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黑色的琳達-四

  萍後來,不叫萍,改叫「琳達」,母親給她起的名字,電話那頭,總是這麼叫她。琳達後來有了完全不同的兩種衣飾,一種是母親喜歡的,一種是展祥准她一個人在外穿的。

  和那個說她不會笑的展祥見第二次,她還是沒笑。但母親笑了。她告訴母親關於展祥捉弄她的事,母親說,那很好。特別是,母親知道展祥開的是Benz時,更開心了。她知道母親的想法,不論是不是展祥自己賺來的,總也知道家境屬於不錯。貧賤夫妻百世哀,母親一直這麼告訴她。

  真正打動她的心,知道所謂「不一樣」的是,那天下著大雨,展祥說要送她回家,她坐進那部白色的雙門跑車,向窗外一看,她見到了其他女孩的眼神。那多少帶點不甘或是妒嫉。這就是不一樣。她有,她們沒有。她在裡面,外面是另一個世界。這不是她個人的錯覺,連補習班裡的女孩子們,同樣傳聞著她坐上那部白亮的Benz的消息。有人說,沒什麼不可以;有人說,她配不上展祥。這就是,不一樣。

  接下來,只要展祥約她,她幾乎不拒絕。她一樣穿著短裙,搭著不同的鞋款,多半是跟鞋。展祥說,特別是琳達的腿很直,很好看,穿起短裙特別吸引人。他們兩個當時才不過十九歲左右,穿著是一種宣告,穿著什麼,宣告了你是什麼樣的人。展祥的全身上下都著著名牌,從有些超齡的襯衫、休閒褲,甚至是腳上踏著的休閒鞋,還不含其他的配件,總也得上萬才打發得了。可展祥說,如果他不在場,他可不希望她穿成這樣。別的男生會看的。這倒是惹她笑了。她原以為展祥是擔心其他男孩子追求她,後來才知道,只是他個人的不喜歡而已。她比較像是個附屬的人,就是他的,不屬於任何人,只有他才有權利支配或決定。

  身為家裡的獨子,重考也不怎麼憂慮。展祥說,反正他家就他一個男孩子,他要真的不讀了,就不讀了,沒人能拿他怎麼樣。反正最後還不是工作,或是繼承家裡的工作之類的,也沒別的。沒人會去指望將來會結婚的妹妹。琳達想,父親是不是這麼想她?她不是很清楚。傳統的價值,被稱為八○後的這一代,說不上哪裡怪。很快地,琳達住進展祥家。一開始的理由是,方便。就何而言的方便?是心照不宣的。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