承認,有些人就算是120歲,還是單純得可愛得不得了!即便全世界認為那很笨,也不會討厭這樣的人。

我也會犯錯。最近犯的最大的錯就是搞錯狀況跟弄壞了跟Allan原本約定的時間!真該死,我竟然這樣!心裡確實想著,怎麼會犯這麼嚴重的錯誤?我怎麼這麼不小心?怎麼會搞砸這麼嚴重的事?該對Allan表示道歉,但是怎麼說?想了想,決定直接說,雖然為了什麼事,無法一時半刻說清楚,但是至少先認真反省,清清楚楚地道歉,這點不可以馬馬虎虎帶過!

當看到對方表示「算了,下次不要這樣」這樣的訊息時,也許有人會以為被原諒了,應該放心。我想,這不過是開始而已!因為我犯的錯,也許10年後還是朋友的話,我們還可以笑著說「那年,妳真是白痴!竟然做出那樣的事!」,但在完全修補友情上,現在絕對不可以想,自己已經被原諒了,所以沒關係,就這樣繼續吧。可能看到我很白痴地受傷,然後在便利店外用早餐,抽個煙,聊起來,陪我騎了一段,這樣的記憶還是非常深刻!很想很想把這樣單純而深刻的部份再細細修補起來,繼續珍惜下去。

這樣的體悟,同樣也發生在跟另一個朋友的情況裡。不過,這次是朋友搞砸了!幾年下來的友情,突然變成非常糟糕的情況。好幾次,真的想完全放棄,認為這段友情真是糟透了,認識這樣的人一半是運氣不好,一半是自己看錯人,一定是這樣!反反覆覆出現這樣的想法,即使對方說,非常非常希望得到原諒,希望友情可以繼續。但如果這種事可以嘴上說說就可以的程度,那麼頂多吵架之後,打一架之後,友情還是會繼續。

為什麼要說出那樣的話?為什麼對方會做出那麼離譜的事?真的很不合理啊!人與人之間,是由許多細節慢慢建構起來,才成為友情。有男性,有女性,這也沒有什麼差別,都是由細微的部份開始,慢慢累積,最後真的認為彼此是朋友。這樣的人,一生當中能遇到的,其實並不多。如果有人說「我有很多好朋友」,還是會反著去想,這個人應該沒有什麼真正的朋友。

因為太過生氣,竟然做了許多料理!好吧,我真的怪怪的……。

光是紅酒燉牛肉,至少做了三次以上。從試著照電影裡的食譜,到完全用自己的方式去做。味道還不錯,只是有時候會更好一點。煮的湯從好喝到爆炸的程度,到失敗過,也有普普通通。布丁也用自己的方式改造再改造,變成醬料比布丁本身好吃的情況過。只要還能動,就會進廚房(不是我家的),做出一大堆明明知道吃不完的東西,自己卻不怎麼想吃。一部份可能是因為原本就多多少少喜歡料理,跟媽媽完全不一樣;另一方面是,好像這樣做點什麼,好過於一直當女神「卡卡」,卡住!腦袋卡住。

這也不是辦法,腦袋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裝飾的,而且Kathy的腦袋裝飾性也不大……。終究會想到「這個人還是太過份了喔!連好好道歉都沒有,也沒有誠心地想修補,好像是隨口說說的吧。」,這樣的心情會在空下來的時候一再浮現。非常懷念一個人在新竹的日子,雖然常常遇到一些很難克服的麻煩,像是郵局不理我,正在打折的超市好遠,提包米回家,就已經覺得全身痛到快死掉一樣。但是每天還是有陪伴我超過25個年頭的小被子,折扣時買的毛毛軟軟的床罩組,每一天,多多少少有一種穩定向前的感覺。而且,雖然朋友說,想修補這段友情,還是不斷不斷發現新的問題,例如:什麼?為什麼這種小事也要騙我?常常覺得自己真的很白痴!

也被極少數的朋友提醒,這樣下去絕對不是辦法,離開才是合理的做法。快快準備出國的事吧!即使知道,但是心情上,完全失去動力。有時候,也會想跟那少數的朋友說「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嗎?這件事對我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我也是人,被出賣這種事不可能一下子就完全丟在腦後啊。」,可是說不出口,因為那些關心都是非常真切的。變成面對其他那麼少,又努力維繫友情的朋友時,都覺得自己很軟弱。這樣的我,怎麼出國?就這樣,從三月就應該在日本,到現在,我還在台灣的窘境。

後來呢?在某個程度上,我還是選擇原諒了朋友。只是需要一些共識,原諒才是修補友情的開始而已,並不是結果!換言之,前面還有許多困難的路要走,想共同去修補這段友情,那麼還有許多需要被克服的地方。如果抱著太天真的想法,以為像是用膠帶,就可以把鏡子黏好,那就太過隨便了。完完整整地用心去修復,這樣才值得去做。否則,口頭上說想修補,實際上卻好像沒事一樣說「忘記就好」,那從一開始不如直接說「我是一個完完全全的混蛋!也不想改變。」,這樣的答案變得清楚許多。大家不用浪費彼此的時間,只要說「喔,有事我再找你。」,變成淡然,而且只是認識,有些人際關係上暫時也無法切斷的朋友而已。至少,終於有一點點共識的基礎。能爬到這個階段,真的非常不容易。

朋友的父母,雖然不常跟我聯絡,畢竟我也只是晚輩,沒有道理應該主動跟我聯絡。只是斷斷續續會聽到朋友的父母提到,Kathy最近怎麼樣?她好嗎?這時候,一方面非常想念老家的爸爸,一方面又很感謝他們真的把我當成像自己很親近的人一樣,而我卻只能跟朋友互相暗示,千萬不要讓他們擔心,所以不要提任何不好的事。我跟朋友之間的大衝突,是我跟朋友之間的事,不應該讓長輩擔心,都是成年人了,應該要自己處理。

最近,收到京都Costa del Sol KYOTO的來信,可能是這段時間來對Kathy最大的安慰吧!遠在日本那端的朋友,除了寄了漂亮的和紙明信片,還有全家福照,另外,還寫了信,字還是那麼漂亮。問候我好不好?他們今年2月又到台灣來了一趟,好想多留幾天喔!希望能快點見到我!記得的話,其實2009到2010年的新年參拜之後,Kathy明明就在民宿高燒了三天才退燒,好像應該沒有那麼好的感情吧?但是,陸陸續續有聯絡,變成不只是一個旅人而已,而是「我想再見到那些人」,而他們也表示「我們應該會再見面」,慢慢地累積,變成不單單只是一個旅人而已。

我還是喜歡大阪,但同樣喜歡在京都遇到的那些人,美樹さんと堅太郎さん,幸大さん,秋子さん,還有Anna,一切好像還是很清楚的雪景……。我想再去一次,沒關係,我想再去一次,把腦袋的血換一次。歷史還是會存在,但給自己一個機會,清理自己的腦袋,也許預算非常非常緊,緊得不得了。那裡有什麼東西,說不上來的部份,從心裡深處呼喚著……。

小南,那年的那場雪至今對我而言,仍然從未遠去。這是我的第一步,會有下一步,你知道的。群青有一天,會陪我上路,會吃很多苦,會受很多罪,那都沒有關係。人只活一次,那就活到最後一秒都不後悔!你知道我的。


我知道,我還欠一個人,還沒跟他聯絡!我會的!謝謝你的電話,謝謝你的關心,謝謝!有天,你一定要給我你的地址,這樣我才能從遠方寄明信片給你啊!老頭子,謝謝你一直從不造作,謝謝你總是那麼直接,不方便在這裡寫的話,我會直接告訴你的!

親愛的朋友,我真的是一個充滿各種缺點,會犯下許多錯誤的人,即使活到這個年紀。很久之前認識的你,或是認識一段時間的你,或是沒有再繼續聯絡的你,請你們同意,我想做一個「真」的人,而不是戴著面具的人。就像哥哥說的:靠,妳也太一致了吧!不管是現實生活,還是網路上!我會當作是一種讚美,繼續當一個不假的人。一定會很痛苦,也會吃虧,但是總要對得起不枉活過這一回,是吧?

對了,我最近得了一個小獎。
雖然,我已經戒很久了。還是想跟你們分享這個小幸福。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