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12

為什麼用鋼筆?



大哥既然突然往前衝,錄了這一段。那就,回應一下這個偶爾會被問到的問題吧!

為什麼?不為什麼!首先,Kathy喜歡文具。筆記本已經到了數不清的程度,而且,Kathy寫日記。偶爾喜歡動手作,自己來。所以,像是美術社這種地方的存在,變得和書店一樣重要!非常重要!

直到現在,還留著以前學校的信紙一大疊,大學時更是常常只寄自己學校設計的明信片或卡片,我們學校的筆記本不算很好用,比較少買。通常是用活頁紙抄筆記,然後夾在書裡,夾到考試前,忘記!偶爾會撿回幾張,加上同學去借別人的筆記,Kathy再手抄整理成一個完整版本,讓同學拿去影印。團隊精神很好吧?(笑)

這不表示Kathy的字多好看,看過的人應該知道,就是到「看得懂」的地步而已。日記也不是寫給別人看的,也會亂畫些什麼在日記上。除了寫日記,另外,還是保有偶爾寫信,或是寫明信片的習慣。即使Google的許多功能都在使用,然而,有些什麼就是一直處於「我不相信」的狀態。換言之,對於「網路」並不是完全依賴而信任的狀態,而且,有時候帶點無趣感也是事實。

不同的作用下,Kathy的筆袋裡有各種不一樣的筆,筆筒裡也有各種筆。這支是用來寫日記專用筆,這支是用來專門寫信用的,這支是隨身放在包包的某個袋子裡,方便拿出來寫的……。就這樣分門別類之後,即使是中性筆、原子筆,也有好幾種。偏執到,沒有斷貨的時候,甚至信紙只會固定選某一個固定的牌子。

小時候,真的不會用鋼筆。曾經有過一支白金牌(Platinum)的鋼筆,卻因為不會用,加上墨水管那顆珠子很惱人,同學異樣的眼光……不知道多久之後,媽媽好像又「不知道收到哪裡去」了。(這個說詞好熟悉……)

那天,忘了為什麼想到鋼筆這件事。就提出來,經過百貨公司專櫃的時候,決定試寫看看。感覺不太好!首先,櫃員的態度就不怎麼樣,好像掛個牌子就很了不起,但是筆尖的地方,明明就沒有做得很好啊!跟我講什麼記念款,關我什麼事啊?更別提,價格不斐!品質與價格如果沒有一定的比例,這種東西為什麼要賣很貴?為什麼要買很貴的但是不好用的東西?總之,當時沒有買。

後來,網路上有人賣一支老的筆,但是沒寫過的庫存筆,很漂亮。品牌及價格都比先前試寫的感覺好,問了幾個簡單的問題,就這樣買了鋼筆的「第二人生」。卻也成為寫過一陣子,但記念性很強,最後變成極少寫的鋼筆。不便宜,但比百貨公司便宜而且好寫。

陸陸續續,會聽到一些鋼筆的說法,並沒有太怎麼影響Kathy。200元的鋼筆也在寫,也借用過別人上萬的鋼筆寫過幾筆,曾經買過不適合的墨水,也有不小心買到重覆的墨水……。文具分類又開始了。某支筆,只用來寫日記,儘量只用同一款墨水;這支是用來寫卡片用的;這枝是用來寫信用的;這個是隨身帶著比較不會心痛的;這支因為平價又可愛,還有一點記念意思;這支百元以下的筆,嗯,有點像玩具,但是平常可以捨得借人沒關係;這枝是用來畫花邊的……。

也許,對許多人而言,這是一件無聊的事。因為好像搞得很麻煩。而當我看著我的Parker 51時,心想,它是不是寫過什麼?多少年了?超過50年,經過多少人,到Kathy手裡,繼續寫著。說來,它沒有比較不環保,不是嗎?擺明了拋棄式的東西,常常是最不會被珍惜的東西。

Kathy沒有非常多的鋼筆。被誤以為是在收集時,不幸地,懶得解釋。

在日本時,除了簡單的問候句,幾乎都不懂日語的Kathy,隨身總帶著小筆記本和平價鋼筆及中性小型筆一支。遇到非常年輕的人時,就會拿出中性筆,請教對方。(對不起,因為曾經被對方折磨筆的方式嚇到!)但是差不多和Kathy同輩,甚至以上的人,完全不會露出吃驚的表情,頂多是有點驚訝遇到拿「万年筆」的人,然後繼續愉快地交談起來。感覺真的非常不一樣呢!特別是,對方寫得一手好字時,像是美樹さん的漢字就寫得非常漂亮!

說來,Kathy只是把工具換了一批,這一批工具,可以用蠻長一段時間,也不會淘汰。上個月寫完不知道幾管卡水,雖然用的是卡水,但只要買個針筒,把瓶裝墨水再裝進去就可以了。第一次買針筒的時候,好像多少會被投以異樣的眼光……。

附帶一提的是,文具偏執狂的人,最好不要隨意進到日本的文具店。後果自負啊!



延伸閱讀:SAM的鋼筆夢(山姆鋼筆夢)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