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 2015

【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現實與理想





依往例,不想看預告和評論就自己看了。不過,才沒多久,便笑了。因為……

約會的時候,聊的內容是,你知道為什麼那些領結會發光?因為洗衣劑。能夠笑得出來的女孩子,應該不屬於多數。說不定還會認為,這個人說話未免太無趣,下次不要再見面了。草草便繥束對話,找個理由回家。更不可能在門口收到洗衣劑而覺得有趣。當然,這一切都只是猜測。若是大多數的女孩子都認為有趣,那麼讀理工學院的人,應該會十分受到歡迎,而且可以和女朋友多聊一些量子物理之類的話題。

怎麼想都有點困難吧?也許正是因為困難,所以他們還是在一起好了。(又不負責任了)
很不幸,即使物理好像很有趣,但對《時間簡史》這麼暢銷的書,Kathy還是沒看過。(書都堆成山了,愚公要移也不是一、兩天)不過,他的理論有一些看似簡單,其實很複雜的部份。我又能怎麼辦呢?況且,大部份的人好像對物理並不是多有興趣。質子、電子、中子、夸克……各種名詞,分子和原子究竟哪一個大?哪一個小?說不定都有人分不清楚了。不談太深的理論也是正常情況,畢竟是電影。譯名本身,還是故意扯上「愛」,開始有點懷疑,是不是另一個系列的開始?

Stephen Hawking這樣純理科生和Jane Wilde Hawking(不知為何,她沒有改夫姓?)這種純文科的女孩子,竟然有所交集,聚會有多重要,就算再宅,偶爾也要出門一下了!

又要說愛能戰勝一切?好像不是這樣。假如,只有兩年,那個醫生說中了,那也有點悲慘,後來就沒有什麼《時間簡史》,甚至是《新時間簡史》。幸好,它真的不算是另一部表現出「愛是一種完全失控的內分泌失調症候群」的電影。兩個人沒有太過高估自己的能耐,耗損的精神與力氣,終究也不是多少錢與獎可以換得到,時間可以倒流,這個問題目前還是個假設,技術上無法克服,也不用去問「如果重來一次的話……。」這種問題。往前走下去,再往前走下去。轉了許多的彎,總知道對方就在那裡,用一種與世俗不同的方式保持一種「關係」,那是否是「愛」?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那不是一般人所稱的「戀愛」,一股腦兒的往瘋狂裡衝去,有其瘋狂,但不是全然地。

對於名人的私生活,許多人都有興趣。剛好是這樣的一個人,剛好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剛好他們從上個世紀走到21世紀。時間如果不夠長,也不表示多微小,名氣這件事對他們是好還是壞?只有他們能決定。真正喜歡一個人,就算這個事實再感人,也不會希望在真實生活中發生在自己身上。人為什麼要藉由別人的痛苦經歷,來達到一種自我情感的抒發?這會不會是另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可以把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捐出來的腦袋拿來好好研究,應該也得不到什麼答案。這些人本質上,似乎已經和大多數人的思考模式不同。Kathy認為,他們本身就具有諧星特質!(這當然是亂編的)

現實與理想衝突時,折衷處,即使再怎麼不完美,不符合大眾期待,與他人無關。這個說法看似草率,然而,要做到不理會世人眼光,絕對不是那麼容易的事。繼可怕的傳記式電影【Jobs】之後,暫時平衡過來了一些倒真的是這樣。明明都是不管別人,兩者卻有著極大的差異性啊!



女主角的花絮比較好看,男主角的回應有種令人感到「你竟然是劍橋三一學院的出身」……

2004年由BBC所拍攝的Hawking,是Kathy看不懂,還是拍得令人嘆息?這就交給大家了。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