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2

清代、日本時期、國民來台之後的奶奶-其實都一樣!

奶奶出生於1901年,民國前10年,奶奶的身份證上這麼寫著。很酷吧?民國前10年生的奶奶!

基於好奇,曾經問過經歷這三個時期的奶奶,這三個時期有什麼不一樣呢?你知道的,改朝換代,怎麼想,都會有不一樣的情況吧?這次奶奶喝著平常的烏龍茶說:沒有什麼不一樣啊!沒什麼不一樣?怎麼可能?!那可是戰爭,然後日本人在台灣,後來又因為內戰失利,國民軍來到台灣,又發生許多令人費解的事,怎麼會一樣?怎麼想也不可能一樣!唬小孩,也應該有個限度喔!

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奶奶指的是,這些事對於平常百姓而言,除了安安靜靜地接受,沒有什麼別的。日子還是要過啊!不管是誰來,今天台灣是誰作主,日子總要過下去。經歷過數十載四季流轉的奶奶,只是這麼輕描淡寫地說。

日子還是要過。說起來容易,根據本人好奇查了一下,奶奶經歷過重大的水患,有名的八七水災,也曾經歷經過台中平地只有0度的地溫的氣候,遇到過大地震,在爸爸遺傳給我的好記性裡,家裡為了防身,還曾經藏過槍(當然是十分早期的)……。遇到這麼多事的奶奶,是怎麼雲淡風輕般地說「沒什麼不一樣。」?小Kathy確實很難理解。也許,就像所有年紀非常大的長輩總說:日子像日曆一樣,一張撕過一張,過得很快。

當時的我,當然也沒想過,奶奶有一天會遇到什麼不好的事。奶奶是一個很溫柔而堅毅的人,一直很受鄰居親友敬重,從沒見過奶奶端過什麼長輩的架子。總之,我們都很尊敬奶奶。原本一直以為,奶奶可以有一天由總統頒個人瑞紅包,我想,那時候我一定要跟奶奶拍照!然後登上地方版的小頭條,奶奶一定會活到100多歲,變成大家口中傳奇的象徵之一。

遺憾的事,並沒有等到那一天,奶奶就受傷了……。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