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2

喜喪-專業的還真專業!

奶奶靈堂前,有一些人輪流頌經,我聽不懂那是什麼,只覺得很吵,很熱,很煩。來捻香的人,99%都是我不認識的傢伙。拿了一張小板凳,好像小時候一樣,我看著奶奶的遺照,我不知道奶奶在哪裡,只能對著那樣的畫面裡的奶奶自言自語。問奶奶:妳會不會覺得很熱?會不會覺得很吵?會不會覺得很煩?妳活到94歲,其實還不夠久吧?但是不痛就好。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叫「喜喪」?老到什麼程度,才叫「應該」?這很離譜吧。妳會回到我的夢中嗎?妳會想起我嗎?妳會不會忘記我?聽說,她們請了專業的送葬,不知道會搞出什麼名堂來。確定應該沒有脫衣舞就是了。……

爸爸偶爾問我要不要吃東西?我說,不要。問我在說什麼?我說,我在跟阿嬤說話。小姑姑端了一碗鹹粥給我,溫柔地告訴我,多少吃一點,不然會完全沒體力的,這一天還很長。我接過來,吃了兩口,就吃不下了。我還年輕,有的是體力。只是哭不出來,也不知道怎麼哭。

就像所有無聊又討厭的葬禮一樣,換上孝服,做一些無聊的事。孝女白琴哭得比我還像真的,死的好像是她奶奶。她真的好專業!但也好做作!奶奶首飾戴回去了沒?我不知道。奶奶說,不要做壞事,以後會有報應的!所以,交給老天吧。走在最前面的堂哥,一樣很不真實,棺木也很像沒有裝任何東西。我只是跟著一直走而已。墓地已經挖好的坑,我們要離遠一點,說是影子進去,靈魂也會被埋進去。還是在心裡念著,奶奶,妳不痛了吧?妳在另一個世界,要快樂喔。

由於送葬的人太專業,我都懷疑,她把所有的人的份都哭完了!

很累很累,我跟爸爸都覺得那幾天很糟。我問爸爸,要戴孝嗎?爸爸說,不戴沒關係,沒必要那麼刻意。教官看我臉色不好,問了我好不好?我說,還好,只是覺得很累。教官說,這是喜喪,不要太難過。我說,我知道了。請完假,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似的,我繼續坐在教室裡,或是校刊社辦公室裡。為什麼會這樣呢?一點也哭不出來,也沒有什麼感覺,這世界沒有什麼改變。

很久一段時間,想著奶奶說,人就像四季一樣,終究會與死亡面對面。但真的是這種時候嗎?是這種情況嗎?我還是有無法理解的地方。包括,為什麼連一點點眼淚都沒有呢?Albert Camus寫的《Stranger》與我無關,我也還沒看。只是聽說,有這本書。某個老師說,可以去圖書館借這本書來看,也許有點想法。最後,還是沒去借來看。許多年後,才買了這本書。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