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2

問阿嬤白痴問題:妳會怕死掉嗎?

從Kathy有記憶以來,認識奶奶的時候,她年紀已經很大。

一來,爸爸是倒數第二個小孩;二來,爸爸40歲才結婚。(雖然我是同一年出來跟大家見面的。)不論如何,認識奶奶的時候,她的年紀真的不小了。曾經在奶奶的身份證上看到出生年份是「民國前10年」,算數不好,也算得出來,那是1901年!對於奶奶過去的一切,總是充滿各種無法理解的好奇。那好像是清代吧?後來不是革命嗎?日本人來台灣了不是嗎?天氣啊?水災啊?地震啊?奶奶就像活的歷史的一部份,加上Kathy那無盡的好奇心,問過不少白痴到奶奶只能笑著回答說「就這樣啊!」的問題。(怎麼會就這樣呢?)

記得外公過世的時候,著著實實被嚇壞許多年。至今仍然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會突然跑出房間?為什麼會安安靜靜地躲在爸爸身後,突然看到拔管那一幕?為什麼沒有人教卻在那一刻放聲大哭地說「外公死掉了啦!」,然後試著拉住我的爸爸,被我兇了一聲:你們都是壞人!(小孩嘛!我很愛外公啊!)最後,我把所有的小孩都弄哭了……。

在那之後,大人沒有讓Kathy這輩孫子參加外公的葬禮,可是,我們都知道外公不在了。有好幾次睡覺前,會覺得很可怕,好像睡下去之後,會死掉。即使,完全弄不清楚什麼叫「死亡」?所以,請大人們好好在這個時候教育你的孩子,關於「死亡」!而不是像Kathy媽一樣,總是騙我,就是到另一個地方去了。怎麼不會死掉?吃飯!這種回答,等於沒說!60歲而已的外公就這樣離我們而去,我記憶裡的畫面和其他人不同,是外公在我面前突然像是手一滑,然後失去了。

因為奶奶的年紀真的偏大,「死亡」這個問題,又沒有人肯認真回答我,那些課本或是其他的書又沒有寫得很清楚。有一天,突然問奶奶,會不會怕死掉這件事?真是欠打的小孩!問這個什麼亂七八糟的問題!幸好,奶奶並沒有生氣,也沒有告訴爸爸,奶奶想了一下才回答我這個很笨,但是極度認真的問題。

奶奶說,一年有四個季節,對不對?有的人會活得久一點,有的人會活得比較短,不是活得比較久的人一定比較好喔!「幸福」並不是以活得多長來算的。(奶奶,妳說得對一個小學生有點深奧喔!)有幸福的事,也有不幸福的事,但是每一個人都會死,這就像是四季一樣自然的事,只要這麼看就可以了。誰都討厭冬天,但是春天還是會來,然後田裡又準備翻土,種下新的種籽,長出新的東西。就這樣,一代一代下去。我也會死掉,有一天,我會死掉,記得的話,就不用擔心了。

那天的陽光很好,是個非常非常舒服的夏日的晴天下午,風吹著竹子搖擺的聲音傳過來,蟬的叫聲大得不得了,奶奶和我看著外面,外面的田多半已經收割了,像這時候,很適合到田裡去玩。四季的流轉啊……那當然是非常後來才理解一些些事。可是,奶奶那種從容的態度,仔細地說明這一點也不可怕,因為每個人都一樣會面臨這件事,不是只有不幸的人才有。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