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12

給雲門「流浪者計畫」申請書內容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

2011年3月11日,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之後引發的海嘯分佈狀態。

往愛裡去!

圖片裡沒有任何數字,沒有死亡人數,沒有受傷人數,沒有失蹤人數。關於圖中沒有標示出來「人數」,曾經或當下活生生並極為真實存在這個世界上的「人」!

這些圖片不會顯示哀傷,不會顯示情感。它只是一個約略接近事實的圖表,僅此而已。但試著去想像一下吧。身為一個經歷台灣九二一的我,無法告訴你,許多人在經歷超過10年之後的現在,仍然懷抱著什麼樣的傷痛生活著。正因為這世界的許多人把九二一的人們遺忘得很快,他們用很快的速度重建自己的家。接下來,是水患。九二一之後,中部開始陸陸續續傳出水患。

位於台中霧峰,我的老家,經歷幾次水患之後,父親決定賣掉陪伴他長大的老家,搬出時常淹水的租來當家的老舊的透天厝農舍,買了新房子。父親說:我們陳家,從今而後,從這裡開始!

2009年8月6日,某個網友twitter過來一個訊息,詢問可不可以幫忙?南部水災了!我表示,因為不方便出門(脊椎於2008年10月裂傷未癒),能幫上什麼?他告訴我,保持聯絡,只要有網路,電話還會通,我們就有機會!我們將所有的訊息傳達改為開放,串連噗浪、Facebook、twitter、部落格,還有台灣特別的網路文化-PTT(BBS)。當晚,有一部份人直接趨車南下,請求台南縣政府支援。

幸而,我的工作可以讓我一邊收集訊息,一邊傳達,一邊再驗證。很快地,我們已經得到不幸的消息,但不能發。其他的人同樣在發訊息尋找親人,這個信念垮毀,在能力之內的救援將會受到更大的影響。一張張災區傳回來的照片,第一箱到的物資,徵求到的民間機具……全是來自民間的愛!其中,許多曾是九二一的受災倖存者。

2010年的聖誕節和2011年新年,我和朋友在日本度過。和他們道別時,還說「明年見!」 ,一切是那麼理所當然似的。不料,照片還有過程書寫尚未完成的時候,同年3月11日,傳來日本地震的消息。921的情景似乎又在眼前,但更驚人而巨大,試著聯絡日本當地的朋友,只為了收到一句:我們都平安。

然而,有些人仍失去聯絡。

木坂麻衣子發起的「謝謝台湾計画」(註1)中,試著和她聯絡。她用非常堅定的語氣傳達過來的是:這是民間與民間之間的互相表達,與政治無關。受到幫忙,能力之內表達感謝,是再應該不過的事。況且,日本與台灣之間在民間交流上,一直保有良好的關係。

幾次通信之後,我認同了。

將當天的兩份報紙寄給在日本的朋友,告訴他們,收到了這個訊息,整個台灣都知道,我們也謝謝你們!我,實踐了我的承諾。2012年5月,再有機會造訪時,除了試著找尋失聯的朋友(仍然未有消息),拿著其他朋友寄來的賀年片,親眼看見他們目前絕大多數都很好。他們有的人告訴我,今年曾經造訪台灣,看看我所在的土地是什麼樣子?

2011年8月11日,開始心灰意冷,但與日本地震無關的單人單車環島。頂著同年5月才理光而略微長出來的頭髮,戴著頭巾,穿著藍白拖,車友及朋友幫忙,騎上14公斤的鋼管公路二手車,上路了。睡警局、學校、路邊、便利店、便利店門口,看台……。朋友不諒解,那受傷仍未恢復完全般的脊椎,怎麼去環島?警局打電話給不知情的父親,知不知道我在環島?路上遇到東京來的單車騎士,他說,台灣真的很好。當時,沒有意識到什麼。經歷蘇花、壽卡山上遇到南瑪都颱風,活著回來了! 「活著」這兩個字,在生命中有不同的詮釋!

愛,從很小的地方開始。放小小的種籽,如同祖母說,有時候會發芽,長出漂亮的稻穗;有的,禁不起天災,變成雜亂而荒蕪。然而,人們會再翻田,耕種。沒有想過「放棄」。

此次,我將會在地震數個重災區停留較長的時間,仙台與福島是主要地區,以單車的方式前進,一個日本當地容易見到的個人交通工具。露營為主要住宿方式,吃、喝仿效環島模式精簡。用最簡單而樸素的方式前進,在同一塊土地生活,聽聽人的聲音。前進的同時,也聽聽非重災區的聲音。即使,我不知道剩下哪裡沒有傷害?或者像是九二一般,掩蓋起來。沒有關係,他們的聲音中,一定會有些什麼想傳達被這個世界知道!

台灣或許是捐款最多的國家,希望他們也能知道,民間關懷的心是不斷地延伸。陪伴,是一件重要的事!看似很愚蠢,但絕對重要!以1995年毒氣事件為例,2年之後,被採訪的受害者確實表示,自己被這個世界給遺忘了,或甚至拒絕再提起。這是一個再重要不過的時機,去傾聽與陪伴。而且,這個行動不屬於任何組織,任何團體,單純為民間個人的行動。

我不知道能獲得什麼?對,我不知道。以個人的經驗而言,這不是付出,絕對是收獲。我會獲得什麼?這是不可能現在知道的事。

計劃中,除了在部落格(註2)發表之外,也同時以Google+ Page(註3)及Facebook的Fan Page(註4)當作一個傳達的平台記錄與交流。把民間的個人經驗傳達出去,不論是否可以平安回到台灣,盼望更多人能理解,這個世界的國界並沒有那麼明顯,更謙卑地和這個世界相處,更勇敢地去愛!





註1:謝謝台湾計画網址:http://blog.livedoor.jp/maiko_kissaka-xiexie_taiwan/
註2:部落格網址:http://kathy-says.blogspot.com/
註3:Google+ page: https://plus.google.com/106641465069396154874
註4: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K2theworld

No comments:

我的網誌清單

wibiya widge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