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2

Kathy寫故事-Jennifer的婚禮(後記)


這是一個根據真實的人、事、物幾乎完全改寫的故事。走在真實邊緣的故事,會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書寫經驗。讀的人,永遠不知道哪一部份是真?哪一部份是虛構?看的人只能憑著想像臆測。

一邊書寫的時候,和2010年的心態,大不相同。

2010年寫的是30個不同女性的故事,每天就是一個期限,每天需要一個主軸,每天需要一個故事。這次沒有人要求,是自己想再寫一個Jennifer的故事,一邊書寫,有其他的部份在寫完,再修改之後,有不同的體會。

這個世界是否真的充滿各式各樣的寂寞?孤獨是否真的那麼可怕?人生這條路有沒有一個準則?什麼是成功?什麼是失敗?什麼是快樂?什麼是幸福?身為弱者,「人類」這種動物,存在著許多致命的缺陷。

想起去年環島的時候,Kathy是孤獨的嗎?好像是。然而,事實上,每天總會遇到一些人。有人質疑,有些人加油。不認識,但有很多愛。寂寞嗎?完全沒有這種感覺。無助的時候當然有,例如已經累到實在想在路邊直接睡一覺再說,卻因為環境不適合,必須很拼命騎到某個點才可以。

孤獨,是不是這個世紀我們必須學習的另一件事?可能是,可能不是。真實的Jennifer正在準備婚禮,她將走上另一個階段,她很寂寞,害怕獨處。結婚,或許是一個讓她可以有一個合法伴侶,長期生活的一種保障。保障她可能不會孤獨終老,保障她的寂寞會有人體貼。如同一開始那樣,既然早就決定不婚不生,對於婚姻,我沒有太多說法。只有疑問:這是婚姻與幸福的本質嗎?這真的有什麼保障嗎?

許多人都說,人降生在世,總有些課題必須去完成。這過度簡化「人」內在這個小小宇宙中的許多問題。Jennifer的課題是什麼?Kathy並不清楚。但是,也沒有特別要批評之處。因為,這不是我的人生!她會繼續走自己的路,與我沒有什麼關係。我的路,是另外一條。

這個世界十分有趣,把時間放在一個客觀性的位置,打開感官,這世界同時發生各種不同的事。有人死去,有人剛出生,有人喝到吐在路邊,有人正準備睡覺,有人正在遛狗,有人快樂,有人痛苦……,同一個時間,同一個世界,同時有完全不同的各種面向。

萬花筒般的世界,變化出無法相同的圖案,在最後,如果有那麼一分鐘,有機會跟這個世界說句話,我們會想到什麼?我們會怎麼定義自己過去的人生?


在死亡面前,我是誰?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