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2

奶奶的首飾不見了-我罵人了!

很快地,奶奶竟然被換上了壽衣!很醜很醜的那種!更糟的是,奶奶全身浮腫。原本瘦瘦而漂亮的手,腫得全都變了形。不僅如此,所有的首飾全被拿了下來。我問二伯一家人,首飾呢?二伯母說,這樣死掉會拿不下來,所以就先拿下來了!我多想揮一拳在她臉上!什麼跟什麼啊!要忍住,奶奶就在旁邊,她一定聽得到。這次,我不敢握奶奶的手,不是因為怕,而是很心痛。看著那樣的奶奶,一天比一天更糟的奶奶,我竟然坐在奶奶旁邊小聲自言自言似地說:如果真的很難過,如果走了比較好過,沒關係,我不會介意的。我在旁邊,不要擔心,不要怕。我就在旁邊。妳好就好。

更晚一點,不知道為了什麼事,二伯母跟媽媽竟然吵了起來,還吵到差點打起來!(可以再糟一點沒關係……)偶著抬頭望著她們,還是繼續低聲說,不要聽,阿嬤,這個妳就當作沒聽到,妳聽我說就好。

也不知道是覺得事情不夠糟,還是不夠戲劇化,抑或是怎麼的?令我厭惡的堂姐竟然還跳出來罵了我媽媽!不僅如此,竟然還作勢要打我媽媽的樣子。(到底是什麼事啊?)我氣到爆炸了!跳起來,指著堂姐說:妳敢動一下妳試試看!大人說話,輪不到妳插嘴!堂姐像是被我嚇到,突然停了下來,沒再說什麼。我坐下來,對奶奶說:等我一下,我出去一下,等一下回來。妳先休息一下。

當時,我還不會抽煙,爸爸是不是弄得清楚媽媽跟二伯母吵什麼?我也不知道。爸爸在門口猛抽煙,我站在爸爸旁邊,我知道自己也做了很糟的事。但不這麼做,好像這些人永遠不會停止似的。隔了一下子,我問爸爸,一定要這樣嗎?我們不能帶奶奶回家嗎?爸爸繼續狂抽煙,他回答與不回答,其實也知道。爸爸跟我根本像雙生子一樣。我們只希望這些痛苦可以停止,即使奶奶想離開,我們也只能這麼接受。至於那些禮教的傷害,我們也只能承受。對於我罵了堂姐一事,爸爸摸摸我的頭說,罵得好!

奶奶的首飾,曾經在她的生命裡多麼重要。那是她的嫁妝,那是她的回憶,那是奶奶那麼多年來從來不肯離身的東西。就算離開,她一定也非常希望戴著,像平常那樣就好。

奶奶被宣告死亡是在某天的凌晨,天快朦朦亮的時候,天氣應該是很好的一天。我跟爸爸都沒有哭。不痛了,奶奶,妳不會再痛了。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